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最牛“90后”,要“啃最硬的骨头”
2020-11-1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张逸麟

1993年底,庆丰村的一位婴儿呱呱坠地,他的祖母看着身边的故土日新月异般变幻着,于是提议:“这孩子就叫浦东吧。”

就在3年前的1990年,与这位婴儿同名的那片土地也获得了新生,在无数的关怀、努力和呵护下蓬勃生长。30年间,浦东一直在创造发展的奇迹,GDP总量从1990年的60.24亿元,到2019年的12734.25亿元,增长超过210倍,财政总收入增长了380多倍,外贸进出口总额更是增长超过790倍,堪称中国最牛的“90后”。

然而对于90后男孩浦东而言,那些数据的变化,比不上身边的变化来得更真切,他3岁时,龙东大道西段修到了他的家门口,他身边的稻田逐渐消失,一座座楼房拔地而起,庆丰村渐渐被高楼大厦包围……在他的成长中,目睹了比邻的张江从农田到园区,再到如今城区的蜕变,见证了以祖冲之、张衡、哥白尼这些古今中外科学家命名的道路一条条诞生,并连接起一家家创新企业,如今龙东大道已经成为串起内环、中环、外环及郊环的通路,从庆丰村到市中心只要半个小时。

家住杨思、同为90后的“沪语人气王”徐祥把浦东的变化比作从气味到声音——当年因为摆渡人数多,摆渡船总是伴随着黄浦江的河腥气,如今连接浦江两岸的交通体系四通八达,轮渡已经被汽车、地铁所取代,关于气味的记忆渐渐消失,取代而之的记忆点则是声音,汽车、地铁,当然还有安静的磁悬浮和轰鸣的大飞机。

徐祥、浦东这一代90后,和开发开放中的浦东同龄,他们不仅与最牛的“90后”休戚与共,真真切切感受了浦东的变化,而且也与浦东一同成长。这片土地与这里的年轻人彼此有着契合的精神,可以托付彼此的志向,更可以追逐共同的梦想。

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的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亲临上海发表重要讲话,为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新奇迹发出了时代号令、提供了根本遵循、确立了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努力成为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排头兵、彰显‘四个自信’的实践范例,更好向世界展示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道路。”

三十而立的的浦东——不做盆景,要做苗圃,把自己放到“更高质量发展、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的大格局中,生生不息;不做霓虹,要做灯塔,比光彩炫目更重要的是成为指路明灯,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更好发挥龙头辐射作用;不做复印机,要做喷绘器,不仅仅要复制别人的成功经验,更要去塑造属于中国的“浦东经验”,创造中国标准,成为世界标杆;不做悬空的气球,要做扎根的良木,让浦东的发展真正成为人民的福祉,成为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福地。

这将是一段全新的历程,面对更多的未知,迎来更大的格局,那些将黄金岁月留在这片土地的先行者,已经履行了他们的使命,如今轮到了浦东开发开放的同龄人来接过前辈的帆楫,成为新力量的中坚。

亲历了浦东30年变迁的那一代年轻人,如今要亲手去把浦东变得更快、更高、更美好,这是什么样的感觉?迫不及待还是心存敬畏?当你把袖口撸过前臂时,相信能体会到30年前那批年轻的先行者一样的感觉——放手去干吧!

在成为传奇前,蓝图只是蓝图。“中国芯”“创新药”“智能造”“蓝天梦”“未来车”“数据港”……当这些蓝图从设想变成现实时,你才会感叹浦东如此神奇,中国人有如此巨大的力量。所以30年后的浦东会成为什么样,也没有人知道,因为你无法想象这一代浦东的同龄人,究竟在追梦的过程中会迸发出多么巨大的能量。

当一代90后,跟随中国最牛“90后”的步伐,肩并肩共同迈向下一个30年,更澎湃的掌声和笑声,将在“未来”等着你们!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张逸麟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