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立浦东之生于1990②|从浦东起飞!他随着国产飞机项目回到出生地
2020-11-1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近年来浦东聚焦“蓝天梦”,聚力打造我国大飞机产业集群,90后的严晨宇大学毕业后跟随中国商飞C919项目回到浦东。“我出生浦东农村,在这片土地成长。如今的浦东更多地是以一种高科技、高楼林立的一面为世人所知,但在我的记忆里,浦东永远是有着广阔农田和清澈小河的家园。”谈及浦东,中国商飞上飞公司制造工程技术中心主管工艺师严晨宇话语中透露着浓浓的乡情。

30年来,浦东保持着持续高速发展,无形中影响着在浦东生活和成长的青年人。十几年前,很多人都未曾料到,曾经的一片芦苇荡变成如今占地4000余亩的现代化商用飞机总装基地。十几年前,严晨宇也未能想到自己能从事航天事业,有朝一日还能跟随国产飞机项目回到浦东。

“家中爸爸这一辈的男人很多都从事木匠、瓦匠和油漆匠。我在读初中的时候,曾经迷茫长大后是不是应该和父辈一样在家乡种地。不过,随着浦东的发展,我的眼界也开阔了,而且年轻人总会有种出去闯荡的冲动。”严晨宇回忆说,高考前他决定遵循心中的梦想,报考了西北工业大学的航空专业,毕业后通过校招进入中国商飞上飞公司。

令严晨宇印象最深刻的是,2014年,他以工程师身份按照公司安排光荣地回到了浦东,来到这个占地4000多亩的新的大飞机总装基地,也就是未来大飞机园所在地。时至今日,他依旧记得当时飞机总装时伙伴们不眠不休连续加班奋战的一幕幕,很多人累得坐在机舱里,仿佛就能快速睡着。

2017年,C919首飞当天,气象条件很不理想,云量、风速、风向等关键气象要素的数据都处于临界状态。“我们组员都屏气凝神地看着飞行实况,那天上午9点37分,伴随着飞机发动机启动,现场声音震耳欲聋,飞机先是慢慢滑出跑道,缓缓地加速,然后抬前轮,一下子腾空而起,就钻到云层里面去了,我们看不到了。首飞成功后,我们都兴奋地相互拥抱和情不自禁地高呼。”

C919首飞意义非凡,因为大型客机是典型的高技术、高附加值的高端装备,是衡量一个国家科技水平、工业水平和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如今严晨宇加入到新型号飞机的研制中,在工作思路上也有不少革新,工作上的收获令他禁不住发出“三十而立再出发”的感慨。

“我家宝宝现在刚上幼儿园小班,每次别人问她长大要做什么,她常说要做科学家。最让我这个父亲感动的是,宝宝说她要研究空气动力,那样可以造出很棒的飞机。”如今,严晨宇的孩子还是住在他曾经出生的村里,但已经对自己未来有了清晰的梦想和目标。不仅如此,村里的居住条件早已大大改善。无论是平坦宽阔的马路,还是已经设置好护栏的桥梁,都令严晨宇感到很欣慰。

“如今我已经三十岁了,不敢说自己事业有成,不过这辈子我确实离不开航空和飞机,也离不开浦东了。”

 == 人物档案 == 

严晨宇,生于浦东,中国商飞上飞公司制造工程技术中心主管工艺师

【对话】

记者:浦东开发开放30年,您对此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严晨宇:最大的感受就是浦东在航运中心建设上与全球最高标准对接。因为我从事的就是航空行业,也参与其中,如今我加入了新型号的研制中。近些年,依托大飞机,民用航空相关产业加快向浦东新区布局。2018年5月,上海市与中国商飞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确定了共同推进“一谷一园”建设、培育本地民用航空产业发展等合作领域。2019年12月,航空产业园、大飞机创新谷正式启动。

记者:下一个浦东开发开放30年,您最大的愿望或期待是什么?

严晨宇:我期待越来越多的国产大飞机能在浦东试飞和首飞成功,浦东的航天产业格局更加完善,以临港新片区浦东机场南侧区域为核心承载区能够形成更高量级的产业规模。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