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上海带来笑声的年轻人|一个理工男学霸,突然顿悟要做段子手的那一天
2020-11-11 文体

【编者按】

在上海这座城市,活跃着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来自五湖四海,学历职业各不相同,却有一个共同爱好:为人们制造笑料、带来笑声。即将举行的上海国际喜剧节特设脱口秀环节,让这些“给上海带来笑声的年轻人”备受关注。他们的严谨、坚韧和勇于探索的精神气质,也融入了“开放、创新、包容”的上海品格。从今天起,青年报·青春上海推出“给上海带来笑声的年轻人”系列报道,走进笑声背后的故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

“反差”是喜剧一种常见的表现手法。反差太大,就会引人发笑。对85后史炎来说,他身上本身就存在一种“反差”,以至于会有观众说,“不知道怎么回事,我一看到史炎就想笑。”史炎本人也认同这一点,他说,“我一直认为自己天生具有为人们制造笑声的使命”。

  理工男才适合说脱口秀  

史炎至今为人所津津乐道的最大的“反差”,就在于他是一个知名的脱口秀演员,但他在上海交大读书的时候学的却是生物学。

“看着一个原本要成为生物学研究者的青年人站在台上说脱口秀,本身就觉得很幽默。”一个粉丝在网上这样评点她眼里的史炎。

2003年,理工科学霸史炎以高分考进上海交大的时候,他确实是很想做一个科研工作者的。但是这个生在河北邢台的学霸小时候浸淫于相声艺术太深,入学没多久就加入了学校的相声协会,一度成为校园舞台上的风云人物,甚至一路做到了相声协会的会长。

从交大毕业后,他其实还是想过普通人的生活,去一家著名培训机构当了英语老师,但一节课两个小时,30%的时间是他在讲段子(当然是用英文讲)。也就在这个时候,史炎才真正意识到,原来他是那么喜欢“吃开口饭”,也就是“说段子”。

2011年到2012年是中国脱口秀风生水起的黄金期。史炎毅然决然地放弃了当科研工作者和当老师的梦想,一脚踏入脱口秀这块广袤的“田野”。他对记者说,“我承认‘反差’是一种幽默的起源”,但他身上的“反差”真有这么大吗?

“其实,理工男才最合适说脱口秀呢!”对此,史炎自有一套说法。他说,幽默其实是很讲究逻辑的,而逻辑恰恰是理工科学生的强项。而且在他看来,脱口秀最重要的就是要有观点性,要对一些社会现象发声,而不是一味搞笑。而观点提炼的背后,也需要很强的逻辑能力,这也是理工科学生的强项。这么想着,史炎越发觉得自己是为脱口秀而生了。

  段子手就应该会写又会说  

史炎经常会在网上对一些社会热点进行评点。比较新的一条是他点赞了某女团成员的毕业感言,认为“她说得非常棒”,但不出所料地引起了一片非议。“既然脱口秀是要发表观点,那就不要怕被不同意者批评。”这是史炎一直坚持的观点。

现在中国的脱口秀很火,但也存在很多问题。其中之一就是会说的人没有观点,有观点的人不会说。在史炎看来,段子手就应该会说又会写。“我们现在都没有喜剧编剧这个专业,对于脱口秀演员来说,就必须既要会写段子又要会说段子。而其背后是对一个脱口秀演员专业能力、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的综合考验。”

几个月前,史炎从目前上海风头最盛的脱口秀平台笑果文化离开,自己开设了猫头鹰喜剧,每周五和周六都会在城开YOYO大厦里驻场演出,说脱口秀——当然不是史炎一个人说,还有很多青年人参与进来。这些人平时都是白领,但都有一颗说脱口秀的心。对于这一点,史炎是最能理解的了。所以他萌生了一个想法,索性将这些渴望表达自我的年轻人组织起来,由他亲自来给他们上课(做老师也是史炎的强项),然后挑一些好苗子就让他们登台演出,成为一个真正脱口秀演员。

现在与史炎同台的这些青年人,都是他的同道,也是他的学生。大家来自五湖四海,天南海北地说着段子。史炎说,段子是人类的天性,幽默属于每一个人,而未来中国脱口秀的希望一定属于这群青年人。

== 对话 ==

记者:你觉得与其他人相比,你当脱口秀演员的优势是什么?

史炎:现在上海的很多脱口秀演员很多都非本土演员。我觉得其中的原因就是,一个外来的青年更容易感受到城市之间的那种不同。而这种外来的对于城市的观察,恰恰是脱口秀所需要的。我来自河北,我就能深切感受到上海这座城市的独特性。比如上海有遍布大街小巷的便利店,还24小时营业。我的家乡很少有便利店,多的是小卖部,人们还处于一种熟人关系之中,打二两酱油可以明天付钱。这让我对上海这座城市有很多话可以说。当然,这也要归因于海派文化的包容,能够让全国各地的青年来说脱口秀,上海也是中国脱口秀最发达的城市之一。

记者:你擅长的科学视野对脱口秀有什么帮助?

史炎:举个例子吧。我培养新人,我会把他们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实验组说新段子,对照组说老段子。如果同样的观众,听老段子笑,听新段子不笑,那说明新段子需要改进,而如果观众对新旧段子都不笑,那就说明观众有问题,演员就不必太在意。所以我说,喜剧是实验的艺术。

记者:近年来中国的脱口秀很火爆,作为一名资深脱口秀演员你怎么看这种现象?你觉得有什么地方需要丰富和改进?

史炎:社会变化得太快,青年人承受着巨大压力。他们渴望表达纾解,也渴望聆听。这就是脱口秀很火的原因。但是现在来看,很多脱口秀还是形式感强于内容,内容的弱主要体现在观点的弱,如果不能提出自己独到的观点,那么脱口秀其实是很难成立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