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5G青年,请等一等2G老人
2020-11-2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郦亮

最近一位94岁的老人在银行办理业务时,因为身材矮小,不得不由家人抱起做人脸识别的画面,刺痛了很多人的心。无独有偶,也是一位身形微佝偻的老人坐在服务窗口柜台前,神情无助。原来她想用现金缴医保却被拒,工作人员告诉她“这里不收现金,要么告诉亲戚,要么你自己手机上支付,两个方式。”

这两个画面之所以令人痛心,就是因为人们看到了被高科技时代抛弃的老人的无助,看到了无情和冷漠。事实上老人们“跟不上智能时代”之痛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疫情之下,到什么地方都要出示健康码,可有的老人不懂网络,连手机也不太会用,因此被拒之门外。现在满世界都是网约车,连出租车司机都成天热衷手机接单,在路边扬招的老人只能在寒风冬雨中瑟瑟发抖。

这是一个讲究公平公正的社会,是一个讲究“一个也不能落下”的社会。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科技再发达,GDP再高涨,如果把老人群体抛下,使他们成为社会进步的局外人,那就是社会发展的疏漏,就是机制设计者的失职,就是人文关怀的缺席。

我们都说现在是“智能时代”,虽为“智能”,“技术思维”不可或缺,但“人本意识”更不能丢。如果服务被技术牵着走,就难免机械僵化,忽视了“人”这一根本因素,就会造成冷漠,原本为社会服务的技术反而寒了人的心。不过好在这个问题已经得到了国家层面的关注。11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提出“在各类日常生活场景中,必须保留老年人熟悉的传统服务方式”。

这个《实施方案》规定得很细,从坐公交车,到享受公共文化服务,从健康码管理,到居家养老,都为更好服务老年人,让老人享受现代化高科技所带来的便利设立了具体的目标和方案,为“一个也不能落下”的社会体系的完善作出了制度安排。这也体现了我们这个社会的温度和文明程度。

这是一个很好的开端。而作为推动国家发展中坚力量的青年一代,在这个完善社会治理的过程中,又应该怎么做?可以说,青年人是推动智能应用的主力,现在很多的高科技都出自青年一代之手,青年人也是享用智能应用的主流,对老年人如何不被这个智能时代抛弃,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说到底,对老人的体察和关心,这关乎中华民族传统伦理道德中最重要的部分。敬老爱老是我们的美德,是这个民族得以绵绵延续几千年的根基。我们每一个青年人都会走向老年,而我们自己的长辈也正进入老境。如何在创造各种高科技、推动智能时代发展的时候,兼顾到老年人的需要,使他们切实感受到智能时代的幸福而不是不幸,这考验每一个青年人的伦理意识和社会意识。

《实施方案》说得很细致。比如老人打车难,那可否在约车软件上为老年人增设“一键叫车”的功能?比如老人医院挂号难,那可否完善医疗机构电话、网络、现场等多种预约方式,而不是搞一刀切式的网上挂号?比如老人操作健康码有困难,那可否推进“健康码”与身份证、社保卡、老年卡、市民卡等相关联,逐步实现刷卡或刷脸通行。而这些方案的设计者和实施者,很多都是掌握了前沿技术的青年人。

如何在正飞奔而来的5G时代,留一线通道,等一等那些很难跟上智能应用步伐的2G老人,考验青年人道德和智慧的时刻到了。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