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这群“小叶子”让云南少数民族孩子为“进宝”穿上了民族服饰
2020-11-0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袁海萍

2570公里之外,一群云南少数民族孩子们,在上海财经大学青年学生的指导下,为可爱“进宝”穿上了民族服饰。优秀作品,于进博会首日当晚亮相!

“如果进博会高端装备展区,你希望拥有什么样的机器人?”昨晚,在第三届进博会展会的第一天,远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思源实验学校,一场由今年在岗和明年即将到岗的两届上财研支团成员合力打造的“进博小课堂”正在开讲。“击鼓传‘进宝’”问答环节,研支团成员蓝浩歌老师抛出了这个问题。

“我想拥有为人民服务的机器人”“我想拥有能像家人一样陪伴自己的机器人”“我想拥有能够轻松治愈所有疾病的机器人”…… 同学们踊跃回答,答案质朴而又暖心。当然,也有“能帮我做作业的机器人”这样的逗趣回答。

今年已经是上海财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开展“进博小课堂”的第二年了,当晚的课程还包括观看开幕式视频、进博知识介绍、进博英语学习、播放在“四叶草”服务的下一届研支团小叶子录制的场馆和志愿服务介绍、CIIE手势舞学习、为可爱“进宝”穿衣获奖作品展示等多个环节。

原来,为了达到最佳的学习效果,实现了学习、宣传进博会和教学工作两不误,研支团成员们将进博知识和英语学习、创意画画、征文写作等活动结合起来,前后持续半个月左右,他们的创意也得到了学校老师们的高度认可。

学校特地安排了新建的大礼堂作为上课地点,将当晚的课程直接作为7年级必修课程。全校7年级670名同学和20多位老师全程参加了当晚的课程,同学们绝大多数都是哈尼族和彝族。

活动现场热闹而又生动,同学们充满了好奇,大量的新知识和信息让他们应接不暇,充满欣喜。课堂中为可爱“进宝”穿衣的画作展示环节,让人“惊艳”。少数民族同学们脑洞大开,给“进宝”穿上了各式民族服饰,一个个漂亮又可爱的“进宝”作品,让全场师生掌声不断。一等奖获得者孔维瑞同学就是哈尼族,她给进宝穿上了别具特色的哈尼服饰。

据了解,上海财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贵州道真县支教点也将开展“进博小课堂”,届时他们将现场与进博志愿者连线,共同上好这堂课。两地的进博会“小叶子”们,希望用在岗“小叶子”的亲身感悟,带领山区孩子们一起共襄进博会这一盛事,让他们也能够目睹进博会的盛大,感受国家的强大。

自第一届以来,上海财经大学每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都集体报名成为了进博会志愿者,三年下来,进博会“小叶子”也成为了他们的共同称号。上海财经大学第23届研支团团长王天艺介绍说,所有研支团的同学们都秉持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有很强的志愿服务意识。“所以,当进博会有志愿者需求时,我们都很乐于参与服务,并且我们也自信有能力可以提供优质服务。”

▊ 师生共同感受

听说上海财经大学的四位支教老师要给我们开展一堂“进博大讲堂”,大家都很兴奋。今天最重要的收获是,老师和我们讲,进博会不仅仅包括新奇的展品、好吃的各国食物,更重要的是它是当今国际形势和中国发展的见证。我们虽然还在读书,但是要把自己放在世界和时代中去,这样才能对真正自己的人生选择负责。这一个半小时,我真的受益匪浅!”

——7年级马荣秋(哈尼族)

很荣幸能给670个孩子上这样一堂非常有意义的课程,为了让孩子更有参与感、对进博会更了解,我特意将主题设置成了通过进博剧透世界的未来,我希望孩子们能通过这堂课看到外面的世界到底是什么样的,未来将是充满无限的可能的,希望他们能志存高远,通过自己的努力,走出大山,去自己看看外面的世界的精彩。

——上海财经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授课教师蓝浩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袁海萍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