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在线|​进博会提供了怎样的平台?听三届德国展商中国区总裁吐心声
2020-11-0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文 施剑平/图

提到蔡司,摄影圈子都知道蔡司镜头,而我们普通人看不见的手机芯片也常常刻着“蔡司”的标签。从医疗、汽车到芯片领域,这家拥有175年历史的德国公司,在光学和光电子领域一直呈现了最尖端的“黑科技”。

蔡司光学中国区总裁彭伟已经是三次参展进博会的老朋友了,他从广州远道而来,对连续参展进博会感触颇多。他说:“深深地感受到三届进博会的变化。第一届我们体会的是大国胸怀,是中国经济作为世界经济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中国正在积极融入世界,而世界的目光也在聚焦中国。第二届我们开始探讨可持续发展,中国怎样真正成为世界的一部分。第三届我们正在探讨如何面向未来,如何去创造未来。很多人说,未来已来,未来可见。就像今年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未来仍有许多不确定性。这种情况下,蔡司作为一家跨国公司,一个在中国高速发展的企业,我们也要静下心来,思考我们怎样面对未来的不可预见性。如何快速反应,怎样与时俱进。”

根据最新财报,截至2020年9月30日,蔡司集团在全球各地共拥有 32000 余名员工;蔡司在近50个国家拥有30多座工厂、约60家销售与服务机构以及约25个研发基地。蔡司近90%的业务布局在德国市场之外,公司的业务增长趋势主要得益于亚太市场的蓬勃发展。

彭伟介绍道,蔡司每届在响应进博会的主题和要求时,参展方式和目标也有不同的变化。第一届,蔡司带来的是产品,提出了一系列的理念,看中的是进博会的平台效应。第二届,蔡思为客户,比如说眼科医院、眼镜店,提供了综合性的解决方案。这一届更多的是面向消费者,满足他们视力方面的需求,为消费者提供全方位的、更有品质的体验。虽然进博会主要面对的是专业观众,专业观众也同样是消费者。

“作为一家拥有175年发展历程的跨国公司,我们有着非常清晰的定位,我们到底要推动技术改变什么?而作为一个在蔡司供职的中国人,我也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不断去实践和体验创新的核心DNA。首先是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第二是不断积累的创新技术。到底什么东西推动我们这么想、这么做?我认为首先一个是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第二就是要把我们不断积累的新科技,创新的尖端技术应用在当今世界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上;第三,就是花费时间论证这些技术的可行性和应用场景。就像蔡司正在中国市场特别打造了‘近视防控’和‘白内障治疗与培训’项目,在眼科医疗和眼视光领域提供解决方案的多年努力,这个过程也一直在响应进博会的要求。“彭伟说道。

在彭伟看来,蔡司三次参展进博会,其溢出效应是很难精确量化的,但是站在3年的时间窗口,回望来路,展望未来,跨国巨头享受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红利,进博会发挥窗口效应和区位优势,构建全球商品的展示平台、对接交易平台,取得的巨大成果也是显而易见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从蔡司最新财报中看到,截至2020年9月30日,蔡司大中华区整体营收同比增长15%,达80亿元人民币,折合欧元逾10亿。中国已成为蔡司全球最大的市场,蔡司大中华区在整个集团中的营收贡献率逾10%。虽受到疫情影响,蔡司中国已圆满完成本财年业绩目标。 医疗技术业务部门实现营收3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工业质量解决方案和研究显微镜解决方案营收分别达到13和12亿元人民币。光学消费品市场业务部门全年营收入为10亿元人民币。增长最快的是半导体制造技术业务部门,尽管今年只是该部门在华开展业务的第三 年,营收实现10亿元人民币,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了64%。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文 施剑平/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