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传统草编72变
2020-10-04 生活

阎淮平进行草编产品设计。

徐行草编文创馆作品。本版受访者供图

阎淮平到社区进行草编工艺培训。


因为一次偶然的邂逅,让在高端家居行业耕耘十多年的阎淮平,义无反顾地投入到了徐行草编手艺的推广与新品的研发上,成为了草编文创馆金匠师,在这个“草根”领域里,开拓出一片崭新天地。

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从手艺传承到设计创新

“当年,我第一次看见徐行草编的时候,就被那细腻的编织手法深深吸引,于是决定到当地去买一些编织品。”阎淮平回忆道,“可是在村里找了很久,都没有找到卖草编物品的商店。倒是在乡间小道上,遇见一个阿姨,她正在晾晒自己编的草拖鞋。据她介绍,如今,从事草编行当的人和她年轻时候的比起来,已经少了很多,现在基本上都是像她这种65岁以上的退休阿姨才会做一些,既不成规模,也不成产业。当时我听了心里就‘咯噔’了一下,后来又去图书馆翻阅了很多关于徐行草编的资料,才了解到它原来是一项拥有1400年历史的民间手工艺,当下就决定做一些什么,于是我就逐渐走上了草编设计这条道路。”

阎淮平向来就是一个行动派,说干就干。通过当初那个晒草拖鞋的阿姨,她做了一次田野调查,认识了更多的从业者,从头开始向她们学习各种草编技艺。“虽然草编的基本方法也就十来种,但是,可以从中衍生出N种变化来,只要你接触过,就会体会到它无穷的迷人之处。”一说起草编,阎淮平的口吻里就有着抑制不住的喜爱,“徐行草编所选取的黄草,其材质可以被劈得很细很细,而且又有一定硬度,保存年限长,所以,很多图案的完成度都是别类的草编无法达到的……”在高端家居品牌多年的工作经历,让阎淮平的审美具有国际视野与超前意识,她所设计的新图样与应用方式,让人耳目一新,很快就得到了大家的喜爱,订单量上涨迅猛。阎淮平坦言,刚开始,许多阿姨在看了她的设计图之后,都摆摆手称之前没有编过这样的,拒绝尝试。于是,她干脆在每次设计完后,先自己上手编一次,可行之后,再交给阿姨们进行批量生产。对于这样身体力行的示范,阿姨们心服口服,跟着她一起大胆创新。

这不仅是一种工作流程的变化,同时也是一种思维方式的变革。面对传统手工艺,大家都会从设计开始着手,但是往往,设计与手艺的脱节,或者说是没有融合得相当充分,阻碍了它的前进速度与发展前景,而阎淮平就是要打破这个局限。

从一个人干到推广至12个社区

再赞的设计与理念,最终还是要落实到手艺人才能实现,然而,目前的这些阿姨年龄普遍偏大,从更加长远的视角来看,显然是无法满足未来的发展需求的。“新鲜血液”的加入,无论是从技术端还是设计端,都是当务之急。在不断开发新产品的同时,阎淮平也在不遗余力地开展培训课程,通过这样的方式,扩大草编的群众基础。

“我整理了一套初级课程,为期15天,从零基础开始,让大家对这门技艺有一个系统的认识,并且学会一些基本的技法。目前已经在上海的12个社区进行了培训。中级课程我也已经整理完成,会有更多启发性的、创新的东西,比如草编与其他材质之间的混搭探索——压克力、皮、布……通过头脑风暴,产生更多的花火。草编还是需要面对面、手把手教学的,师生之间需要交流,才能真正把这个技艺学好,所以无法推出网课。”在教学的过程中,让阎淮平欣喜的是,确实有不少年轻人对草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且愿意投身其中。“有一个上大的研究生非常有想法,她把传统草编文字与时下年轻人最爱用的帆布包做结合,通过重新的色彩搭配与字体变化,演绎出了一种国潮范儿。接下来,我会和她继续合作,设计生产出更多的草编文创产品。还有一个男生,他把原本主要运用到小东西上的草编放在了家具设计之中,这是一个很大的突破,与椅子、桌子搭配,据说他在获得设计比赛铜奖之后,也准备开始创业了。”

草根行业也可以做得很高端

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阎淮平渐渐发现,草编产业链还不太健全,这也阻碍了它的进一步发展。“简单打个比方,关于价格问题。我这里所出品的草编作品价格往往会比经纪人那里收到的要高出不少。因为在我看来,要做就要做精品,把口碑做上去了,才可能有更好的出路。这与一般意义上的行货是有很大区别的。那么如何定义呢? 通过对这些草编手艺人的评级制度,其实就可以比较简单地解决这个问题。再比如,对于黄草其实也可以有一个评级制度,拉开品质优秀的黄草与一般黄草的差距,从价格上有所区分,对于种植户来说,也是一种鼓励。但是,这些工作也需要大家一起来推动。”

在阎淮平看来,把产业链理顺之后,不仅在本地区,在长三角甚至是更远的地方,草编都大有可为。在许多人看来,诞生于乡间的草编,属于下里巴人,很难与阳春白雪沾边。可是,在阎淮平看来,恰恰相反:“我要让越来越多的人看到徐行草编的价值,让它们走出农村,走向市区高端百货,通过不断的提升,一个草编包包也可以卖出好价钱!”说出这样的话,阎淮平确实是有十足底气的。“一般几十元的传统草编拖鞋,经过我的重新设计与品控,从阿姨那里收上来后卖几百元也照样很有市场,这就是对价值的体现与认可。”

之前,阎淮平曾推出的定制款草编包包,供不应求,上线短短半个月就被预订了两百多个,因为实在来不及做,不得不结束。不过通过这次实践,她也得到了启发与信心。其实许多大牌包包也会做这样的POP UP STORE,提供不同的包体、内衬、把手等部件,让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自由组合。阎淮平受此启发,怀着试试看的心态尝试了一下,没有想到竟然成了爆款。“受欢迎程度远远高出了我们之前的预期。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我们准备的二十多个内衬的选项中,出自嘉定的老布也得到了很多年轻人的青睐,即使有些草编产品价格不菲,甚至要两三千元,但是大家还是非常认同这些传统手工艺品的。其实等之后条件更加成熟一些,生产力可以跟上这些订单的速度,完全可以成为我们的一个固定项目。”

阎淮平

徐行草编文创馆金匠师

生活周刊:除了材质上的跨界,你也在尝试多种方面的跨界是吗?

阎淮平:是的,在我看来,只有不断地打开思路,勇于尝试,才能把这条路走得更远更宽。首先是功能上的发掘,我们正在利用黄草本身的特性,和一家香薰品牌合作做一款扩香器。中秋节,我们也为草编文创馆的月饼礼盒做了提袋,非常受欢迎,不仅实用时尚,而且还可以循环使用,非常环保。

其次,就是草编文化与其他传统文化、国际文化的互融。比如草编与中国传统服饰的融合,草编对意大利画作的诠释。

生活周刊:你最近又做了哪些设计?

阎淮平:之前去敦煌采风,收获实在是太大了。回来以后,我已经一鼓作气完成了100多个图样的设计图纸,接下来会具体细化,从中先选择一些进行草编创作。其中有一个是将草编与皮雕相互结合,完成一幅画,非常值得期待。我以后会尝试许多将不同传统手工艺相结合的做法,像竹刻、药斑布,都是嘉定的非遗,之后还可以衍生到其他地区的非遗,这种技艺的叠加与文化的融合,势必将碰撞出不同的火花。

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