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东》MV发布,乘风破浪,致敬而立浦东
2020-11-1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之际,如何用青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抒发浦东青年对浦东这片热土的热爱,并让更多的人了解浦东、熟悉浦东?怀着这样的初衷,浦东团区委策划了“致浦东 唱青春”主题曲创作征集活动,特邀我国著名词作家张海宁老师,精心创作了主题曲《一路向东》,并制作推出了同名MV,于今日正式发布上线。

 融情于曲 

 秀出而立浦东再出发的精气神 

此次受邀的张海宁老师是我国著名词作家、上海音乐家协会音乐文学专业委员会主任,曾荣获“东方风云榜”最佳作词。20多年前,他所创作的《爱情鸟》《蓝蓝的夜 蓝蓝的梦》《透过开满鲜花的月亮》等歌曲火遍大江南北。

受邀参加“致浦东 唱青春”原创音乐征集活动后,张海宁老师花了很多心思作词。他说,歌词中的“无眠之夜”“沧海桑田”“海阔天空”“又见彩虹”等意象,既可以描绘浦东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更可以指代每一位奋斗者在浦东的成长历程。

张海宁老师还力邀专业作曲、歌手艾野老师共同完成了这首歌。艾野老师也是沪上知名作曲家,2019年凭借《石库门的灯光》获得2019年首届海派音乐原创歌曲一等奖。

“我们希望可以用心为浦东量身定制、精心打造一首青春动感、爽朗大气、富有气势的歌曲,唱出当下浦东的青春而立和光辉灿烂,唱响浦东一路向东和乘风破浪。”张海宁说道。

 青年演绎 

 呈现浦东青年不普通的成长故事 

在《一路向东》的MV中,两位年轻人在浦东求学、工作、生活然后相识相知,他们的人生画卷因浦东的发展而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并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这一点上交织。该MV以时代为背景、以城市为载体,以点带面,用两个人的人生画卷映射出在浦东生活、在浦东奋斗的青年人的生命图景,进而引发观众的遐想与共鸣,描绘出一曲城市与生命竞奏的时代凯歌。

90后的叶枫是《一路向东》MV的女主角,目前正在上海戏剧学院就读研究生。“听完歌曲最大的感受是热血,‘一路向东,浪涌潮动’的歌词留下了非常深刻的记忆痕”,她说,“站在陆家嘴天桥上,看着不断刷新的城市天际线,内心无限感慨;而MV最后男女主角在浦东相遇,感觉也特别好。新一代的年轻人,有机会在浦东相识相知、一起奋斗,是一件幸运、幸福的事。”

男主角王旭东则是土生土长的浦东本地人,工作也在浦东。“演绎MV片段,尤其是在拍摄参观‘风从东方来’艺术展时, 30多年来对于家乡的回忆被完整地串联起来,看着浦东的日新月异,感觉非常奇妙和自豪。”

浦东团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这首《一路向东》主题曲和MV,表达出浦东青年对浦东的爱,传递好“有一种青春叫浦东”的感怀和精神,同时也形成一种精神共鸣,青年们一起奋进,在新时代跑出新速度、创造新成绩!

对话  /

青春而立的浦东,仍将向前再出发

《一路向东》歌曲的创作灵感来源于哪里?创作背后有哪些故事?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采访了词作者、我国著名词作家张海宁,以及作曲者艾野。

记者:《一路向东》歌曲的歌词创作灵感来源于哪里?

张海宁:浦东一直是我比较关注的地方,它充满梦想和希望。今年又是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以前我曾写过几首浦东的歌词,这次创作是以青年的视角,和以前有所不同。作为青年人的歌,要从青春时尚这方面考虑。歌词构思的时候想过“三十而立”“一路向东”这几个关键词,后来还想到了“青春而立”。经过讨论,最后还是决定以“一路向东”作为主题句,因为这句话更有动感和力量,而且作曲者艾野在编曲上也很好地表现出来了。

记者:《一路向东》歌词大气磅礴,歌名也别具意义,可以介绍下“一路向东”的意义吗?

张海宁:浦东象征上海的发展,它在黄浦江的东面,再向东是大海。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正是青春而立,未来仍然需要继续向前再出发。一路向东,也就是向东向大海,向着未来和希望,这也是一种美好未来的象征。

记者:可以分享《一路向东》作曲背后的故事吗?浦东对于您而言有哪些象征意义?

艾野:为《一路向东》作曲的过程很顺利。张海宁老师的歌词,表达得非常清晰简约,对于我来说很快就形成了一个架构。我个人对于浦东也很有感情,2006年我第一次来到浦东,浦东也是见证我人生第一份正式工作的地方。对我而言,浦东是一片充满活力的热土。对于年轻人而言,更是充满机会和挑战。我希望浦东的文化事业发展越来越好,浦东也越来越好。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