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浦东三十而立文艺晚会登陆央视,这些年轻人的讲述,打动人心
2020-11-13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30年前,央视《新闻联播》一开始,就播报了党中央国务院宣布浦东开发开放的新闻,30年后,在《新闻联播》播出结束后,央视综合频道完整播出了《勇立潮头——庆祝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文艺晚会》。半个甲子的时间,浦东激情燃烧的奋斗岁月,似乎只在弹指一挥间。这让人感叹,尤其是在几位和浦东开发开放同龄的年轻人,登上这台晚会的舞台讲述《致而立的你》时。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也采访了几位年轻人,他们却没空停留在“感慨”中,他们的定位“是满足未来的空白”。

 三大篇章看浦东发展 

11月13日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CTV-1综合频道、CCTV-3综艺频道以及上海广播电视台东方卫视等频道8点“黄金档”播出,随后还将在上海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纪实人文频道播出的这台晚会,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三个篇章回望浦东发展历程和取得的瞩目成就,展现浦东三十而立再出发,奋力谱写新辉煌的勇气和信心。

第一章《风从东方来》深情讴歌浦东开发开放一线开拓者和建设者的创业精神。第二章《标杆新时代》以2007年习近平同志在上海工作、首次考察浦东为始,多角度呈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浦东创造的诸多“第一”与重要成果。第三章《领航向未来》重点展现浦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坚定不移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勃勃生机和不竭动力。

有大气磅礴,有国际视野,也关注社区民生,对脚下的土地饱含深情,这是浦东30年成功的秘笈,也是这场晚会的主题。晚会导演组表示,三十而立,浦东开发开放的三十年,也是每一个时代弄潮儿追逐梦想,实现自我价值的三十年,所以,“晚会在宏大叙事之外,也关注每一位新时代的奋斗者、奉献者和建设者。”

 同龄人的讲述打动人心 

晚会邀请了有全国影响力的优秀艺术家特别是上海籍实力演员参加演出,其中让很多青年人都有共鸣的,是演员郑恺和浦东各行各业优秀年轻人代表田磊、王道雨、施欣慧、茅昳磊一起讲述的《致而立的你》。他们的深情演绎,跟表演无关,讲述的都是青春、经历和感悟。

王道雨是在落户浦东张江的卓道医疗创始人/CEO,他16岁就在杨浦的上海理工大学读大学,2009年大三时到张江实习了两年多,从此对张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后来2015年自己在杨浦创业,两年后就搬到了张江,从此进入了快车道,“从10人到100人,从产品研发到百家医院投入使用”。

和他的企业一起成长的,是张江。“我第一次到张江还是大一,跟合伙人一起去的,那时候觉得张江镇很远很偏,快到海边了。”他告诉记者,自己算是见证了张江的发展,“现在介绍自己是浦东张江的,人家都会觉得‘哦你很高科技、很高端’,张江已经给外界留下了这样一个印象。这也适合我们这一类企业的方向,我们的定位,是满足未来的空白。”

他动情地说,张江给了他们底气,可以立足上海放眼全球,“格局很不一样”。

和新上海人王道雨不同,茅昳磊是土生土长的浦东人。他原先也在放眼全球,“之前一直在一家外企公司工作,管理合同、订单,和老外打交道”,但是,自从他“在新闻中看到习大大说要关心社区治理,因为社区是城市距离的最后一公里”,他就把目光投向了自己生于斯长于斯的沪东新村。

2017年,茅昳磊正式加入沪东新村街道,在船舶居委会负责治保和就业条线,成为了一名优秀的社区工作者。“就是管理自己所在的小区,大家对我都是知根知底、看着我长大的,刚开始不熟悉,后来一直到家门口服务,就越做越熟练了。”他说,浦东的变化太大了,以前家旁边都是烂泥地和稻田,现在都是柏油马路,看着一点点建造起来的东方明珠,因为现在高楼大厦太多,甚至有时候都会被挡了看不见,“我工作上的变化也越来越大,以前居委会都被叫里弄干部,很多年纪大的,但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加入了社区治理,80后、90后有很多。”

附:

勇立潮头——庆祝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文艺晚会节目单(13日播出版)

序《浦东,你好》

编曲 徐  肖

编导 宋媛媛 刘  赫 郭  亮

表演 高纺炜 张德根 高若芯 张国豪 吴灏轩

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

第一篇章·风从东方来

多媒体交响朗诵《风从东方来》

朗诵 宋怀强 蔡金萍 刘家祯 王  苏

指挥 张  亮

演奏 上海爱乐乐团

杂技《浦东速度》

编曲 徐  肖

编导 王田田 庞丽佳

表演 上海杂技团

上海歌剧院舞剧团

歌曲《奔流入海》

作词 甘世佳 刘嘉惟

作曲 董健剑

编曲 董健剑

编导 刘  赫 郭  亮 库得拉提·库尔班

演唱 阿云嘎 蔡程昱

舞蹈 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

第二篇章·标杆新时代

多媒体交响朗诵《标杆新时代》

朗诵 佟瑞欣 丁建华 康  庄 王  琳

指挥 张  亮

演奏 上海爱乐乐团

舞蹈秀《互通天下》

编导 闵  军 库得拉提·库尔班

表演 上海音乐学院打击乐系

ACS舞团

本色舞团

纵横炼跑酷艺术团

歌曲《梦里水乡》

作词 洛  兵 刘嘉惟 刘业雄 胡磊蕾 安  树 王和泉

作曲 周  笛

编曲 徐  肖

编导 王田田 刘  赫

演唱 茅善玉 许芸芸 蔡浙飞 吴美莲

舞蹈 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

歌曲《梦从东方来》

作词 王新梦

作曲 徐吉成

编曲 Terence Teo

编导 闵  军 库得拉提·库尔班

演唱 容祖儿(中国香港) 郑云龙

歌曲《我们的新时代》

作词 陶为民 甘世佳 刘嘉惟

作曲 Up Town 田  汨

编曲 徐  肖 邓  鼓 田  汨

编导 王田田 庞丽佳 刘  赫

演唱 黄豆豆 吴敏霞 平  安 黄  龄李佳琦 力量之声

乔尔纳亚·维多利亚(俄罗斯)

加西亚·弗朗西斯(秘鲁)

合唱 上海歌剧院合唱团

表演 上海歌剧院舞剧团

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

上海小荧星艺术团

第三篇章·领航向未来

讲述《致而立的你》

编导 宋媛媛

表演 郑  恺 田  磊 王道雨 施欣慧 茅昳磊

指挥 张  亮

演奏 上海爱乐乐团

歌曲《梦在东方的海上》

作词 陈耀川 刘嘉惟

作曲 陈耀川

编曲 郑  伟

演唱 张信哲(中国台湾) 李  玟(中国香港)

舞蹈 上海芭蕾舞团

多媒体交响朗诵《领航向未来》

朗诵 徐  峥 李光洁 王  雷

指挥 张  亮

演奏 上海爱乐乐团

歌曲《再一次出发》

作词 屈  塬

作曲 王  备

编曲 王  备

演唱 廖昌永

合唱 上海歌剧院合唱团

舞蹈 上海歌剧院舞剧团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