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立浦东,挺立开放潮头|他们是“城市大脑”背后的年轻面孔
2020-11-1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恺/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 施剑平/图(除署名外)

如果你有机会站在浦东城运中心大厅屏幕前,一定会为之震撼,不光是因为它硕大的面积,更是因为它所承载的内容。

2017年,浦东率先组建城运中心,建设智能化“城市大脑”。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构建了城市 、经济 、社会 三大治理平台,开发了一批实战化的智能应用场景,有力提升了监管服务能力。2020年,浦东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又有了新变化——“一网统管”浦东“城市大脑”3.0来了。在这背后,是无数人日夜兼程、奋力拼搏的努力与汗水。此次,记者采访了年轻一代的生力军代表: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科技信息部副部长任意和浦东新区应急管理局团支部书记卫严喜,让他们与大家分享更多的屏后故事。

  严喜    城运精神,让“城市大脑”不断提升  

 “浦东城市大脑3.0版本以智能化为突破口,全方位整合城市运行管理力量,全链条贯通城市运行管理体系,全覆盖构建智能监管应用场景,全要素建立协同高效监管模式,努力实现城市治理乱点趋零、安全生产隐患趋零、综合管理应急归零。在治理要素、平台体系、运行体征、智能应用、协同监管上体现了五大提升,打造更精细、更完善、更科学、更智慧、更高效的一张网。”

据浦东新区应急管理局团支部书记卫严喜介绍,在这张浦东“城市大脑”3.0日常管理界面里,全区的实有人口、安全隐患、轨道交通、消防井盖、电力设施等涉及“人、事、物”等治理要素实现全域覆盖。治理要素是构建智能化场景的最核心因素,浦东“城市大脑”迭代升级后实现覆盖公共安全、建设交通、综合执法、应急管理等7大领域、形成治理要素一张总图,实现对数据资源、治理要素的全息全景呈现,使管理变得更精细。

遇见紧急情况,城运中心大厅就会立刻成为应急指挥大厅,卫严喜就亲身经历过一次。“那是在去年,那天我是总值班室值班长,一个厂区发生了一起火灾,火灾处置中,我们区长就坐镇在城运中心指挥处置,借助城市大脑的无人机系统、高空鹰眼、视频会商和移动单兵,全力保障了火灾现场的视频材料,高效辅助决策指挥。整个处置过程有序高效,没有人员伤亡,非常实战管用,而且更安全、更高效、更智能。”

他回忆道,“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城运中心,我很荣幸参与到了前期城运中心及周边的安全保障工作,起草了安全保障承诺书、倡议书等文稿。习近平总书记当时提出了“联合、即时、协同、智能”等指示,为我们推进应急管理和城运管理工作指明了方向。这次的3.0也是不断向这个目标迈进的一大步。”

 “2017年,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仅仅用了5个月就完成建设,正式运营,在这个过程中形成了24字的城运精神——迎难而上、敢于担当、勇于创新、注重协同、追求卓越、争创一流。这种精神也一直激励着我。”

对于接下去的工作,卫严喜说,目前正在着手开发更多的模型算法,从而更加精准快速地提高处理能力。浦东城市大脑也将持续迭代,持续提升、持续优化业务流程,更实战、更智能。

  任意    浦东速度,我们一直在路上  

随着“城市大脑”迭代升级的持续推进,城运管理体系也随之不断完善。在管理体系上,对照“一屏观天下、一网管全城”工作目标,在“区中心+街镇分中心+居村联勤联动站”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全天候、全过程的城市运行综合体系基础上,率先探索建立城市常态运行+应急管理的模式和平急融合的指挥机制。平台体系上,纵向构建区日常管理总平台+街镇智能综合管理分平台和+居村联勤联动微平台,横向打造专业智能综合管理平台+迭代拓展专项应用场景的总体格局。场景体系上,按照日常、专项、应急三种状态,形成了近80个场景,实现从单一事项小闭环到行业协同大闭环的转变。特别是居村联勤联动微平台使得浦东“一网统管”平台覆盖到居村一线、神经网络延伸到百姓身边。

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科技信息部副部长任意所负责的正是协调搭建居村联勤联动微平台,在短短4个月内,已经基本覆盖全区,达1370个。

