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在线|8平方公里切成8个管理单元,青浦用“一网统管”服务保障进博会
2020-10-2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记者从今天(10月29日)举行的青浦区服务保障第三届进博会的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青浦区将把8平方公里进博会重点区域划为8个管理单元,充分运用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平台,突出科技赋能,快速发现问题。实施1+8网格巡查处置机制,突出联勤联动,高效处置问题,以此助力服务保障进博会。

此次,青浦区将西虹桥8平方公里区域(东至小涞港、南至沪青平公路、西至华徐公路、北至松泽大道)确定为服务保障第三届进博会城市运行“一网统管”的重点区域。打破村居行政区域,以区域特点为导向,将进博会重点保障区域划分为8个管理单元,其中4个小区管理单元,4个街面管理单元。

青浦区设立服务保障第三届进博会重点区域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指挥中心,建立服务保障第三届进博会重点区域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指挥平台。一办十组(青浦区服务保障进博会前线指挥部办公室、综合协调组、项目建设组、产业对接组、疫情防控组、城市管理组、安全保障组、维护稳定组、舆论宣传组、党建服务组)及8个职能部门(绿化市容局、建管委、城管执法局、市场监管局、水务局、应急管理局、生态环境局、消防救援支队)人员已进驻指挥中心,实施12小时线上指挥(攻坚阶段、实战阶段将增加为24小时线上指挥),实现指挥平台与人员办公区域在物理空间上的融合,提高指挥协调效率。

据青浦区服务保障进博会前线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以辖区问题为导向,制定巡查处置重点事项清单,明确了小区巡查处置重点事项11类,街面巡查处置重点事项33类,作为村居工作站、联勤联动工作站人员的巡查重点内容。按照前两届进博会“103060”的时限处置,即简单问题在10分钟内解决,一般问题在30分钟内解决,疑难问题在60分钟内解决。截至10月27日,共巡查发现案件748件,均得到有效处置。在进博会保障结束后,对8个区职能部门和徐泾镇在进博会保障期间“一网统管”工作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相关单位年底各类评优的重要依据之一。

此外,青浦区还在进博会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平台上开发了垃圾堆放、积水管理、乱穿马路、非机动车管理、机动车管理等12类智能化应用场景,在第三届进博会城市运行中投入使用,实现了对进博会重点区域街面问题的自动发现、自动派单、自动核查、自动结案的闭环管理,提高了街面问题的发现、处置效率。

该区还采用智能AI、人体(车体)识别等核心技术,研发了会展大客(车)流预警系统,该系统与进博会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平台实施互联。会展大客(车)流预警系统通过汇聚国家会展中心诸光路人行天桥及周边地铁站、停车场等22个重点点位的50多路监控视频,对视频数据进行结构化分析,实时计算人流和车流,设定阈值,发起预警信息。预警信息通过“一网统管”平台能直接发送至一线管理人员政务微信端,管理人员第一时间安排进博会保障力量,有效疏导人流、车流,确保进博会场馆周边秩序井然有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