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立浦东之生于1990①|曾经那条崎岖不平的路,成了他通往理想的大道
2020-11-1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在我小时候,家门口都是大片的农田,公交车站离家很远。父母是个体户,每天起早贪黑工作,为我们的家忙碌。而我每天也会很早起床,因为去学校唯一的交通方式就是公交车,而车站离家很远。”上海市第六师范附属小学优秀教师严晓骏是土生土长的浦东本地人,谈及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的变化,他感到交通便利是最大的变化之一。

严晓骏回忆说,读小学的时候,曾经遇到了一位好老师,每天会绕路用自行车接他去上学,目的就是让正在长身体的他多睡一会儿。每次骑在那条崎岖不平的上学路上,老师总会说:“你看着吧,很快我们这里也能造出大马路”,看着老师的背影他无比坚信,同时也在心里暗暗许下了未来的职业目标。

没几年,他家附近果然修建和扩建了马路,交通变得四通八达。随着严晓骏升学到镇上的初中,路途更远了,但是因为浦东的开发建设,交通便捷了,上学之路变得顺畅了。但他永远记得老师对他说过的那句话:“你生活在好时代,要好好学习,报答你的父母,报答养育你的这片土地。”这位老师的言行影响着严晓骏,也让他从那时起就确定了人生目标——做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30年后,严晓骏成为了一名工作在浦东的优秀教师,在养育他的土地上,传承着老师的人格力量。

“稍息!立正!”站在六师附小的操场上,作为一名体育教师的他每天带领着孩子们学习各种运动技能。“在我眼里,浦东从一个农田遍布的不便之地,变成了一个高楼林立、功能完善、国际水准的现代化城区,创造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奇迹。浦东的飞速发展,还体现在学校的显著变化。相比我小时候的校舍,现在学生的学习环境更优美和智能化。”严晓骏感慨地说,“尤其是今年暑假,上海市第六师范附属小学花费3000万元改建后,校舍更智能化,操场更专业,我们的体育馆也更漂亮了,想到我小时候的校舍,现在学生的学习环境真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浦东的开发建设,引领着每一个浦东人走进新的世界。30年,改革开放站到了而立的节点,严晓骏也恰逢而立之年。“我将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与浦东并肩前进,用自己的工作热情报效家乡。亦将带着我的梦想,带着最坚定的信念继续和孩子们一起追逐梦想!”

“今朝额浦东真是赞来霞啦。”采访的最后,严晓骏自然而然地说了一句本地话,意思是赞美自己的家乡。“我,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浦东人,出生在浦东,生活在浦东,我为自己是一名浦东人感到幸运和自豪。”

 == 人物档案 == 

严晓骏,上海市第六师范附属小学大队辅导员、中小学一级教师、中共党员、社区志愿者

【对话】

记者:浦东开发开放30年,你对此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严晓骏:我和浦东同岁,家乡浦东伴随着我一同成长,同时我也见证了浦东开发开放的巨大蜕变。以前的浦东举目是阡陌纵横的郊野,30年后,这里奇迹般地崛起一座现代化新城。今天的浦东,陆家嘴金融贸易区高楼林立,滨江大道景色如画,自贸区物流繁忙,自信的笑容浮现在每个浦东人的脸上。这里,完成了西方用两个世纪才完成的工业化和城市化。所以我为自己是一名浦东人而感到自豪,我更为自己和浦东同岁而骄傲。

记者:下一个浦东开发开放30年,你最大的愿望或者期待是什么?

严晓骏:下一个30年,最大的期待就是希望浦东能展现出自己的文化底蕴,形成浦东的特色文化,经济建设更上一个台阶,再次创造辉煌!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