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马的第25年:用激情和细致入微炼就上海的“白金”
2020-11-2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张逸麟/文 常鑫/图

一个礼拜的阴雨绵绵终于在周六划上了句号,今天清晨第一抹阳光渐渐洒在外滩金牛广场9000位参赛者和无数的工作人员身上,这也是最好的安慰和鼓励。

2020是一个特殊的年份,今年的上马也格外的特殊,发令枪变多了,人群没那么拥挤,但一切是那么的有序。这是上马的第25年,是升格“白金标”赛事的第一年,更是全球唯一如期举行的“白金标”赛事。

正如东浩兰生总经理周瑾所说:“25年,上马不变的肯定是对于马拉松精神的传承,跑者对于马拉松这项运动永不放弃,挑战自我,坚韧不拔,从事这项运动的初心肯定不变的,上马与上海这座城市的互相依赖共同成长也是永远不变的。”25年风雨无阻,上马就像是城市的脉动一样,有力而有序。变化的只是赛事的筹备更加细化,针对今年特殊的形式,保证赛事如期举行,无数人付出了太多的努力。

  为上马的“毛细血管”致敬!  

今天的这一缕晨晖让金牛广场备受鼓舞,在这个特殊的年份,上马起得比往常更早,所有的选手比朝阳来得更早,按部就班地接受着测温、身份核验等防控程序。

而许多工作人员更是伴随着灯火通明的外滩忙碌了一个晚上,负责配合起点秩序维护的黄浦警方早早地在运动员集结区及其周边布置警力,设置分隔线,避免不同区域的运动员互相影响。

在起点负责引导9000位参赛选手各自就位的志愿者们也很早就做好了上岗准备,他们都是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学生们,每一名志愿者负责管理横向8个和纵向5排的40人小团队,工作量不可谓不大,一位同学告诉记者,整个程序已经操练过很多次,“区别是我们练习时,没有这么多人,但组委会老师们把整个流程分得非常细致,面对各种情况都会有对应的解决办法,所以今天当选手们来的时候,我们还是比较顺利地帮助他们站到指定的区域,让我感受最深的是所有选手都非常配合,很讲礼貌。”

确保参赛者在集结区严格按照点位站立,是分批起跑的关键所在。正是因为合理的安排,9000位跑者在佩戴口罩并满足保持安全距离的防疫要求的情况下,按照先后3批的顺序顺利出发。

赛事的保障方面也做得细致入微。上马赛道沿线共设9处能量补给站,各种精心准备的补给品帮助跑者及时恢复元气,保证其比赛全程的良好状态。赛道上设立了26个医疗救助点,共配置200余名医疗人员。沿途还有20辆救护车负责现场转运,近千名医护人员及急救志愿者参与赛事保障。

去年上马开始实行垃圾分类,今年则增加了口罩回收处,及时处理参赛选手在起跑后丢弃的口罩。一位回收处的志愿者告诉记者,很多选手都没有丢弃口罩,他们有的把口罩扎在了胳膊上,有的别在裤带上,很有环保意识。

今年的赛事因为防控需求,要求赛事沿途的观众不要聚集围观,而在龙华中路的赛道边,记者看到许多市民保持着一定的间距在赛道边为选手助威,一位妈妈带着2个孩子来到赛道边,挥舞着自制的“上马加油”的标语,孩子们也为选手大声地喊着加油,许多经过的选手都向他们竖起了大拇指。几分钟后,妈妈便带着孩子们离开了,“我们知道今年的赛事不鼓励围观,所以我们只是来表达一下支持上马的心意,孩子们每年都会来看一看上马,感受一下氛围,希望明年我们能好好地为选手们助助威。”

尽管比起往年,今年9000人的参赛阵容要浓缩了许多,但整个服务团队依然保持着往年的水准。3872名志愿者“小马达”和约400位裁判,在起终点和赛道沿线的不同岗位上为跑者服务,光进行核酸检测的一线工作人员就达到了6000多人,加上场外安保和社区志愿者,几乎是一对一的比率在服务参赛者。如此多“毛细血管”尽心尽力地为赛事服务,构建起庞大的服务体系,确保今年的上马顺利运转,他们值得上海市民的崇高敬意。

  用激情给2020画上个句号  

上马比赛前,张文宏医生曾把今年的上马称作一个“新起点”。当下国内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之后,可以适当开展一些正常的文化体育等活动,同时又需要通过采取一定防疫措施令抗疫成果得以维护,这次上马的成功举办可以说是一个模板。

由于出色的天气条件和有序的赛事保障,不少选手都跑出了非常不错的成绩。男子方面,贾俄仁加率先跑进了今年新设的终点西岸艺术中心,并以刷新上马国内选手最佳纪录的成绩撞线,过线之后,他激动地亲吻了路面,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来自湖北的选手刘叔通也跑出了比去年更好的成绩。谈起今年的上马,他感到非常的不易,“2020年让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年初那段日子对于我们湖北人来说都不愿意去回忆,现在站在了上马的跑道上就像是一场梦一样。”刘叔通表示,今年由于疫情原因,他和自己跑团的朋友一整年几乎没怎么参加过比赛,甚至连系统训练都做不到,而下半年防疫情况变好后,大家参赛的渴望变得无比强烈,“我们都希望用一个激情的比赛为2020划上句号。在报名上马时,根本没想到能在十几万人中幸运地取得了资格,而之后因为高风险地区的选手会被劝退的原因,心里也一直不踏实,但最后我们还是来到了上马的跑道,感受到这里的氛围和优质的服务。这次我们是为了湖北而跑,为了中国变得更健康而跑。”

曾经多次参加青春上海跑团的丁祖昱被称为“大满贯总裁”,今年继续征战上马的他表示,马拉松就是一种精神,“你在跑前20到30公里,30到最后12公里,每个过程都是不一样的,每次跑到35、36公里的时候,你说我怎么这么傻,下次再也不跑了,我不想再跑了,结果一完赛,马上查下一场比赛什么时候开始。”马拉松就是在不断挑战自己,并让自己成为强大的战士。走进25年的上马也是如此,无论遇到怎样的挑战,通过所有组织者和工作人员的齐心协力,通过上海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也通过参赛选手不断挑战自我的激情与执着,上马也在不断冲击新的高度,让“白金标”名副其实。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张逸麟/文 常鑫/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