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宝防疫拍拍操”在此首发!这是上中医“小叶子”给全市“小叶子”的礼物
2020-10-2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上海中医药大学今年共招募110名大学生志愿者参加第三届进博会志愿者服务。为了让上中医“小叶子”成为一名合格的进博会志愿者,更好地服务进博会,学校还立足学校专业,打造出一系列具有中医药文化特色的周边产品和品牌项目。

一套“进宝防疫拍拍操”,是上中医“小叶子”为全市进博会“小叶子”准备的一份志愿服务“工间操”。青年报·青春上海在此首发拍拍操视频,一起抢先看吧!

  拍打经络和七步洗手一个也不少  

作为一所中医药院校走出来的“小叶子”,结合当前疫情防控的需要和进博会的举办,积极编排了具有中医药特色的“进宝防疫拍拍操”,也以此打造有品牌、有特色的上海中医药大学志愿者形象。

设计拍拍操的几位同学告诉记者,拍拍操共由两大部分组成,分别是拍打经络和七步洗手操。

在拍打经络部分,通过拍击不同的经络来达到保健增益的效果。首先是拍打位于手臂部的经络肺经,通过拍打此经络,有助于抵御外界的邪气,增强人体的免疫。

接着,拍打同属肺经的穴位云门,以此缓解秋冬季节带来的咽嗓不适,缓解小叶子作志愿服务过程中的肩背酸痛。

再者,敲击胆经,疏通肝脏,排毒强身。最后,则是“小叶子”互相为对方拍打膀胱经,帮助对方排湿气驱寒邪。

通过康复作业治疗专业的王一凡说,去年的背景音乐是海草舞,作为当时的魔性音乐,杏林“小叶子”收获了一大波其他高校志愿者和来宾的欢声笑语。很多兄弟高校“小叶子”纷纷加入队伍,一起跳操,在缓解疲劳的同时也更多了解、传播中医药文化。“听说,一位志愿者跳完操之后,还专门询问了各个穴位,这让我们觉得,所有的努力都得到了回报。”

今年,这套“工间操”还新增了七步洗手操,旨在号召大家关注、重视手卫生。联合培养单位研一学生练璇、 针灸推拿学研一学生黄洁和护理专业2020级学生司唯作为编舞参与其中。在她们看来,要让动作简单大方、易操作,还要和科普功能相结合。因此,大家的配乐采用了由洗手操联想到的《嘻唰唰》。

“在动感活泼的音乐加持下,七步洗手法的诀窍:内外夹弓大立腕,被展现得淋漓尽致。”王一凡认为,疫情防控不容松懈,学子们合力通过原创“进宝防疫拍拍操”帮助大家强身健体,守护健康。

   中医防疫健康包守护“小叶子”的健康  

考虑到进博会期间“小叶子”工作周期以及健康防疫的需要,上海中医药大学团委还为每位上中医“小叶子”精心准备了 “中医防疫健康包”。健康包从手、鼻、口等出发,十分具有“申小杏”的特色。

手——“免洗手消毒液”

为了保障进博会志愿者的个人卫生,学校特意准备了可以让“小叶子”随身携带的进博版免洗手消毒液,让他们随时保持个人卫生,同时也守护公共卫生,提升服务品质,彰显上中医进宝志愿者的良好风貌。

鼻——“申小杏“特制版一次性医用口罩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上中医为“小叶子”定制了一批有上中医吉祥物“申小杏”标志的口罩,让他们在防疫的过程中展示上中医风采,保护好自己的同时也保护好他人。

口——“中医特色口腔喷雾”

学校精心挑选了丁香这一味中药作为原料制作了志愿者口腔喷雾。丁香花独有的香味能帮助“小叶子”清新口气,以良好的形象为各国参展商提供志愿服务。

穴位贴—— “申小杏”穴位贴

中医药特色五禽戏摇身一变与“申小杏”结合,成为守护“小叶子”健康的学位贴。“小叶子”通过在指定穴位贴上敷贴来达到疏通经络,驱散寒气的作用。这是一种中医药特色保健方法,在湿冷的秋冬季节,更能起到舒缓疲劳,增强免疫的功能。

防疫香囊——“申小杏”防疫香囊

将富有驱寒抑邪的多味中药按比例制作成香囊。值得一提的是,香囊的包装融入了五禽戏和进宝六种元素。御寒驱邪的同时也向各国来宾展现了传统中医药文化特色。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