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案昭雪,彰显正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带动攻克积案命案8万余件
2020-11-28 天下

新华社 图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截至目前,全国共破获涉黑涉恶刑事案件20.7万起,推动攻克2015年前陈年积案命案8.08万起,其中20年以上积案1274起,10年以上积案7905起。

云南孙小果案、湖南“操场埋尸案”等一大批陈年积案命案告破,关键是有扫黑除恶这个“杀手锏”。

捍卫法治、震慑犯罪

带来强大“乘数效应”

陕西渭南蒲城县1999年发生的“3·1”抢劫出租车杀人案告破后,一名出租车司机说:“我们对破案一度不抱希望,去年8月公安机关将主犯押回渭南时,数十名同行闻讯到高速路口迎接专案组。”

今年1月,湖南“操场埋尸案”主犯杜少平被依法执行死刑。在湖南“操场埋尸案”中,被害人邓世平2003年被杜少平等残忍杀害,埋尸于学校操场。被害人家属多次告发,但因相关人员包庇纵容,令邓沉冤16年。

随着全国扫黑办对此案挂牌督办,2019年11月26日,“操场埋尸案”案情公布,被“深埋”16年的罪恶终于大白于天下。黄炳松等19名公职人员分别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等党纪政务处分,其中10名公职人员被判处7年至15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不论时间跨度多长,不管办案难度多大,都要揭开事实真相。这是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殷殷期盼,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铮铮誓言。

彰显正义、顺应民心

为平安中国建设清除死角

“哥哥2010年被董志伟等人当街砍伤后,董志伟又提着大刀去医院‘补刀’将他砍死,我做梦都盼着把恶魔绳之以法。”内蒙古通辽董志伟涉黑组织被打掉后,受害人家属难掩心中激动。

攻克积案命案,顺应民心,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随着一大批积案命案浮出水面,隐藏在其背后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也无处藏身。

黑龙江牡丹江涉黑组织头目陈志伟1993年在歌厅枪杀1人,其在当地领导包庇下,不仅逃脱了法律制裁,还成为一名检察官。2018年该涉黑组织被打掉以后,49名公职人员被立案查处。

吉林通化公安局张永福涉黑案专案组同志说:“张永福顶着省劳模等多个光环,办案之初说情打招呼的很多。省委主要领导调度案件,排除办案干扰,挖出了‘保护伞’43人。”

攻克积案命案,为平安中国建设清除了一大盲区死角。

据新华社电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