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南中学:一所学堂的匠心,百年文化的传承
2020-10-12 教育

今年是市南中学建校160周年。这所最初由租界传教士设立的“娄离华学堂”,先后易名“清心书院”、“清心中学”并延续至今。悠久的历史积淀滋养了商务印书馆创办人夏瑞芳、著名漫画家丁聪、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医学泰斗”史玉泉等一大批经世致用的人才。今天,我们一同走进这所百年老校,了解这段光辉的百年岁月。

 回眸历史  “四个校本节日”的由来 

翻开市南中学160年的校史纪念册,一段段在市南人心中涤荡的红色历史浮现在眼前。纵观市南中学的发展史,正像一部“四史”的缩影,同“四史”的脚步紧密相连。

年轻的市南学子曾不断地投身到抗日救亡斗争之中。1935年12月9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大规模学生爱国运动“一二•九”运动在北平(北京)拉开序幕。上海的广大爱国学生首先响应北平的斗争。当时,清心中学以高中部的恽琳、初中部的恽瑜为首,各班选出了学生代表,于12月20日走上街头,同上海市大、中学生一起在市政府门前示威,声援北平学生运动。为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市南中学定每年的12月20日为“爱国日”。

市南中学曾打响了上海中学生抗日救亡运动的第一炮!1938年2月28日,清心中学“全福读书会”正式成立,由孙燮文任会长,何乐福(郭世毅)任副会长,带领全校学生开展救亡运动。1938年6月,日本侵略者和汉奸伪政权竭力推行其所谓“中日亲善教育”,强迫租界内的学校一律向伪政府申请登记。消息传开,“全福读书会”经过周密准备,于7月6日开展全校集会抗议,以抵制敌伪的奴化教育。这一举动在全市引起连锁反应,新寰、正行、同文、爱国等中学纷纷响应。租界内几十所中学联合在报上登出“拒绝向敌伪登记”声明,一场震惊上海的护校斗争终于爆发了。直至今日,市南校园里依然竖立着一座纪念这一壮举的雕像。2月28日“全福读书会”成立的日子,便是今天市南中学“爱校日”的由来。

市南中学曾在严重的白色恐怖中,英勇顽强地进行斗争,为迎接上海解放做出了贡献。在地下党领导下,“清心”学生带头参加1947年5月的上海学生举行的“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示威游行,参加党的外围组织活动:调查敌情、发动群众、反对破坏、反对迁校、护校护产,以及人民保安队、人民宣传队等应变活动。1949年5月25日,年仅20岁的共产党员陈仲信,在赴圣约翰大学人民保安队总指挥部途中,遭国民党残军枪击,成为解放前夕我地下党最后一名牺牲的烈士。每年的这一天,被市南中学定为“烈士纪念日”。

在“爱国日”、“爱校日”的基础上,学校增设了5月15日的“爱家日”,形成“三爱”教育系列。每年的这四个日子组成了市南中学的四大传统校本节日,让德育润物细无声地沁入学生心田。

 高擎红色旗帜  讲好市南故事 

市南中学在黄浦。黄浦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所在区,也是国歌的唱响地、解放上海第一面红旗的升起地。师生们扎根于这片富饶的红色土地,培育出胸膛中深厚的“家国情怀”。

新中国成立后,一大批市南师生响应国家号召,奔赴祖国各地,参加新中国的建设。1958年,市南教师冯志远响应国家支援边疆教育事业的号召,前往宁夏支教,一去便是42载。55岁那年,他罹患眼疾导致失明,但依然凭着记忆给学生们上课;退休后,他依然留在学校义务辅导学生。2006年,冯老师被评为“感动宁夏”十大人物之一。

退休教师黄吉人双下肢残疾,相似的遭遇使得她对残疾人朋友的困难感同身受,她自1999年开始的二十多年来组织“智力助残”志愿者服务,帮助大量残疾人家庭渡过难关。2016年“, 智力助残”项目入选“最佳志愿服务项目”,黄老师也被评为“最美志愿者”。

市南的精神一代一代传承,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血脉也成了学子肩负的责任。在今年的“四史”主题活动中,党课学习小组成员、高一年级陈沛霖、淳于嘉美同学分享了主题为“为上海解放战斗到最后一刻——市南中学校友陈仲信”的革命故事。讲述的是昨天的故事,昭示的是今天与未来的爱国与责任的历史担当。

市南中学不断地挖掘校史中的红色资源,开展以“家国情怀”为主题的思想教育;在梳理、整合的基础上,开展红色课程的开发和校本研修。学校积极引入优质资源为学生服务。今年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老师们走进了市南,共同创作《永恒的瞬间》,初衷就是不断丰富着师生的红色教育内容,使“家国情怀”深深植根于市南师生的心里。

校领导认为,在每一个历史年代,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到处都有市南人不畏艰难、无私奉献的身影,形成了学校的精神传统,这一精神传统,是市南生生不息的根本原因,也是继续前行的强大动力。

 紧握时代接力棒  新征程接续奋斗 

与时代接轨成了市南中学新的展望。市南师生继承校史的红色基因,站在新时代的浪头奋勇前进,继续着自己服务家国的责任与担当,并将这股不停拼搏的精神传递下去。

90后教师徐轶铖于2008年毕业于市南高中,是学校的思政教师。回母校当老师后,他的励志故事成了市南学子学习的榜样。徐老师感恩他的班主任、现在的同事包涵老师,能发现他的主持能力。在“四史”主题活动中,他积极参与宣讲活动,《黄浦少年说》、《时代的先觉者》等多个宣教视频里,都有市南的红色故事。

学生中也不乏励志故事。2014年毕业于市南初中部的诸俊百,如今是一名复旦大学本科生。在今年校庆上,他回顾了在市南学习的日子——初一参加古文大赛,会从旧书店里翻出一本多年前的大赛专辑;参加数学竞赛,还在借用老师的电脑抱佛脚……他感谢市南的四年里,遇到了开明而又负责的老师,他们既不吝啬给予赞美和帮助,也不会纵容错误;母校给了他宝贵的经验、给了他看见更广世界的机会。如今的他走在钻研机器学习算法的道路上,投身这个应用前景广泛的领域,希望未来能为国家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新一轮特色高中的创办过程中,中意高中美术教育项目落户市南中学,成了学生们的新平台。

校史是学校文化内涵的积淀,更是一所百年老校的精神传承。百年前的清心学子,为了国家强盛和民族复兴,前赴后继,在自己的战场上书写下了辉煌的历史,留下一个个感人的红色故事。百年后的新时代市南师生,不仅有义务讲好“校史”中每一个红色故事,更有责任谱写属于他们的“新校史”。愿通过市南人的演绎,将这份以国为家,奋勇拼搏的精神代代传承。

记者 朱筱丽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