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冷链食品上架前,如何把好安全关?来看看沪上商超怎么做
2020-11-2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近期我国多地通报了在进口冷链食品或包装中检测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11月16日本市发布《关于对高风险进口冷链食品实行中转查验的通知》,要求凡是进入本市储存、加工、销售的高风险进口冷链食品需查验核酸检测和消毒证明。记者了解到,上海商超企业已经严格做好了全方位的冷链物流环节管控,把好食品安全关。

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集团位于上海的绿地优选门店,进口冷链食品在进口超市上架前,要做好查验消毒证明、检验检疫证明,消毒仓库和食品外包装等多个步骤。

绿地优选门店质量管理部负责人表示,“进口冷链食品在入库的时候必须要查验消毒证明,不能提供消毒证明的,一律都会拒收。在验收这些进口冷链食品的同时,同样也还要验收入境货物的检验检疫证明,通过正规途径、海关检验检疫过的商品才进入正常的市场流通。”

该负责人表示,这一段时间绿地优选最新下发了针对进口冷链食品消毒的一个操作指引,给到全国所有的门店。绿地优选所有门店冷冻和冷藏的仓库,会要求每周至少有一次全面的消毒工作,并且做好相应的一些记录。

本市的世纪联华、联华超市等门店,为消费者提供来自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超万种进口商品,在验收商品和日常门店运营中,防疫工作已经做到常态化。

联华超市方面表示,会把好供应商“准入关”,选取有资质的企业;另外,在仓库“收货关”上,企业制定了严格的收货规范流程,必须有相关检疫证明;到达“门店关”,同步设立进口冷链食品收货专区,配备专用的收货周转筐、推车等工具,并由专门的收货人员负责收货,只有检测报告与批次相符时,才能让货品上架。

与此同时,进入超市冷柜的进口冷链产品的信息已经上“云”,联华会将进口冷链食品相关信息上传至上海市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平台,为进口冷链食品的销售提供完备的追溯信息。

根据本市发布《关于对高风险进口冷链食品实行中转查验的通知》,进口冷链食品入关以后,经销企业可以在网上进行预约,通过指定的运输车辆,直接运送到中转查验库进行查验。在运输的途中不能擅自开启冷链冷藏箱,不能擅自打开冷链食品的外包装。

上海已设立一指定公共中转查验库,并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在自有冷库中设置独立中转查验区。中转查验库需要有一个相对独立的区域,冷冻冷藏车进入到中转查验库后,高风险进口冷链食品可以在相对独立的区域完成对外包装的消杀工作,然后才能入库。货物进入到中转查验库,首先要进行核酸的采样检测。采样检测以后,把所有的货物进行掏箱、进行外包装消杀,然后在核酸采样检测的合格证明出来以后,出具出库证明进入到下一环节。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