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云龙:演员需要阅历才能碰撞出新火花
2020-11-19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郑云龙等多位知名音乐剧演员主演的推理音乐剧《小说》,11月18日下午终于完成了官宣。这部剧是引进韩国版权打造的中文版,而这类音乐剧的本土化一直是业界判断作品是否优秀的标准之一。对此,郑云龙告诉记者:“它本身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故事,我们也很重视本土化的问题,所以至今还在不断调整。”他还认为,本土化也需要演员们的努力,“演员需要生活阅历和经历,才能碰撞出新的火花。”

 二度创作才更有成就感 

由缪时文化联合亚华湖院线共同出品的推理音乐剧《小说》,将于2020年12月24日正式登录上海人民大舞台。它是沪上知名音乐人张志林转型之后担任出品人的作品,主创阵容相当豪华:著名导演马达执导,音乐总监陈祺丰、主视觉艺术总监庞浩、服装造型设计Demon.Zhang、多媒体视觉总监于正,都是在各个领域颇有建树的专业人士,郑云龙、于晓璘、宗俊涛、黄冠菘、冒海飞、王培杰、王乐天等主演更是如今人气极高。

该剧讲述的1932 年人气连载小说《审判之罪》的作者格雷·亨特被发现在工作室里自杀。刑警休·戴克找到了小说编辑怀特·希斯曼,声称从格雷的书中发现了线索,并推理是怀特导致了格雷的死亡。一部引发众多杀人案件的小说,一对创作的伙伴,字里行间中究竟隐藏着怎样的罪恶之谜?当心中的正义扭曲,我们是否还能用一行字,改变一世界?

这样的题材,当然有很好的观众缘。“这部剧当时很吸引我的就是名字,而它讲述的内容,通过我们的深度探讨,发现可以做到更多我们想表达的东西,”张志林告诉记者,“所以,因为疫情我们有了更充分的时间去深入聊这个作品时,我们决定不做全版权的复刻,而是做一次全新的二度创作。”

这样的二度创作,包括了音乐、服装等细节的东西。音乐总监陈祺丰就告诉记者,原版音乐比较偏摇滚,而想做更多深入的主题之后,他决定将音乐做改编和新创作,将所有的歌都加上一个主题串联起来。“我们加强了主题性和联系性,让它们更像一个整体,做了很多加法,还用上了电声乐队和弦乐队的结合的现场乐队,用古典元素给整个音乐润色一下。”他说。

 演员享受剧组的创作氛围 

当然,这部戏之所以如此被关注,还因为郑云龙的加盟。让外界颇感兴趣的是,张志林的戏,总能找到郑云龙来演。“其实没有别的诀窍,就是我们营造了所有演员可以特别舒服的状态,形成热爱舞台的力量。”张志林解释说,对剧本身的深入挖掘,很吸引真正爱戏的演员。

“每一部国外的作品来到中国本土化,都会面临译配问题和故事的历史环境、社会的理解问题,需要后期通过导演、主创的商讨,以及音乐等改动来完成。”郑云龙说,这些对音乐剧从业者来说,都是莫大的诱惑。

此外,这部剧在二度创作时,对人性的挖掘,比如是否有勇气面对内心感受到的不公,如何面对遇到的困难,坚持的方式,这些内容的探讨,成为郑云龙也感兴趣的点。和他搭档的另一位知名音乐剧于晓璘说自己“特别喜欢这种内心很挣扎的角色,很幸福,能把我心底想要传递的东西和大家一起共鸣”,郑云龙也确实有共鸣:“所有人生的经历,会将各自的变化融入到角色中。”

在《小说剧组》,二度创作也成了一种风气,加上演员们彼此都很熟悉,探讨更是方便。“像我和晓璘2008年就认识了,那时候他是我的师哥,”郑云龙说,“别的剧组需要培养感情,我们是要保持距离,太熟了。”对此,于晓璘也说:“《小说》对我们这群人而言是新的开始,让我们找到了新的能量和合作的感觉。”

这样的氛围,也让另一位知名音乐剧演员冒海飞甚至改变了自己的接戏态度。“其实压力挺大的,因为我有两部戏了,本来我抱着对角色负责的态度,不想轧戏,但为了这群兄弟,拼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