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这群大学生如何穿上传统服饰一起比拼射艺!
2020-11-1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施培琦/图、视频

射艺,君子六艺之一,古代学子必习之技,也是中国独有的弓箭文化。今天,在华东政法大学首届中华传统体育大会上,一袭传统服饰的大学生们,通过射艺和八段锦,展现自身在传统体育上的功力。

射艺场上,参赛选手随着“准备”令下,藏弓位于候射线后等待;“就位”令后,由藏弓态转为执弓态并行执弓礼,礼毕后执弓进入射位;“起射”令后取箭,四矢射尽,执弓退至侯射线,由执弓态改为藏弓态,行藏弓礼后等待“验靶”令,充分体现了作为“六艺”之首的传统射艺,不仅是动作、技艺、本事,更重要的是在于“礼”。

从大一加入射艺社团时什么都不会,到后来入选校队参加各类比赛,法律专业的大四学生回珉一直与弓箭相伴。“有一句话叫‘君子之于射也,内志正外体直,持弓矢审固而后可以言中’,这需要我们把做每个动作做得很标准,内心的气息也要很平和。” 回珉说,“发而不中,反求诸己”等与射艺有关的君子德行,自己也是在学习射艺的过程中不断将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内化于心,可以说,这是一个非常有君子气质的体育项目了。

在八段锦赛场上,选手们动作娴熟稳重,随着乐声舒展身体,动作稳健,柔和缓慢而不失圆活连贯,松紧结合又动静相兼,正如传统武术承载和传递的厚重的中华传统文化,植根于中华大地,更渗透在中华儿女的形神之中。

今年10月1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其中明确,学校要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推广中华传统体育项目,并进一步强调要把学校体育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

华政体育部相关老师介绍,我国传统文武合一的射艺文化,其内涵丰富的文化教育价值正是连接当代文化自信的最好契合点,高校引入射艺文化能够实现多重教育目标,锻炼师生们的身体素质、磨砺意志品质、熏陶道德修养。

今年尤其在疫情防控期间,以“八段锦”为代表的中华传统体育项目,在治疗新冠肺炎、全民居家防疫健身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不仅能显著增强人民体质,还能加快患者的康复速度。因此,此次体育大会希望由此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阳光健康、拼搏向上的校园体育精神。

目前,除了社团,学校的射艺体育课、融合五禽戏和八段锦的健身气功等中华传统体育项目,受到了大学生们极大欢迎,公选的体育课都是要靠抢课才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施培琦/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