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和抗疫长期共存?文化广场的尝试成了常态
2020-10-14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近日,上汽·上海文化广场主剧场背后的高地草坪上再次人头攒动,乐声悠扬。王昊“王厂长”携手海派组合“福利丝带拉阔乐团”(FREESTYLE LIVE BAND),以一场别开生面的音乐脱口秀,为“2020户外舞台演出季”第二季唱响全新的篇章。开发户外舞台并形成演出季,是文化广场的新尝试,而当“与抗疫长期共存”成为主流认知后,剧院负责人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尝试”将成为“常态”。

 新尝试试水成功收获经验值 

作为疫后首批获得正式授牌的6家户外演艺新空间之一,“户外舞台演出季”是文化广场在防疫常态化之下修复观演关系的一次成功尝试:第一季的演出季于7月初启幕,7周内共计完成28场演出,吸引观众7415人次,其中,新观众人数占比36%,观演频次最高的观众观看了18场演出。

同时,打通剧场南区的室外草坪与广场,排布各色演出,引入生活美学市集作为点缀,实现公共绿地、专业剧场与户外舞台的全面开放与互动,也是文化广场在空间创新应用、演出节目策划及剧场运营模式的全新探索和突破进展。

剧院负责人告诉记者,第一季户外舞台演出季的尝试,也给后面全新布局带来了全新的经验——“时尚跨界”类演出,备受年轻人欢迎,为剧院原本的观演生态带来了破壁效应。

受其启发,新一季的演出延伸艺术触角,提升了跨界融合板块的比例,新增嘻哈音乐、主题乐队日、亲子互动、音乐脱口秀等更加契合时下流行和户外氛围的热门优质项目,着重以轻艺术、轻娱乐的形式,完成更宽泛人群的触达与共鸣。

当然,立足文化广场音乐剧的主要定位,这些跨界,仍然主要集中于音乐领域。“新一季会集结来自不同音乐类型领域的标志性人物,旨在呈现各种音乐风格的最纯正的味道和最前沿的表达。”文化广场方面透露。

 户外演出未来会成为剧院的常态 

虽然中国的疫情防控得很好,但在全球范围内,疫情仍将是全人类都需要共同面对的难题,也因此有专家提出“与抗疫长期共存”的意见,表示社会生活都需要适应这一新形势。剧院作为人群聚集的文化消费场所,自然难以避开。

文化广场方面也透露,在此前庆生剧院九周年时,已提出未来三年的发展目标之一,是成为“丰富感官体验的文化生态地标”,由此,在新使命的驱动之下,户外舞台第二季的策划与阵容于九月落定,10月10日正式启幕。为期五周的演出期间,将有共计168位艺术伙伴先后登台,为观众献上17场精彩纷呈的演出,近10000个座位也正虚位以待,以期共享年末缤纷的艺术生活。

文化广场副总经理费元洪告诉记者,户外演出季将从尝试变成常态:“未来,随着世界逐步恢复疫前状态,完整的戏剧表演、中外音乐剧大咖、潮流明星与新秀艺术团体的亮相与切磋等等,都将有望在今后的户外舞台演出季中登台展示,为这一年轻的舞台增添新的色彩和活力。我们相信会有更多影响力广,艺术质感高的专属于户外的舞台产品诞生在这个舞台上。”

为了适应这个新“常态”,剧院甚至重新对户外舞台区域进行了调整。记者获悉,户外舞台的台口尺寸从原先的14米拓宽到18米,为未来呈现更多种类、更大规模演出奠定空间基础;与此同时,雨棚之下的观众席也进行了小规模“破土动工”——草坪之上搭建起了带有护栏的多层平台,形成近400平方米的错层观众席,座椅摆放更加稳定安全,错层的观众席尽可能地规避前后排的遮挡,最大程度地还原了在室内剧场优越的观演感受。此外,为更有效地实现各类演出的艺术主张,第二季在演出灯光上也进行了完善与升级,增加的数十台灯具将为演出呈现更为丰富炫目的舞台效果。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