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复兴的气韵》作者朱德群先生的百年诞辰,上海大剧院改建画库收藏镇院之宝
2020-12-05 文体

大剧院总经理张笑丁介绍油画来历。青年报记者 陈宏 摄

青年报记者 陈宏

16年来,走进上海大剧院大堂的观众总会被眼前一幅巨大的油画所吸引。这幅取名为《复兴的气韵》的抽象画巨作,是著名华裔艺术家朱德群献给上海大剧院建成5周年的贺礼。“《复兴的气韵》代表了朱先生对祖国的一种礼赞,也是上海大剧院最珍贵的镇院之宝。”12月4日,大剧院总经理张笑丁告诉记者,今年是朱德群先生的百年诞辰,上海大剧院将举行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位著名艺术家。

生于1920年10月24日的法籍华裔艺术家朱德群,1955年移居巴黎,是抒情抽象画派中举足轻重的人物。

1998年,上海大剧院正式建成使用,4年后的2002年5月,83岁高龄的朱先生在老朋友吴冠中的陪同下,亲身感受了国际化大都市上海的新貌,并欣然接受邀约为上海大剧院度身创作一幅油画巨作。

朱德群先生为这幅油画投入巨大心力,他不但到俄罗斯特别定制了画布、油墨,还耗费了半年多时间全身心投入创作。一直到2003年3月,这幅超大画作才完成。画作色彩瑰丽,气势宏伟,内涵丰富,充满艺术想像力,其千变万化的层次如同音乐般流动,象征着艺术的多元,更表达了一种复兴的理念。

在运往上海之前,作品在法国巴黎国家歌剧院举办了将近一个月的预展,受到法国各界的关注。2003年8月,重达300公斤的画作运抵上海,并在上海大剧院成立5周年之际正式揭幕,呈现在上海观众面前,朱德群先生将画作连同其余9幅小稿一并赠给了上海大剧院。

2014年3月,朱德群先生在巴黎逝世,享年93岁,但他的艺术影响力,从未消逝。去年8月,上海大剧院2019-20演出季的主题“焕彩 一如初见”和主视觉绚丽如梦境的海报设计,便来源于朱德群的巨幅油画《复兴的气韵》。

在2020年到来之际,为纪念朱德群先生百年诞辰,上海大剧院特别将五楼的一处排练厅改造成恒温恒湿的专业画库,把《复兴的气韵》与另一幅由美籍华裔画家丁绍光在1998年为上海大剧院开幕所绘制的高4.4米、宽7.4米的大型壁画《艺术女神》收藏入库。

画廊内还有朱德群当年创作的几幅草稿小样,整个画廊的空间都将和新拍摄的纪录片《朱德群》一同向上海的艺术爱好者揭开面纱——12月4日,由朱德群基金会拍摄的追溯其生平的纪录片《朱德群》,也在上海大剧院首次亮相,并将于12月6日的上海大剧院公众开放日,向电影及艺术爱好者进行全国首映。

青年报记者 陈宏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