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三十载一鼓作气,“九零后”继往开来
2020-11-1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张逸麟

秋高气爽,浦江两岸繁花似锦。30年间,一场举世瞩目的发展奇迹在浦东轰轰烈烈上演着,从筚路蓝缕到日月生辉,从寻常阡陌到世界标杆,浦东诠释着中国人改革开放的决心与魄力,展现着中国人拥抱世界的诚心与毅力,揭示着中国人对标巅峰的雄心与实力。

1990年,党中央正式决定开发开放浦东,这片土地从此获得了新生。30年来,浦东形成了顶层布局与自主创新相融合的成长之路,以磅礴的气势坚韧生长。而立之年,浦东以占全国八千分之一的土地,创造了全国八十分之一的GDP和十五分之一的外贸进出口总额,成为中国最强“九零后”。开发开放是浦东的血液,不断创新是浦东的基因,领世界之风是浦东的气质,这也注定了而立之年的浦东必然会踏上新的征程,面对百年未有世界之大变局,拓宽与开辟兼行,闯出一条向未来继续挺进的浦东之路,锦上再添万紫千红。

浦东已不仅仅是上海的骄傲,也是长三角聚力发展的龙头,更是全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习近平总书记每一次来到上海,都会为这座城市,为浦东带来新的任务与部署,“敢闯敢试、先行先试的排头兵”“向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增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新片区”“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每一次部署,每一份嘱托,都显示出党中央看好浦东,信任浦东,因为这是一片永远面向未来的沃土,这里有着30年来一脉相承、不会被时间冲刷、不会因荣誉而懈怠的气质与传统,这里的人才生生不息,矢志不渝。

浦东,始终不缺乏敢于和全球顶级对手平等对话的志气。浦东开发开放之初,上海久有股权投资基金董事长刘小龙就是首批调岗至此的“800壮士”之一,当他来到外高桥保税区时,除了大片的农田和芦苇荡之外,这里只是长江口一个比较宽泛的航道而已,而仅仅8年之后,这里却成为中国加入WTO的贸易和压力测试点,世贸组织总干事在视察了外高桥保税区后直言中国的开放程度远远超出了自己的想象。短短8年时间,荒凉的江岸成了繁忙的贸易集成区,刘小龙和他的同伴们用不可思议的速度改天换地,“再大的压力,再多的挑战,我们都能面对,因为浦东开发对于我们来说,既是一种使命,也是一个梦想。”

2001年,吴迪和他的家人从厦门移居浦东,2014年他在张江园区创立了盛相科技,从此走上了自主创业的道路。从自学编程、自学电子和机械设计,到一步步创新并把自己的公司打造成国内首家将自主知识产权的结构光技术批量应用于工业现场的公司,吴迪始终秉持着通过技术革新创造社会价值的责任和使命,如今公司研发的3d相机主要指标均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拍摄帧率更是达到当时的世界第一。

无论是60后的刘小龙还是90后的吴迪,用对标国际水平的志气为浦东增色添彩,浦东也成为他们志气最好的载体,实现了彼此的梦想。

浦东,始终保持着强烈渴望建功立业的心气。30年前,位于浦东大道141号的浦东开发办公室是那么的简陋,4个人共用两张桌子,每个人只有一个抽屉,老式的打字机几乎分秒不停打印着文件与信函,却牵挂着每一个参与浦东开发人的心。选择141号,就是为了呼应“一是一”的谐音,浦东开发一步一个脚印,要踏踏实实把这片土地开发好。如今141号不仅成了浦东最繁华的地方,还成为了浦东开发陈列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蕴意激励着每一个到此参观的年轻人,继承前人的意志,永葆建功立业的心气。

浦东,也始终洋溢着艰苦奋斗、忘我工作的朝气。30年前,25岁的“小宁波”张志国在前往苏州的绿皮火车上,认识了浦东花木人老沈,在老沈的推荐下开始经营起了苗木。经过几十年的苦心经营,张志国的苗圃不仅为改革开放中的浦东许多重大项目工程提供了优质的苗木,如今还打造了一片“周浦花海”。张志国经营的苗木不仅进驻世博园,也点缀着迪士尼度假区,而在迪士尼的这片苗木丛中,两位90后的警官夫妻沈耐寒与周甄妮携手成为度假区的“小迪警官”,4年来半夜归家已是常态,也没有好好吃过一顿年夜饭,但他们深知自己代表着上海警察的形象,不能有丝毫的懈怠。

浦东不仅仅只有闪耀全球的金融中心,勇攀科技高峰的张江园区,还有无数平凡的绿叶用他们的忘我工作和艰苦奋斗点缀着绚丽的繁花,支撑着这片飞速发展的土地。

这就是浦东,这里的奇迹属于在这片土地上奋斗的每一个人,未来更寄托于党中央进一步的谋篇布局,以及年轻的后继者们奋发锐进的不息干劲。今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浦东再出发对上海以及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乃至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战略意义。未来的浦东是世界的浦东,是高端的浦东,是引领时代潮流、成为当世标杆的浦东,向着更高效、高水平的制度型开放、增强配置全球资源能力、提升城市现代化治理水平等方面不断探索、突破,在百年世界变局中抓住更好的发展机会。前辈的印记值得我们永远敬仰,而吾辈也将踏出属于自己坚实的脚印,“九零后”的浦东,需要更多“九零后”的浦东人,继往开来,功于当世,在奇迹上造就新的奇迹。

三十而立,立于开拓之志,立于磅礴之势,立于潮头之巅的尽情飞驰。回首望,改革开放如彩墨,由执笔者尽情挥毫,气逾霄汉;从头越,朝阳似火,望四海气象万千,后辈生生不息。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张逸麟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