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有序办赛,再显育人成果,2020上海市大学生足球联盟联赛落幕
2020-12-16 文体

2020上海市足球联盟联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张逸麟

随着同济大学以3比1战胜东华大学捧得男子校园组冠军,2020上海市大学生足球联盟联赛五个组别的冠军全部诞生。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一届安全、有序的联盟联赛顺利完赛。

自11月10日在上海市民体育公园开赛以来,一个月的时间里,共计134场比赛先后鸣哨,58支高校队伍向5个组别的冠军荣誉发起冲击。最终,同济大学成为本次赛事的最大赢家,囊括了男子超级组、男子校园组、女子校园组在内的三个组别冠军,此外,上海体育学院蝉联女子超级组冠军,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则首次在高职组中称王。

作为上海市大学生足球联盟今年举办的第一个大型市级赛事,联盟始终将安全办赛放在第一位,这也得到了所有参赛队伍的配合。从第一场比赛开始,大家认真进行信息登记、体温检测,并按要求,在除比赛以外的时间科学佩戴口罩。此外,首次采用集中赛会制的比赛现场也实施限流措施,每片球场仅允许参赛队伍及赛事相关人员入内,避免人员聚集。“感谢联盟做出的努力,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依旧搭建起这个平台,尽力办好每一场比赛。”带队问鼎高职组冠军后,上海震旦职业学院主教练相凯朝说道。

前国脚浦玮执教上大女足。

越来越多高校队伍参与高水平组别赛事的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昔日职业足球人深耕校园足球这片土壤,任教上海大学女足的前国脚浦玮、任教华东政法大学足球的五人制国脚战慧敏、任教上海电力大学男足的昔日中乙球员孙志国,等等。“这确实是个非常好的现象,希望有更多的高校能够参与到足球这项运动中,能够相互切磋、相互学习。”正如上海体育学院女子超级组主教练叶志竞所言,“所有人一起努力打造了一个非常良性的竞争环境”。

作为大学时期曾驰骋大足赛场的援鄂医生,毕业自上海中医药大学的张帅时隔数年也再次回到这片赛场,出席了球队特地为他举办的致敬仪式。张帅盛赞了联盟办赛数年来显而易见的进步:“如今场上的裁判团队、场边的医疗团队、还有幕后的宣传团队等等,让我感觉真的比原来专业多了。有时候我看着那些战报、数据统计啊,甚至有一种已经职业化的感觉。”

援鄂医生张帅(左)重回大足赛场。

“金字塔的塔基坚固了,才会冒出更为出色的塔尖。我们开展校园足球、开展全民体育,除了强身健体,另一层意义正在于此。”正如上海体育学院女子超级组主教练叶志竞教练所言,校园足球的赛事能如火如荼地开展,这是好事,“校园足球这片赛场非常重要。”

从“足球育人”的角度来看,诸如学生记者、学生裁判、球队经理人等足球相关职业的培养,是上海市大学生足球联盟在未来继续致力实现的目标。联盟竞赛部负责人王文胜对此表示:“上海市大学生足球联盟很乐意提供这样的平台,让高校学生们不仅是在赛场上得到锻炼和进步,在赛场边、在比赛之外的各环节中也都能有所收获。我们之前也组织过学生记者采访赛事,目的也是想通过多样的途径来培养我们的大学生,进一步发挥上海市大学生足球联盟的育人功能。”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张逸麟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