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尖科学家论坛|55名科学小达人对话院士
2020-10-3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图

高境第一中学高二学生邹一鸣,今天干了一件不简单的事儿——向杨玉良院士提问,并且收获了满意的答案。接下来,他将在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上对话诺奖科学家。    

本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将设置一场小院士论坛及一场青少年论坛,每场论坛均有两位以上顶尖科学家参加,使科学“后浪”能与顶尖科学家直接交流。从全国选拔出来的55名科学小达人已经汇聚上海,今天在上海市科协进行了一场“预演”——少年英才交流对话会。

 院士的回答让科学小达人“很满意” 

邹一鸣向杨玉良院士提的问题是:近年来诺贝尔奖出现多学科交叉、多向发展的情况,请问这对科研有怎样的指导价值?    

杨院士回答说:“曾有一项研究表明,超过70%的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大学专业并非医学,我们不要把自己个人的学科过分地体现出来,问具体的问题也不应拘泥与某一特定的领域,人们应该突破学科边界,做到学科间的交融与相通。”     

邹一鸣对杨院士的回答“很满意”,在即将与诺奖科学家的对话中,他最想与科学大咖讨论的是:作为科研工作者应当如何保护个人研究版权和学术道德;对于化学动力学数据的计算,有没有提出过较为普适的计算方法,而不局限于几个动力学数据之间定量或定性的关系?如果有,需要使用什么样的数学或物理工具?如果没有,未来提出的可能性有多少?     

“来自17个省市的学生,能与院士并肩而坐,探讨科学教育,这个氛围非常好。”一同对话的华师大二附中副校长娄维义表示,英才计划培养创新,学生只有思想自由、人格独立,才会有创新意识。“纸质刷题,缺少同伴,学生需要找到志同道合的同伴,进行科学研究。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喜欢什么玩什么,不要想太多,在喜欢的领域做一辈子,怎么可能没饭吃?”

 激发学生持续探索与发现科学世界的努力 

出席对话会的怀进鹏和杨玉良两位院士,受到了科学小达人们的“追捧”,对话结束以后,同学们还将他们紧紧包围,热情交流。这55名科学小达人大多是中国科协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英才计划”)成员。

2019年10月,第二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在沪举办,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首次选派16个省市的36名中学生“英才计划”应届和往届学员参与。这些中学生与诺奖科学家面对面毫不怯场,共同探讨科学真谛,一时传为佳话。    

 学生在感言中提到,“英才计划项目提供了平台,有机会参与顶尖科学家论坛等活动,让具有科学潜质的年轻学子能有机会接触到先进的科学思想和指导”“进一步激发了我持续探索与发现科学世界的努力,明确了从事科学事业的目标和方向”……     

为了推动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工作更好发展,2020年,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继续联合顶尖科学家协会组织“英才计划”优秀学员及奥林匹克学科竞赛优秀学生参与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     

为了拓宽参与论坛的少年英才的国际视野,提升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专门设计了“少年英才交流对话会”“科学T大会”及“小科学家论坛”等活动,让少年英才与世界顶尖科学家交流互动,与其他少年英才深入研讨,搭建成长成才的国际化平台。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