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蝶变,普陀召唤新青年
2020-12-05 上海

普陀区委副书记、区长姜冬冬。   本文均为受访者供图

由上海人民广播电台、青春上海等单位共同参与的《2020市民与社会——对话区委书记》系列访谈节目自12月1日起,在FM93.4和阿基米德同步播出。早前,团市委联合团各区委、上海市青少年研究中心面向全市16000名青年开展了“十四五”规划的期待调研,通过问卷的方式,征集对未来最关注的热点与发展需求。上海16个区的区委书记们将在节目中,陆续对各区的发展规划蓝图,对青年们所关心的热点话题一一做出解答。第四期节目迎来的是普陀区委副书记、区长姜冬冬。

节目现场,包括拥有500多万粉丝的微博大V周凌翔、雅仕汇都居民区党支部书记朱静妍、上海市普陀区青年业委会委员联谊会理事长杭舟等在内的多位青年代表就青年关心的话题各抒己见,为普陀发展献计献策。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印象变幻

从“上海西站”到“科创普陀”

一谈及普陀,很多老上海人会想到工人新村、上海西站、曹杨二中等。此次,团市委联合普陀团区委面向普陀青年开展了“十四五”期待的调研,在调查“你对普陀的第一印象”时,排名前二的分别是“交通便利的上海西大门(关键字:上海西站)”,教育资源均衡度好(关键字:华师大、曹杨二中)。而产城融合的创业热土(关键字:M50、中以(上海)创新园)以意想不到的票数排名第三,占据了青年们心中的普陀新印象。

此次区委书记访谈节目的地址恰好选在被姜冬冬称为普陀区金字招牌的中以(上海)创新园。

姜冬冬:我到普陀之后,颠覆了对普陀的老印象。普陀有很多科研院所,人才资源储备丰厚、技术力量雄厚。比如现在上海支持科创中心建设,“四梁八柱”首批规划的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全市首批十几家我们普陀就有两家。

中以(上海)创新园正式开园刚满一周年。创新园代表着整个普陀转型的发展方向:随着时代变迁,原来相对传统的工业都已经外迁了,所以未大面积开发的“生普地区”将成为未来五年普陀发展变化最大的一个区域,我们对这块的定位主要有三大方向,一是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二是医疗健康与生命科学,三是互联网与信息技术。

该创新园也承载着文化交流的功能,这里既是一个沙龙,又是一个交流的平台,现在园区一期已经投入使用了,二期年底会有一部分竣工,三期准备工作也在紧锣密鼓推进。

普陀青年代表参与访谈节目。

“喜大普奔”

电竞文创产业吸引年轻人

在调查中,当谈及哪些产业最符合普陀青年的择业需求时,排名前三的分别是文化创意产业、智能软件产业、数字文娱产业。

在互动环节,青年大V周凌翔认为,普陀在电竞产业上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姜冬冬:去年,普陀出台了电竞产业专项扶持政策。普陀的电竞产业从原来基础相对比较差,到整个电竞产业链条逐渐完整,通过去年制定的政策,我们吸引了一大批跟电竞有关的企业。

此外,苏州河岸线沿线坐落着诸如M50、创享塔等文化创意园区。一直以来,我们想着如何利用这些园区,如何通过区级层面支持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

在市出台的文创50条基础上,普陀区又出台了适合不同行业的,包括电竞细分领域一些支持政策。这几年,我们为广大青年提供更多平台,让他们可以参与到文化创意产业工作中来。比如我们连续举办了多年互联网影视峰会,以此吸引一批跟互联网影视有关的企业、岗位,能够让青年就业。

再比如我们连续举办了三届中国声音大会,引入了不少跟音频有关的企业、产业。如今年9月喜马拉雅大学在普陀正式揭牌,我跟他们开玩笑,“喜大普奔”来到了普陀,它目前下设网红学院、直播学院等学院。今年4月份,上海市网络视听行业协会落户在普陀,这些平台为广大青年能够参与这些产业提供了非常好的支撑。

此外,区里也成立了两亿元的文化专项扶持基金,鼓励广大青年能够在普陀就业、创业。

润物无声

优化营商环境为创客解围

此次调研,在做一道“哪些营商环境优势让您可以扎根普陀创业”的多选题时,青年们纷纷投票,排名前三的是:“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四到”服务,“3+5+X”(3项普惠政策、5项产业政策和配套文件)产业政策体系,良好的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环境。

在畅谈普陀的营商环境时,青年创业代表顾远洋透露了一则故事。“早期创业最危难时,普陀区拨来了第一笔救命的资金,就是这份真情在,让企业留在了普陀。”但创业和居住在普陀的他也有痛点,就是小区停车难。因为将车停在花坛上,经常清晨5点半就被保安叫醒挪车。

姜冬冬:营商环境一直是我着重思考的问题,小如停车问题也囊括在营商环境里。其实,现在除了创享塔外,普陀不少商务楼、学校(包括曹杨二中)等都跟居民共享了车位。最近,我们在研究老旧小区绿化设置不合理,影响出行、道路的问题,在探索怎么把零星的小绿化整合归并,既美化了环境,又不影响停车,把空间释放出来。

从区级角度来讲,未来希望尽可能给企业提供更多的应用场景,做出一个样板,可复制可推广,我觉得这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一种形式。

脱胎换骨

真如副中心将实至名归

在此次调研中,还谈及上海2035城市总规中,对于真如城市副中心的发展,青年有什么样的期待?现场,更有青年提出了较为尖锐的问题“真如副中心喊了这么多年,哪像副中心”,一名家住真如镇的青年直接向姜冬冬发问。

此次调查,受访青年还指出“医疗资源总量少,能级较低”、“优质教育资源较少,便利度不足”、“缺乏地标性的文体场馆”等成为制约普陀发展的因素。

姜冬冬:一个城区要发展,还是要有敢于突破、敢于创新的精神,如果都是等着别人已经很成熟了你才开始做,那一定落后了,我们讲转型“蝶变”,既然是“蝶变”,一定要换道,刚开始可以跟跑,最终要变成领跑。

“十四五”真如将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现在对真如的定位有几个板块:

第一、它是高端的商办居住区,有几个大项目马上要落地。原来真如发展受到了传统市场的制约。

第二、真如地理位置非常好,在武宁路旁边,武宁路旁边上去就是京沪高速、沪宁高速,这个通道非常好。我们将把真如地区作为面向长三角、辐射长三角的公共客厅。我们打算在真如建上海体育公园,打造体育公园、上海体育宫,囊括篮球、网球、羽毛球、乒乓球等体育场所,同时还将规划建设棒球体育场。我们将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建设大型演艺空间,加快推进中海剧院、波克艺术中心、桃浦文化艺术中心等文化载体规划建设。

第三、随着高档办公载体和高品质楼盘的出现,一定会带来很多人来这里居住、工作,从而对教育的需求是非常大的。现在我们通过集团化办学,将区里几个优质的品牌整合起来。其实普陀优质的教育资源还是比较多的,且形成了优质均衡的特色。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