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青睐哪座城市?上海显示最强的科学家国际流动性趋势
2020-10-2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图

浦江创新论坛今天开幕,论坛上发布的2020 “理想之城”——面向2035年的全球科技创新城市调查报告显示,北上深排名全球城市未来科技突破期望前三位,全球青年科学家和科技创业者高度青睐北上深。

  上海显示了最强的科学家国际流动性趋势  

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发布的《2020“理想之城”——面向2035年的全球科技创新城市调查报告》面向支持新一轮中长期科技创新发展规划需求,对700多名全球一线科学家进行了问卷调查。

调查显示,全球科学家流动趋势呈现中-美-欧国际“大循环”和北-上-深活跃“内循环”的双循环结构,上海科学家国际流动性突出。

中国城市与国际城市之间科学家双向流动的趋势显著增强,“中-美-欧”科技人才三角迁徙模式凸显。在过去5年中,北京、上海、深圳和欧美发达国家城市之间已经形成了科学家双向流动的关系。现居欧美发达国家中心城市的科学家中,有7.7%是过去5年由北上深迁往;现居北上深的科学家中,有3.9%是过去5年由欧美发达国家中心城市迁来。

未来5年,中国城市与欧美城市之间的科学家流动趋势将进一步加强,且更加趋于双向平衡。现居北上深的科学家中,未来五年计划或考虑向欧美发达国家中心城市流动的比例为15.1%。而现居欧美发达国家中心城市的科学家中,未来五年计划或考虑向北上深流动的比例为11.7%。未来中国、美国和欧洲作为全球科技三极的趋势将更加明显,中美、中欧和欧美将成为世界范围内科学家流动的三大主轴。

北京、上海和深圳之间的内部人才交流频繁而密切,形成了高效的人才“内循环”。未来5年中,现居北上深的科学家计划或考虑向其他两座城市流动的比例分别为30.3%、30.8%和29.3%,体现了北上深之间高度活跃的科技人才环流。

在中国内地城市中,上海显示了最强的科学家国际流动性趋势。根据调查结果统计,在现居海外城市的全球受调查科学家中,未来5年中计划或考虑来上海发展的比例为4.2%,北京该比例为3.6%,深圳为2.2%。现居上海的受调查科学家中,未来5年中计划或考虑向海外城市流动发展的比例为30.0%,北京该比例为24.7%,深圳为31.0%。

  这些前沿领域领衔未来全球科技创新热点  

调查表明,人工智能、量子科技和创新药物领衔未来全球科技创新热点,脑科学等前沿领域有望迎来全新突破。

本次调查中全球科学家对未来5年、10年和15年中,可能引领世界创新热点的关键科技进行了预测,凝练形成了2025年、2030年和2035年的全球10大热点科技清单。在科学家们预测中,既有贯穿整个未来15年的重要科技如人工智能、量子科技和创新药物等,也有随着时间推进有可能取得重大突破、出现颠覆性变革的科技领域。

如科学家们预期:人们对大脑的了解在2025年之后将达到全新水平,并在2030年后引发人类思维认知领域的重要飞跃;未来10年间癌症有可能被攻克,而未来15年间修复人体失效器官和逆转衰老将成为可能;在2035年之前,核聚变能源和宇宙空间开发也将由梦想走向现实。而在最近5年之内,基因编辑、自动驾驶、大数据服务、氢能源和高效太阳能等重要前沿科技发展将直接影响和改变我们的生活。

未来5-15年间的全球科技创新十大突破热点——

2021-2025年:新冠疫苗与医疗、人工智能、创新药物、基因编辑、量子科技、分子生物学、智慧城市和智慧交通(自动驾驶)、大数据与数据驱动服务、氢能源与燃料电池、太阳能高效利用。

2026-2030年:人工智能、创新药物、量子科技、6G网络、基因工程与基因疗法、可再生绿色能源、虚拟现实技术、脑与神经科学、个性化医疗、攻克癌症。

2031-2035年:人工智能、创新药物、人体修复与抗衰老、空间探索与开发、未来形态的城市、超级材料与超级工程、脑与认知科学、量子计算、新世代核能技术、前沿科学新工具。

  北上深排名全球城市科技创新突破期望值前三位  

值得关注的是,调查显示,中国城市科技创新未来前景广受看好,北上深排名全球城市科技创新突破期望值前三位。

根据全球科学家对本人所在研究领域内未来15年内最有可能率先涌现重大创新突破的城市预测结果,中国城市的科技创新前景受到全球科学家普遍看好,其中北京、上海和深圳分别以13.64%、11.65%和11.08%的支持比例排名全球城市科技创新突破未来期望值前三位。期望排名4-10位的城市分别是旧金山、波士顿、纽约、东京、新加坡、伦敦和洛杉矶。

关于科学家对于未来15年内最有可能率先涌现重大创新突破的城市的预测,在不同学科领域中,多数受调查科学家认为北京在工程技术、物理、环境科学和生态学三个领域最有可能引领未来15年的全球科技创新前沿,而上海在化学、医学领域的创新前景受到最多的全球科学家看好。相对而言,全球科学家们认为生命科学和跨学科领域是北京科技创新竞争力的较薄弱环节,而上海在物理和跨学科领域竞争力较弱。

围绕科技前沿热点技术的中美城市竞争凸显,北上深分别在不同领域形成创新竞争力长板优势。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前沿热点技术领域将呈现中美城市全方位竞争的格局。其中,北京在各领域上的竞争力较为全面,特别是在基因、量子等偏基础研究方面优势较明显。上海主要在生命健康相关的创新药物、脑科学和基因工程等方面体现了独特的竞争优势。而深圳在人工智能、6G通信和智慧城市领域竞争力格外突出。

  青年科学家和科技创业者高度青睐北上深  

调查表明,京沪将成为世界顶尖学者主要集聚地,全球青年科学家和科技创业者高度青睐北上深。

在关于哪些城市在未来15年中能够为全球最高水平的科学家提供最好的科研平台和创新环境的调查中,北京和上海在全体受调查科学家中的支持率排在前两位,之后3-10位依次是纽约、波士顿、旧金山、深圳、新加坡、伦敦、东京和洛杉矶。

其中,北京最受基础学科科学家青睐,物理、化学、环境科学和生态学领域科学家支持率均排名第一,上海则获得了工程技术领域的科学家支持率排名首位。值得注意的是,在医学和跨学科领域,中国城市的科学家支持率排名较低,一定程度上显示了中国城市在这些领域的高水平创新平台机构仍相对不足,领域创新环境对世界顶尖学者的吸引力偏弱。

在关于哪些城市在未来15年中能够为全球富有潜力的年轻科研人员提供最优发展机会和条件的调查中,中国城市处于领先位置。其中深圳以最高的支持率成为最受全球科学家认可的未来青年创新之城,其次是上海,北京支持率处于第三位。排名4-10位的分别是纽约、新加坡、旧金山、波士顿、东京、伦敦和洛杉矶。中国城市能够为青年科学家提供充分的发展机会、多元的发展平台和力度较大的支持,在未来15年中将有可能形成对全球年轻科技人才的集聚趋势。

在关于哪些城市在未来15年中最可能涌现高科技创新创业和高成长性新兴企业的调查中,中国城市北京、上海和深圳依次占据了前三位,拥有“硅谷”的旧金山和拥有“硅巷”的纽约排在4和5位,排名6-10位的分别是波士顿、新加坡、东京、伦敦和特拉维夫。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