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一名合格“小叶子”是如何炼成的?
2020-11-0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施培琦/图

中国盛会,东方之约。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今日开幕,4000余名志愿者们将走上九大岗位,用真诚的微笑、热情专业的服务,迎接各方宾客。

上岗服务,功夫在岗前。今年一名合格的“小叶子”要经历校级培训,市级网课培训,巡馆行动等流程后,最终才能上岗。新增的“小叶子”讲师团,巡馆反查问卷机制完善了培训机制,也让“小叶子”明白,穿上这身志愿者服就代表了志愿者形象。

 校级培训课程覆盖面更全 

“场馆太大,路线陌生,我能不能胜任这份志愿工作?” 这是未上岗前,上海交通大学志愿者“一年级生”王兴宇的担忧,也说出了很多进博会“一年级生”的心声。

从一个场馆“小白”变身为“场馆通”,要走过多少道关卡?经过了三届进博会,对于志愿者的培训机制也日趋完善,上海市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介绍,今年完善了培训流程,进博会志愿者要经历校级培训,10门市级网课重点培训,用人单位培训、实训,巡馆行动、“啄木鸟”行动后,才能上岗。

在校级层面,各个高校安排了颇有针对性的课程。如同济大学给志愿者安排了团课培训,侧重介绍进博会情况,还向志愿者提出要学会培养责任意识、奉献意识、规矩意识、大局意识。此外还有进博会基础知识培训和志愿服务礼仪培训的“加持”,让志愿者更了解进博会。根据今年疫情防控的要求,今年还增加了疫情防控专项培训。

上海交通大学为“小叶子”安排了进博外事交流技能培训,介绍进博会相关情况,传授外事场合交流礼仪。口语培训告诉“小叶子”如何提升口语表达,规避不恰当交流方式。除了急救培训和战疫经验交流会外,还特别安排了“四史”教育学习,请来专业教师与志愿者交流“四史”知识,还印制“四史”知识小卡片供随身携带,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

交大志愿者王兴宇的岗位在P2停车场,进博会开幕当天,停车场至场馆内安排了接驳车,他是随车志愿者,需要引导嘉宾、清点人数、辅助司机确认行车路线等。

在参与了学校岗前培训,特别是上了口语培训后,他知道了如何简洁明了地介绍场馆,也学习了当嘉宾提出问题后,如何礼貌得体地回应,让他忐忑的心稍稍安定了。

今年最让王兴宇开心的是,工作吊牌带子上还多了铜制“一年级”徽章,这是身份的代表。今年特别为志愿者制作的年级生徽章以勋章加绶带为设计理念,一套3枚,以金银铜三色代表服务进博会的不同年数,也见证着“小叶子”的成长,“亮出了身份,也是对我们每个人的督促。看到‘二三年级’志愿者,也会向他们讨教经验。”

 “小叶子”讲师团让同辈感同身受 

经历了校级培训后,上海市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为所有“小叶子”准备了课程大礼包。今年的市级网课重点培训课程早在9月就已经开录。党课、团课学习,跨文化交流及志愿者外事接待,志愿者心理抗压能力培养,志愿者沟通能力等,一共涉及10门课程。

这其中,“小叶子”讲师团带来的重点岗位讲解培训可谓是今年培训的新亮点,这堂课由前两届的优秀志愿者通过录制视频,向“新叶子”分享经验,传承精神,一起成长。

00后范晓譞是上海财经大学“小叶子”讲师团的一员,这名进博会“二年级生”,去年作为党建联盟秘书处志愿者,帮助相关用人单位理邮件,收集整理各单位党员事迹,整理联络信息并编制手册等。今年她则成为了企业嘉宾接待组志愿者,需要为嘉宾规划行走路线等。

作为讲师团的一员,范晓譞在长达一个月的备课工作中认真收集资料、梳理结构、准备讲稿,最终呈现了《小叶子,向阳而生——进博会志愿者岗位分类与分工》课程,后期还成为了进博会上财志愿者的培训“小讲师”,“希望我的课程能让新上岗的志愿者对自己的岗位有全面的认识。”

去年服务于新闻中心咨询服务组的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马溟洋也因为表现出色,今年9月中旬接到了担任“小叶子”讲师团的讲师任务,他用了近半个月完成了课件,主要对场馆做介绍。严谨的马溟洋没有仅凭印象授课,他反复查看第三届进博会场馆权威资料,发现与第二届进博会场馆相比有不少变化,如去年有两个场馆在第三届场馆地图上“消失”了,最后发现是两个场馆合并了,因此在他的课件中,有不少场馆“前世今生”的介绍。

范晓譞、马溟洋都是“小叶子”讲师团的成员。今年,上海市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一直在思考,如何发挥前两届进博会志愿者骨干传帮带和“种子”培训师的作用,来提升高校基础培训和市级集中培训成效。于是历时一个月,上海40所高校完成优秀志愿者推介,最终筛选出110名志愿者组成了第三届进博会志愿者“小叶子”讲师团。

他们围绕“进博会概况、场馆介绍、岗位情况、志愿服务经验分享”等内容共提交了93门课程,助力本届“小叶子”熟悉志愿服务。

 巡馆“实战”后还要完成测试卷 

全套“小叶子”装备穿上身,10月下旬,黄晨晟一早从同济大学嘉定校区出发,赶到国家会展中心,第一次进馆实训让这名新上岗的“小叶子”感到兴奋。

巡馆,每年都是志愿者在馆内进行现场培训的一项重要内容,路线包括0米层、8米层、16米层,来自志愿者服务保障小组的带队老师会对场馆、展厅和重要标示进行详细介绍,结合地图和实地行走,帮助“小叶子”更快地熟悉场地。三层走下来,许多志愿者的步数都过了万。

除了用脚步“丈量”场馆之外,“小叶子”还有一项任务——在巡馆的过程中,要对场馆内指示存在的问题进行指正,如馆内指示标志不明确、英文单词拼写错误等,这被称为“啄木鸟行动”,是从第二届进博会延续下来的一项“传统”。

今年华东政法大学的志愿者颜辰兰和小伙伴就在熟悉路线的过程中揪出了一个错误,“在0米层,1.1馆,一处指示牌上,‘OFFICE’的‘I’被写成了‘O’。”她点开“啄木鸟”——SAFARI行动”专门链接,将“啄”到的问题、图片、地点、修改建议上传反馈。

巡馆是否认真,往年只能靠“小叶子”自觉,而今年一套《第三届进口博览会志愿者Safari行动测验题》成为了“试金石”。国家会议中心(上海)的别称是?哪个登陆厅出入口不是位于8米层?20题涵盖了重要场馆位置、名称等志愿者必须掌握的信息。另一套测验题则更聚焦场馆交通,如进博会期间可从P1停车场乘坐轨道交通接驳线去以下哪个地铁站?以下哪条公交线路不是在P1停车场附近的?创新的反查机制真实反映了“小叶子”对场馆的熟悉程度,“如果哪位‘小叶子’测试分数过低,我们会反馈给学校,去督促‘小叶子’再次学习。”

黄晨晟在认真巡馆后,信心满满做了测验题,以100分通过,同组小伙伴也都高分通过。“一套题目虽然不多,但加深了我们对场馆的认识。如今进博会开幕了,我们就是各方嘉宾的‘导览’。”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施培琦/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