坐着高铁看中国丨高铁强劲奔跑 我们离梦想更近
2020-10-02 天下

高铁,中国速度的不断刷新者,中国发展的见证者和记录者。

不断延伸的高速铁路,串起祖国的名山大川,也连接着你我的梦想。

无数铁龙穿越大山、飞架大河,在神州大地上奔流不息,激荡着永不停息的蓬勃活力。

京张高铁 中国铁路跨百年 看自强中国 

华北平原上,飞驰而来的是京张高铁。 

这是一条自力更生的“争气路”。一百多年前,京张铁路打破了中国人不能自建铁路的断言,成为中国首条不用外国资金和人员、由中国人自行设计投入运营的铁路。如今的京张高铁,是我国第一条采用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时速达到350公里的智能化高铁。 

从京张铁路到京张高铁,中国铁路走过了110年。从自主设计修建零的突破到世界最先进水平,从时速35公里到350公里,这是中国铁路的发展,更是中国综合国力的飞跃。

京沪高铁 千里京沪一日还 看活力中国

“世界高铁看中国,中国高铁看京沪。”在中国第一个高铁站——北京南站。每天从这里出发到达的旅客超过13万人,其中70%的旅客都是穿梭在北京上海的高铁线路上。 

千里京沪一日还,高铁从北京南站出发,纵贯天津、河北、山东、安徽、江苏、上海,说走就走早就成了常态。

自2011年开通以来,截至今年6月30日,京沪高铁累计运送11.82亿人次。这趟时代列车,在京津冀与长三角城市群之间搭建起了“高铁经济走廊”。

杭黄高铁 合福高铁 百姓日子润如诗 看生态中国 

“一江烟水照晴岚,两岸人家接画檐”,在富春江畔,动车疾如风,澄江静如练,一幅新的富春山居图在这里绘就。

坐着杭黄高铁,最美的风景在路上。青山迤逦,碧水流韵,杭黄高铁与合福高铁从黄山站到绩溪北站段并行通过。从西子湖畔到黄山峰顶,坐高铁不到2个小时,一日看尽江南景,由梦想成为现实。 

乘坐合福高铁,一路来到武夷山。“武夷山上生春茶,武夷溪水清见沙。”茶香氤氲的武夷山是古“万里茶道”的起点,也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绿水青山美如画,百姓日子润如诗。

哈大高铁 “中国粮仓”赏秋光 看丰年中国

高铁飞驰,从南到北,金秋时节的中国大地上有一种美叫“丰收”。地处松辽平原腹地的百万亩试验田,棵棵玉米身姿挺拔,看不出今年它们经历三场台风,一粒粒饱满的果实好似勋章。

黄墙红顶绿栏杆的哈尔滨火车站是哈大高铁北端的终点,也是辐射整个黑龙江铁路网的重要联络点。 

飞跃哈尔滨站,一座旧桥凝视江水,1903年开通的中东铁路曾经靠它连接,如今,这座中国最高的铁路桥已经成为城市的记忆,在它一旁,高速动车组飞驰在新修建的松花江特大桥上,车轮上的东北日日更新。

青藏铁路 壮美山川天路险 看壮美中国

肥沃的黑土地铁流奔驰,壮美的高原天路神奇。青藏铁路,世界上海拔最高、穿越冻土里程最长的高原铁路。东起西宁西至拉萨,乘车而行,仿佛走在人间天堂。 

茫茫羌塘草原,巍巍雪山脚下,野生动物们徜徉于湖畔、穿行于谷地,绘就一幅动人的绿色生态画卷。

大美天路,气贯长虹。拉萨河特大桥是青藏铁路穿行的最后一座大桥。车窗外,白宫红殿湛蓝天,布达拉宫映入眼帘;车厢内,藏汉儿女一家亲。

成昆铁路 开路难守路更难 看坚强中国

车头转向中国大西南。蜀道难,最艰险。成昆铁路堪称修建难度最高的铁路。 

大渡河边的老昌沟,当年建成的铁路石拱桥,依然坚固。当年,筑路者只能用绳索把人吊在半空,用钢钎和铁锤打炮眼,还要随时面临山石的垮塌。

成昆铁路1100公里的铁路线上,留下了2000多名铁道兵和筑路工人年轻的生命。在成昆铁路全线最高点、大凉山上的沙马拉达隧道旁,耸立的烈士纪念碑,无声诉说着当年建设的不易。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成昆铁路的建设历时12年,在崇山峻岭、深涧密布间生刨硬凿出来,气吞山河。

贵广高铁 山海相连产业兴 看多彩中国 

同处西南腹地,贵广高铁架起西南地区直通粤港澳大湾区的高速铁路通道。以贵阳为中心,高铁四通八达。 

贵广高铁贵州段是桥连隧、隧连桥,80%的时间,动车或在桥上飞或在隧道里钻,被称为“大山里贴地飞行的高速过山车”。

穿越云贵高原、南岭山脉、珠江三角洲,动车穿过苗乡侗寨,穿越八桂大地,直抵南粤。一路大地飞歌、风情旖旎,是沿线居民的幸福线,也是催生新梦想的地平线。

京广高铁 到武汉去!这抹“中国红”最耀眼

在广袤的中华大地上,14.14万公里的铁路犹如强劲的钢铁大动脉,其中,北京至广州的京广高铁运营里程居世界高铁之最,跨越2000多公里,全程只需8小时。乘着高铁从北京西站出发,最快4个多小时就能到达九省通衢的武汉。

今天,车窗外武汉长江大桥上的一抹红色最是夺目。国庆、中秋双节之际,开往武汉的一趟趟列车,承载的不止是客流,更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浴火重生的标志,是中国加速恢复的缩影。

编辑:梁文静

原标题:坐着高铁看中国丨高铁强劲奔跑 我们离梦想更近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