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上海发布《经营者竞争合规指南》地方标准
2020-12-0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全国首个,上海发布《经营者竞争合规指南》地方标准,作为首个引导企业全方位开展竞争合规建设的推荐性地方标准,该《合规指南》的出台成为上海强化竞争政策实施试点的最新成果,不仅促进国内反垄断法律法规的全面实施,同时对接国际规制环境,有望成为上海标准国际应用的范例。

据了解,此次发布的上海地方标准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规定了经营者依据反垄断法相关规定参与市场竞争的基本要求,包括领导、组织、过程、保障及评价与改进的要求,适用于本市各类经营者开展竞争合规管理,行业协会也可参照本标准开展竞争合规管理,国内外相关部门和行业组织也可以标准化的内容为参考,对经营者竞争合规提供指引。

该标准参阅了国外成熟经验和国际标准,诸如ISO 19600-2014《合规管理体系指南》等,引入诸如卓越绩效等先进管理模式的理念。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反垄断和价格监督检查办公室副主任王峥表示,《经营者竞争合规指南》地方标准与企业现行标准“兼容”,鼓励建立竞争合规体系。该地方标准是在竞争合规的总体框架下,帮助企业结合自身管理体系建立和业务实际,将竞争合规的总体要求融入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并根据自身状况不断细化和完善,从而准确把握法律法规要求,保障正常经营,是与企业的现行管理标准相兼容的,企业无需打破原有管理体系再重新建立。在标准编制过程中,充分考虑到已有的通常管理体系的要求,从而使企业将竞争合规的管理工作融入国际通行的管理模式,既能有效开展竞争合规的工作,又不至于在竞争中产生更多的管理成本。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