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爱又有型,第三届进博会志愿者徽章官宣了!
2020-10-1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文 吴恺/图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追求卓越,全力以赴!为祖国增光,为城市添彩!向前进,博青春!为进博,一起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者上岗宣誓仪式上,进博会志愿者戴上用料考究、工艺精美的“小叶子”年级生徽章举行宣誓仪式,这批徽章是进博会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志愿者服务保障组联合青年报·青春U选为“小叶子”们加油鼓劲所特制。仪式后,“小叶子”们纷纷表示对这些徽章十分喜爱,将佩戴着它们,为第三届进博会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

★ 爆款徽章 ★

  让“小叶子”爱不释手  

前两届“小叶子”私下交流时最开心的就是交换各类纪念徽章,足见徽章在“小叶子”心目中的地位。

“我的二年级生徽章,就像一枚勋章,是对我这两年志愿行动的肯定和褒奖。”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大三学生马溟洋十分开心收获一枚银色徽章,他告诉记者,去年自己在进博会新闻中心服务,今年他将更加全力以赴。

“我这枚徽章,你们用多少徽章也不换。”面对一、二年级“小叶子”艳羡的眼光,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王喆爱惜地护着胸前金色的三年级生徽章,他告诉记者,自己服兵役时参加进博会第一届志愿服务,上大学后,更是一届进博会服务都没落下,这枚徽章就对他而言就像军功章般珍贵。

记者在现场看到,“小叶子”们已经戴上的是年级类徽章,以勋章加绶带为设计理念,一套3枚,以金银铜三色代表服务进博会的不同年数。除此以外,本届“小叶子”徽章还有岗位类徽章、节点日徽章两大类。其中,岗位类徽章,含9枚具体岗位徽章和6枚长期、会期徽章,简洁明了,清新时尚;节点日徽章融入进博会吉祥物熊猫“进宝”的形象,有演练日、开幕日、闭幕日3枚,灵动可爱。三类徽章共计21枚,各具特色,旨在为“小叶子”们加油打气,鼓励他们勤勉工作!

“我们今年有1132名学生报名进博会志愿服务,有200名入选,今天参加宣誓仪式的志愿者们戴着徽章回去,估计要招来不少羡慕眼光。”上海外国语大学团委书记廖文其也为这套进博会志愿者文创点赞。

★ 精心设计 ★

  展“小叶子”青春风采  

年级类徽章效果图

这批让“小叶子”们眼前一亮的徽章,是青年报青春U选设计师们夜以继日的心血结晶。

年级类徽章和岗位类徽章由设计师吴放和两名95后新锐设计师联手打造。回顾设计“小叶子”徽章的日子,吴放心潮澎湃。在创作过程中,他们收集和观看了众多进博会志愿者的故事,将自己融入角色中,不断地进行头脑风暴,寻找切入点,做了近百次修改,“仅年级生徽章,我们就出了7个版本的设计图,希望把最好的献给‘小叶子’。”

岗位类徽章效果图

节点日类、长期会期类徽章的设计师是雷晓洁、杨俊杰,他们对这批徽章用了许多心思:比如演练日徽章加入竹子形象,以示志愿者演练后已“胸有成竹”;开幕日的徽章,“进宝”俯身双臂一前一后张开,做了一个黄飞鸿开打手势,用这个气势如虹的动作展示身怀绝技的志愿者们将“喜迎八方”客;闭幕日的“进宝”,摆了一个嘻哈舞蹈里的甩开动作,立刻让传统的熊猫平添无限时尚气息。

“我们不仅要给志愿者加油鼓劲,还想突出这场盛会的国际感,展示出中国特色、上海元素。”设计团队如是说。

节点日类徽章效果图

记者了解到,一枚徽章的出炉,完成草图绘制、电脑效果图、打样图稿、讨论定稿才是万里长征第一步,此后制作还经过了徽章刻模、压胚、冲胚、打磨、上挂、电镀、酸洗高压水洗、点漆、阴干、烤漆等诸多工艺步骤,最后经过质检、包装,才能如期以最美的样子来到“小叶子”们的面前。

第三届进博会志愿者徽章官宣后,众多“小叶子”纷纷咨询如何才能得到整套徽章。记者从团市委获悉,这套珍贵的徽章,将以3+X的方式颁发给“小叶子”,“小叶子”将根据服务进博会的年限和具体岗位获得年级类徽章和两款岗位徽章,如参加演练、开幕、闭幕等仪式,还将获得相关节点日徽章。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文 吴恺/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