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个家长九个妈妈在焦虑,心理教育专家:孩子长大是要等待的
2020-10-25 天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不做作业母慈子孝,一做作业鸡飞狗跳;给孩子报各种学习班,一到周末忙于“赶场”;看到别人家孩子那么优秀,自家孩子怎么看怎么不顺眼……说起孩子的学习,家长们十有八九都要“倒苦水”,但你知道么,这些情绪其实都是焦虑的表现。在10月24日开幕的第三届IEIC国际教育创新大会上,儿童青少年心理教育专家、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特聘督导陈默聊起了家长的焦虑问题,并现场给家长们支招:孩子长大是要等待的!

“现在的家庭教育最大的问题在哪里?在于家长的焦虑!”陈默说,有人问她,现在的家长是妈妈焦虑还是爸爸焦虑?而她的答案是:这个比例大概是一个焦虑的爸,九个焦虑的妈!家长焦虑已是普遍现象。为什么现在家长普遍这么焦虑?陈默认为,是一个错误的观念在作祟——我的孩子不要输在起跑线上。“家长嘴上是不说这个话的,但心里就是这样想的。”

家长是不是焦虑,有一些现象能很好地判断,比如:在家里满口都是讲学习;一天到晚催孩子、逼孩子,“快一点啊”“抓紧点”这样的话天天挂在嘴上;喜欢和别人攀比等等。“孩子从学校回来,家长要问很多关于学习上的问题,尤其关注分数,考得好了,奖励,不买的东西赶紧给他买了,如果考得不好,一张脸板着,轻则骂人,重则打人。”陈默表示,这些都是焦虑的反应。

而家长焦虑会对孩子产生很多负面的影响,过度关心学习成绩,就导致很多小学生考试前会有考试焦虑症,头痛胃痛肚子痛,到医院检查却一切正常;长期催逼孩子,会造成孩子出现两种极端表现,要么有强迫症,要么什么都不干。

“家长的话暗示作用很强,家长长期焦虑,就容易让孩子形成高竞争感、低竞争力的人格特点,竞争感很强,重大的竞争一来就会逃避。”陈默坦言,家长焦虑极其不利于孩子的心理健康,孩子心理发育不完善的情况下,非常不适合在高度紧张的环境下生存,“如果让幼儿园的孩子高度紧张,他的整个神经系统都会跟紧张高度匹配,对神经系统的发育没有好处。”她透露,以前处理的咨询多是高中生和大学生,现在已经有不少幼儿园孩子了,“儿童紧张是因为妈妈紧张,妈妈的情绪是直接传递给孩子的,身心疾病就出来了。”

事实上,也有很多家长知道自己有焦虑情绪,也想“云淡风轻”一点,但就是做不到。那么,家长的焦虑情绪要怎么调整?

陈默认为,育儿观念要正确,“孩子长大要等待的,谁家等得起,谁家就笑在后面。”她举了一个例子,多年前一个小学两年级的男孩妈妈来咨询,当时这个孩子在班里学习最差,作业完不成。陈默给了家长很多营养、运动方面的建议,并写了一句话“孩子长大要等待的”。这句话家长听进去了,一直没有忘,如今这个孩子已经在读博士。“小时候比较落后一点的孩子,家长在营养、医学、运动、情绪、学习管理上都一路做对了,就产生了这样的孩子。”陈默说。

在陈默看来,家长在日常生活中要清楚自己的角色,现在很多家长的角色功能都是错乱的,妈妈在家里像是老师、教导主任,逮着孩子讲道理,“妈妈不是这样做的,这是老师,妈妈的角色是让孩子快点睡觉。”陈默认为,家长的自我成长在哪里很重要,家长的自我成长在情绪上,“家长的情绪直接传递给孩子,如果家长情绪很有问题的话,不要指望孩子能读好书。家长要给孩子提供能量,能量是加油站,理解孩子的情绪就是加油了,就是能量补充。”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