“比如,周家渡街道云台第一居委、周浦镇界浜村运用微平台聚合辖区人、房、企、物各类基础情况,强化数据收集、分析和使用,减少人工重复录入。同时,微平台整合了居(村)委干部、党员、志愿者、楼组长等自有力量,公安、城管、市场监管、安监、法律顾问等协同力量,紧抓居村社会治理顽症,发挥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联勤联动优势,强化辖区管理的微自治、微联勤、微联动,并以操作简便的微信小程序为载体,实现主动发现、共治上报、智能发现等事项的自动推送、掌上协同、闭环管理,可视化展示事项处置全过程。”

任意边说边打开周家渡街道云台第一居委的微平台,为记者进行演示。只见,屏幕上出现了一个戴着口罩的中年男子不按照规定时间投放垃圾,随手将垃圾袋遗弃在垃圾箱的外面后逃之夭夭。摄像头马上抓取到了他的脸部影像,并将该事件推送给了居委书记和城管去进行监管和处理。

“对于发现的问题,我们建立了智能化全流程管理模式,数据生成指令、指令自动推送,而且是双推送,既推送给处置人员、也推送给监管人员、一线及时处置、平台全程跟踪、结果结构入库、实现闭环管理,极大提升了问题处置效率。”

每个居村的需求都不完全一样,任意和团队在前期做了大量的走访、调研工作,坚持从群众需求和城市治理突出问题出发,将它们归纳、整合在平台里。

说着,任意又打开了周浦镇界浜村的微平台,镜头转到了一条马路上,通过铺设地磁传感器、架设监控摄像头相结合的方式,可以探测这里是否有乱停车现象。

“它的位置是在当地一家民宿门口的交通要道上,在调研的时候发现,不少人提出,这里之前经常会有乱停车现象,妨碍了交通,于是我们就设了点,安装了设备。由于车子是动态的,是即发性的,所以一旦出现疑似乱停车的告警后,信息会第一时间推送至联勤联动站进行核实。”

据介绍,周家渡街道云台第一居委和周浦镇界浜村目前是居村联勤联动微平台的两个重点试点居村,接下来,在进一步优化的同时,任意将会把这些成功的经验复制下去,并且继续通过对一线的走访,了解基层需求,从而将居村个性化元素整合到平台里。

一个场景的建设,背后却是大量的协调工作,任意需要去牵线各个委办局、职能部门,做出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与处理流程。

任意说话速度特别快,一方面是因为年轻人思维敏捷,一方面也是因为各种突发事件不允许她慢下来,必须始终保持战斗状态:“路就在那里,我们必须一直在路上,跟上浦东速度。”

 == 对话 == 

最深的爱就是要融入浦东

记者:如果用四个字表达你对浦东的爱,你会怎么说?

任意:不负韶华。我们遇见了最好的时代,最大的舞台,有机遇也有挑战。过去三十年,我与浦东一起成长,未来三十年,我与浦东一起建设。

卫严喜:为你奋斗。我觉得最深的爱就是要融入浦东,为浦东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在自己的岗位上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

记者:你认为在浦东工作,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任意:作为身份证是310115打头的一份子,自从我出生以来,就没有搬过家,可以说,我是和浦东新区一起成长的。以前作为居民,我享受着浦东的发展所带来的各种美好,如今作为城运中心的一份子,可以为浦东的治理做出自己年轻一代的贡献,我感到非常自豪也非常有归属感。

卫严喜:浦东新区承载着很多国家战略,在浦东,我们能够感受着改革最前沿的成果,能够过得非常充实,能够更好更快地成长、提升。在服务国家战略的同时提升自己,看到更好更美的景色。

记者:浦东将在更高起点奋力创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奇迹,你们认为,年轻人该怎么做?

任意:勇立潮头,勇于担当。敢想敢做,用年轻人的闯劲、拼劲,引领新时代方向。

卫严喜: 持续学习、不断提升。我们应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七种能力”,不断提升自己,让自己在岗位上做出更大贡献。拥抱科技、不懈创新。我们新时代的青年,要牢牢抓住科技这个牛鼻子,现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发展很快,应用也很广泛,应用场景也很多,我们青年,特别是城市管理领域的青年更应该多关注、多学习、多拥抱新兴技术,用新技术来解决工作中的问题,推进工作提升。深入研究、求真务实。我们青年一定要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需要我们多到一线、基层了解情况,寻找课题,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期所盼。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 施剑平/图(除署名外)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