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万平方米花坛花境妆点上海,“扮靓”市容冲刺进博
2020-10-2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18万平方米花坛花境,“一江一河“美丽秀带,高标准的保洁要求……今天(10月21日),市绿化市容局、第三届进口博览会市容环境组召开“扮靓市容 冲刺进博”市容环境保障誓师大会,据介绍,年初全市排摸锁定了市容环境提升项目2946项,目前完工率超过93%,本月底所有项目将全部完成。

 18万平方米花坛花境为申城增靓添彩 

花样的上海迎客来。市绿化市容局重点围绕人民广场、外滩、陆家嘴、国家会展中心周边等核心区域,静安寺区域、徐家汇区域等8个市级重点区域,以及延安路、淮海路等13条重点道路以及一江一河沿线、申字形高架开展绿化提升工程。

本届进口博览会期间,全市布置花坛花境面积达18万平米,组合花箱5.1万组,灯杆花球2422只,主题绿化景点将达到73个,高架沿口摆花将达16万箱,单季用花量预计达到1300万盆。

其中,国展中心南广场打造了“海纳百川,共享未来”主题景点,会展中心周边1平方公里内布置近8000㎡花坛,921套组合花箱;人民广场主题立体花坛以“凤飞祥舞,日月同辉”为创意元素,表达出中国人民众志成城、攻坚克难的意志和对幸福生活的向往;浦东上海船厂滨江在月亮湾重点打造了近千平米的花境,引种宿根、观赏草、芳香植物、藤本花卉等园林植物300余种,为工作生活于高楼大厦间的人们提供共享“江上清风”的生态会客厅。

 “一江一河”打造流光溢彩的“生活秀带” 

秀丽的倚水景观让人心旷神怡。依据《黄浦江两岸景观照明总体方案》,浦江两岸近千栋重要楼宇建筑、55公里公共空间景观照明改建提升工作已经基本完成。第三届进口博览会前夕将形成以陆家嘴、外滩、北外滩为中心,黄浦南外滩区域、浦东筒仓及世博源区域、杨浦渔人码头区域、宝山吴淞口区域、徐汇滨江区域等多点开花的景观照明布局。

同时,绿化市容部门在苏州河沿线20.2平方公里内打造“生活秀带”,已经锁定的425项任务开工率达到75%,一批亮点开始显现:苏州河南岸乌镇路桥-成都路桥的“苏河之驿”、外白渡桥-河南路桥的“苏河之门”先后建成开放,沿线提升舟桥渡口、九子公园、红枫林等重要景点,各式休闲休憩的小店、酒吧、展馆增添生活气息;北渔路景观段防汛墙"量身定做"的九鲤鱼浮雕墙为河岸两侧增加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预计年底前,项目完工率将达到90%。

 高标准保洁擦亮上海城市名片 

今年,全市确定了70块高标准保洁区域,重点针对黄浦江、苏州河两岸,以及重点区域、重要通道道路提升保洁要求,探索实施日间 “2+3+4”保洁模式,夜间全覆盖大冲洗,实现365天高端化专业化保洁。青浦区结合区域(道路)特点、周边环境、车(行)人流量等因素,制定“一路一策”,国家会展中心、朱家角古镇旅游区、夏阳湖范围等3个精细化保洁区域现已对外公示接受市民监督。

每月15日开展“大冲洗”活动,至今已累计举行1363场,出动门责单位及志愿者14万余人次,整治1000余处三无通道等薄弱区域,清理8085处死角盲区,清理垃圾2043.3吨,全面提升上海市容市貌水平。

 “美丽街区”放大进博溢出效益 

“美丽街区”建设自启动以来,全市已完成275个“美丽街区”建设任务,累计拆除指示牌2861处,整治隔离护栏约29.7万米,整治建构筑物外立面约823万平方米,整治更新店招店牌约3.3万块,修复美化围墙约82.6万平方米。

同时,注重海派人文历史和城市底蕴特质的发掘和体现,今年打造完成的长宁区武夷路历史风貌街区,通过微更新的方式释放更多的公共空间,使来到武夷路的市民游客可以放慢脚步,既可在小广场的休闲椅或草坪上上休憩,也可参加在公共空间举行的文化市集活动,感受街区历史文化和城市生活品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