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进博会今天开幕!复旦“小叶子”展风采
2020-11-0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温瑞琪

今天,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拉开大幕。来自复旦大学的110名“小叶子”参与本届进博会的志愿活动,将分别担任开幕式入场引导、开幕式茶歇区、开幕式主会场内、就餐指引等岗位的工作。

 解密复旦“小叶子” 

早在9月18日,复旦大学就正式启动本届进博会志愿者的招募工作,经过校内面试程序选拔出110位同学,并组织培训。每一位志愿者都要打卡学习“四史”、进博会背景知识、志愿者通用服务知识和志愿者培训手册,完成作业和考试,合格之后才能正式上岗。

在这群复旦“小叶子”中,年龄最小的同学是来自经济学院的2020级本科新生张潇兮。还未满18岁的她进入大学不久,就积极参与志愿活动,追寻心中一直以来对进博会的向往,最终成为“小叶子”的一员。

除了今年直接报名参加的志愿者以外,还有同学是在参观往年进博会后决定加入志愿工作的。“之前的经历给了我很深的印象。”基础医学院的韩和融说。

管理学院研究生卢鹤则是第二次担任进博会“小叶子”了。去年,他主要负责分论坛嘉宾引导,深深感受到工作的灵活性和对志愿者应变能力的要求。他回忆,直到开幕式当天,嘉宾名单、座位表和会场座位仍然在变动,他和几个同学上午一起利用手头纸笔赶制出最新的座位图,下午才得以从容地进行引导服务。

本届进博会中,他负责开幕式离场引导工作,主要任务是举好写着离场路线的指示牌,“这份任务看起来似乎微不足道,但通过一天天的培训,我对这份责任也有着越来越深刻的认识。”他说。

受疫情影响,本届进博会的举办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对比两年的志愿者经历,卢鹤坦言,更直观地感受到了今年工作之繁琐、难度之大,有些任务即使看起来微不足道,却都包含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们所说的‘集中力量办大事’,或许就是通过圆满完成这一件件微不足道的小任务而得以实现的。”他说。

对待每项任务都精益求精,这点让中国语言文学系的颜润同学同样感触颇深。“大到流程的对接,小到指引时的手形,每一点都反复推敲到极致,短短几十分钟的开幕式中每一个细节都凝结着岗位负责人们数月的心血。”她感慨道,进博会得以向世界展现最完美的大国形象,背后正是这一群可爱的、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

“在疫情的特殊背景下,进博会让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中国,是对全球化的有力支撑。”法学院的冯悠竹同学说。她也是第二次担任“小叶子”了,为自己能延续与进博会之间的交集感到无比荣幸。

在数学科学学院的李响同学看来,再次报名参加进博会志愿者工作,除了想要见证盛会外,值得期待的还有在活动中结识志同道合的同学们。每个认真负责的身影都让他坚信:“即使我们还身处象牙塔,也能在进博舞台上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一群人本着纯粹的奉献精神一起去做一件事的体验让我觉得干劲十足!”卢鹤也这样说。

 “小叶子”的进博装备有这些 

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要求,学校相关部门密切配合,严格把关各个环节,为志愿者们的安全做好保障,以保证进博会志愿者工作的顺利开展。

根据要求,所有志愿者都做了两次核酸检测,以保证14天的检测结果阴性。此外,还配置有充足的免洗洗手液、消毒纸巾、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等志愿者后勤保障。

“已经将3000个口罩分发完毕,我们也会督促志愿者在活动中全程佩戴口罩,做好防疫举措。”团委青志部综合事务办公室副部长魏爱丽说。团委青志部优创运营中心副部长滕佳惠补充道:“我们还收到了测温手环,可以连接手机app使用。”

除了防疫物资外,“小叶子”们还收到了内含最新版志愿者服装和渔夫帽、腰包、水壶等全新装备的上海市志愿者包,而复旦“小叶子”更将获得一份由学校精心准备的复旦大学进博会周边“大礼包”,据透露,礼包内有印着专属logo的帆布包、手环、徽章和贴纸以及进博会的纪念“护照”等周边纪念品。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温瑞琪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