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打造健康“四叶草”,他们上岗了
2020-11-0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第三届进博会如期举行,展现大国责任担当,让人印象深刻。与往届不同,今年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在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和团市委指导下,本届进博会志愿者队伍中特别设立了爱国卫生与健康促进志愿者队伍。

经前期多部门沟通和协调,确定工作方案和开展志愿者遴选,最终确定了60名来自上海健康医学院的医学生组成“小叶子”爱国卫生与健康教育志愿者队伍,并由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和青浦区卫生健康委员会12名专业人员带队,共同开展进博会期间的健康卫生知识宣传、健康防疫提醒、劝阻违规吸烟、室外吸烟点引导指示等志愿服务。

在进行了健康防护、控烟、志愿者服务内容及要求培训,介绍新冠病毒传播的特性,讲解烟草烟雾危害和劝阻吸烟技巧,明确志愿服务工作的重点内容和各项要求后,这些进博会爱国卫生与健康促进岗的“小叶子”们抵达四叶草场馆,进行熟悉现场区域环境、线路、室外吸烟点等情况的模拟上岗。

这支小分队在去年学校参与控烟劝阻岗的基础上,进行团队形象和服务的内容的一大升级,今年出现在国展中心的这批“小叶子”将会手持灭烟盒、写有“戴口罩”“不喧哗”“勤洗手”等健康小标识的中英文指示牌,提醒来往观众保护好自己。

李雪菲是来自上海健康医学院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小叶子”,在她看来,这是光荣而责任重大的一份使命。她表示,为了做好健康科普宣传,服务队结合培训内容,分组进行了科学防疫相关知识的整理,便于更好的在馆内进行精炼的讲解和提示。另外,因为这个岗位有一项任务是控烟劝阻,她也虚心讨教了去年在这个岗位服务的同学的服务经验。

“对我而言,很荣幸能成为国展中心里一名爱国卫生和健康促进志愿者,‘青春无畏向前进‘不再是上岗时的一句志愿者激励语,它能激励着我们不断学习,不断探索,用医学生的专业素养和敬业的服务精神,做好场馆内唯一的健康科普、科学防疫和控烟劝阻工作,打造健康四叶草,助力进博圆满成功。”李雪菲说。

上海健康医学院校团委书记顾斐雯介绍说,今年学校共选派110名志愿者,其中正式志愿者80人,储备志愿者30人,并由一名团总支书记全程带队进馆。在80名正式志愿者中,除了有60名爱国卫生和健康促进“小叶子”外,另外20名“小叶子”将负责保卫防疫工作,协助一定区域内的疫情防控和信息联络等。

 >>>Tips: 

上健医“小叶子”装备抢先看

上健医为学校“小叶子”们定制的个性化装备已经出炉——

▉ 专属充电宝

专属充电宝和数据线,保证了“小叶子”们时刻电量满格,用最好的状态迎接各种挑战!

▉ 专用急救包

作为医学生志愿者,这里的“小叶子”们都有急救技能培训。这款精心设计的急救包有专属标志,将医者精神与志愿者精神诠释得恰到好处。

▉ 激励徽章

这套激励徽章是学校“小叶子”作为进博会志愿者身份的象征。今年在白玉兰吊坠上增添了一个艺术字“5”,意在庆祝学校成立五周年。吊坠与主徽章相连,则代表着上健医与进博会一起携手共进,砥砺前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