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关推出14项便利措施,推动“智慧旅检”建设
2020-10-0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距离第三届进博会开幕还有30天,为服务进博会,上海海关推出14项便利措施,积极推动“智慧旅检”建设,为境外参展商提供办理海关手续的全方位通关指引。同时为了积极应对进博会疫情防控工作,海关还将牵头负责口岸防疫小组工作,细化制定口岸疫情防控专项方案等“1+2+N”保障制度,加强进博会入境人员和进境展品监管,坚持闭环管理,确保守好口岸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目前已经成立上海海关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海海关工作方案》,全力做好第三届进博会海关监管服务保障工作。

同时对展览品系统、大数据平台信息化管理等都进行了优化升级。如展览品系统实现随附单证上传、线上审核功能,推进展品“无纸化通关”,让企业少跑路、让数据多跑路,线上完成展览品的申报审核和通关放行。上海海关隶属会展海关一站式服务进博会,“一窗通办”随时响应进博会需求。在主要通关现场开设进博会“专用通道”“专用窗口”,全天候服务进博会人员及展品进出。

在大数据平台信息化管理方面,提前获取展商、展品信息,通过大数据风险分析,对不同展位标示不同颜色,用于区分展品风险等级,便于实施分级分类监管。完善优化移动巡馆APP、展商“一键呼叫”及配套“海关巡馆定位二维码”等信息化功能,提高展馆现场的信息采集和管理水平。

根据海关总署出台的便利措施,还将进一步固化和完善前两届进博会支持政策措施,使之常态有效,稳定政策预期。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新增税款保证保险担保,税款担保方式更灵活、担保效率更高、成本更低。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允许展品在展会结束后转入特殊监管区域开展跨境电商业务,有力促进实现“展品变商品”。

进一步完善保税展示展销常态化业务,建立标准化业务流程,完善区块链业务试点。支持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和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中心保税展示展销场所做大做强业务规模,形成联动长三角、服务全国、辐射亚太的常态化保税展示展销集散地,打通货物变展品、展品变商品的渠道,充分发挥第三届进博会的预热、示范、溢出效应。

目前已经组织7家主场运输服务商及国家会展中心召开第三届进博会政策宣贯会,就海关通关便利化措施、通关流程及需重点关注事项进行详细宣贯与解答。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