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电梯跑出加速度,老小区焕发新活力
2020-12-10 专题

居民区电梯签约仪式现场。受访者供图

在“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的指引下,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成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府工作的着力点。本期开始,我们将关注老房改造、社区微更新等老房子焕新的故事,和读者分享老房子里的新生活和新快乐。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孙琪

2021年小年夜,银杏居委会党总支书记陈艳站在加装电梯刚刚完工的北蒙三小区33号门前,看着楼里的居民们热热闹闹地体验着新装电梯的场景,舒心地笑。打浦桥街道老房子装电梯,不是最早的,却是全区最快的。党员带头,居民自治,街道推动,8个月左右的时间,完成动员、征询、集资、审批到施工启动全部过程。而刚才虚构的那一幕,将大概率会在2021年春节前发生。

自下而上 党员总在第一线

加装电梯是一项居民自治工程,在街道动员后,居委会并不直接参与后续工作,而是指导居民代表自发完成征询,自主申报材料,连集资、资金管理都要居民代表自己完成。这样的模式,给加装电梯工程带来了很大的难度。打浦桥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在前期做好细致工作的同时,发挥居民中党员的作用,使得这件看起来很庞大的工程,在最短的时间里顺利完成。

北蒙三小区33号是一幢老楼,共有24户居民。加装电梯通常由6楼居民发动,逐层动员。底楼的方先生是党员,加装电梯工作启动后,他积极响应,主动配合,“自下而上”做居民工作。很多中间层的居民看到底楼都那么热心,纷纷投出了赞成票。

经过街道合理引导,居民积极响应,打浦桥街道的老楼加装电梯工程前期工作迅速完成,部分楼宇已经进入工程实施阶段。

民治民建 居民变身热心人

充分发挥居民自治的积极性,是打浦桥街道电梯加装工程顺利推进的关键。同样是33号楼,有一位姓陈的中年人,他是整个小区出名的“活跃分子”,见谁都不买账。想不到的是,加装电梯工作启动后,第一个到居委会要求装电梯的竟然是他。

居委会没有用老眼光看待他,而是循循善诱,引导他参与加装电梯工程。有了居委会授权,陈先生积极性高涨,在楼里做起了动员工作。陈先生出马,居民中有些流言蜚语,觉得这么个人肯定是无利不起早。受了冤枉的陈先生这次没有一跳三丈高,而是来到居委会,主动跟居委干部道歉,说,以前不理解你们,这次自己参与居民工作,才体会过去对居委会有诸多误解。陈先生头脑灵活,又会开车,在33号加装电梯过程中,一个人承担了大量的工作,居民们对他的态度也有了改变。

精细管理 街道巧施绣花功

加装电梯以居民自治方式推进,而打浦桥街道在这项工作中,也以绣花的功夫开展精细化管理,把所有的矛盾都化解在工作当中。表面看,打浦桥街道加装电梯的工作启动较晚,事实上,街道办事处早在一年前就开始了居民征询,只是因为当时居民对这项工作不够了解,该小区第一次征询没有通过。

这次再启电梯加装,街道特别成立了电梯加装指导办公室,针对居民们不熟悉和不了解的组织准备、材料申报、工程落实等环节,给居民管理小组以实际的指导。在居民征询中,街道一方面发挥居民管理小组的作用,另一方面,对人户分离的居民安排街道居委社工进行征询,减轻居民管理组的压力,也避免了居民个人信息的泄露。

电梯加装指导办公室把工作做到极致,办公室成员几乎跑遍了要加装电梯的所有楼宇,在跟居民的接触中,在跟工程技术人员的交流中,他们都成了加装电梯的内行人。

精细化的管理,化矛盾于事前的工作方式,使得别的地方要花七八个月时间的前期工作,在打浦桥街道三个多月就完成了,速度最快的楼宇,不到半年就可以完成电梯安装工程,使得老房子装电梯跑出了年轻人百米冲刺的速度。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