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小伙不仅建造了直播基地,还要打造素人星工场
2020-12-1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近日,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了推动上海建设“品质直播第一城”的若干举措,这也意味着上海将正式从“品牌直播第一城”向“品质直播第一城”迈进。实际上,闵行区关于推进“品质直播”的工作一直都在进行,从“五五购物节”开始,闵行的直播热度始终居高不下。

“今年下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我们的销售额不降反增,提高了30%左右,这正是得益于直播。所以,化危机为转机,化被动为主动,我们决定开拓直播领域,打造产业基地。” 说话的是张冠栋,中欧街运营及直播基地运营的总负责人。他说的这个直播基地正是位于闵行区的浦江镇,总面积达上千平方米,其中包括40间独立的直播间和2个全场景录制基地。基地的推出,必将为直播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添砖加瓦。

出生于1987年的张冠栋,十年前从英国留学回来后,就一直在上海张铁军翡翠股份有限公司任职。说起翡翠,对于现在的许多年轻人来说,既熟悉又陌生,如何将这项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下去,成为了张冠栋这些年来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家都在谈创新,我们之前也推出过颠覆传统门类造型的翡翠珠宝,但是市场反响并不是很成功,大家还是更加认可那些经典款的,年轻人也不例外。所以我觉得,在翡翠行业的创新,更多的是体现在坚守传统技艺基础上的传播模式的创新。” 张冠栋说道,“直播就是一个很好的‘种草’方式,让年轻人走近,走入翡翠世界,更直观地感受到中国玉文化的强大魅力。”但是,珠宝玉石类的带货与普通快消品又很不一样,毕竟价格摆在那里,所以构建彼此的信任很重要。直播间所在的中欧街,本来就聚集了大量的珠宝玉石品牌,所以这里的直播并不是空中阁楼,而是可以打通线上线下的。在他看来,这也正是未来的一个发展契机与优势。

在日常管理工作之余,张冠栋也喜欢亲自上阵,积累在一线工作的经验与乐趣。在他的直播中,除了专业的讲解之外,灯光、角度、摄影机的摆放位置都很有讲究,这些都是他平日里琢磨出来的秘诀。在他看来,直播看似就一张桌子、一把椅子、一台手机,很简单,但其实非常考验一个人的单兵作战能力与综合素质。但是就目前看来,大多数的草根主播都是靠自学成才的,在上直播台前,并没有接受过完整的、系统的、规范化的培训,这也就造成目前直播的数量虽然日渐增大,但是直播的水准依旧参差不齐。所以,打造一个直播品牌的想法就这么应运而生了。

经过试运行,如今,直播基地的运行已步上正轨。40间独立直播间已有2间被品牌商户长包。此外,每天前来直播的主播也达到了10多位。除了向主播和品牌商出租场地外,这里更为重要的一个功能就是:培养素人主播,在给予年轻人展示舞台的同时,也给予技术上的指导,帮助他们早日实现梦想,为直播行业的规范化尽一点力。据悉,目前进驻直播基地的素人主播已有近30位,运营方为他们量身定制了周密的培养计划,除了小班化课程外,还给他们提供上镜直播的机会。随着越来越多品牌和主播的入驻,这里将有望形成闭环式的直播产业链。年轻人可以尝试新的工作方式,也可以探索自主创业,享受到全方位的运营服务保障。前不久,在“2021年上海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集中活动”中,电商部门主管作为 “新职业”青年代表,还与大家分享了直播基地的创业故事与经验,鼓舞着更多有志于向“新职业”迈进的年轻人。

在中欧街,还有一个特别的展厅,里面展示的都是李博生、袁耀、张建平等玉雕大师的作品,让人叹为观止。张冠栋透露,除了与这些国宝级工艺大师合作之外,他们也与年轻一代,比如建桥学院达成了很好的校企合作关系,学生们可以来实习,不管是在设计上,还是管理上,都可以通过实战更加了解这个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为未来的玉文化的传播储备新鲜力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