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同学眼中的盛晓涵:从小就是个小暖男!
2020-12-1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这两天,上海市格致中学高一(7)班盛晓涵同学成了刷爆网络的“正能量”榜样!一个多月前,他在放学回家途中,遇到63岁陌生路人王老伯突发疾病倒地人事不省。在等待救护车到达的五六分钟时间里,盛晓涵用学校军训时所教的急救技能,对王老伯进行心肺复苏,为挽救生命赢得了宝贵时间。而对于盛晓涵的救人举动,老师和同学并不感觉太意外,因为“小盛从小就是个小暖男”!

12月16日中午,王老伯在其高中同学和老师的陪同下,到格致中学给盛晓涵送锦旗,并对他表达感激之情,学校老师和同学这才知道他救人不留姓名的事情。

盛晓涵表示,他只是做了自己出于本心、发于本愿的事情,不希望被感谢、被曝光。他希望大家更多地记住这是一个普通中学生做的事情,希望大家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不要顾虑太多,及时伸出援手。

盛晓涵救人的新闻刷屏网络后,引来无数人点赞,这其中就有他当年在奥林幼儿园就读时的班主任吴轶。如今已是回民幼儿园副园长(主持工作)的吴轶回忆说,盛晓涵刚来幼儿园那时候,就是个很热心、热情、积极开朗的小男娃,虎头虎脑很有主见和个性。因为从小爱看书、特别爱看医学书,因此在班级里大家都喜欢称呼盛晓涵“小博士”“小达人”。

吴轶说,在盛晓涵很小的时候,就体现出了珍爱生命、关心身边每个人的特质,游戏时他最爱做“小医生”,为“小病人”救死扶伤;学习时由于他了解和懂得的医学知识多,其他孩子回答不出的问题,他都能像小专家一样一一回答,不厌其烦。“小盛从小就是个小暖男,在班级里他会照顾小伙伴们,老师碰到难题和困难他都会主动出手帮忙,有次我带班时因为嗓子不舒服,一直在咳嗽,晓涵还让全班孩子安静,让我休息一下去喝杯水。当时就被他的细心和爱心所感动到了。”吴轶说。

在同学眼里,盛晓涵也是个热心肠。同班同学张芳宁说,开学第一天,盛晓涵在班级里四处跑动的身影就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大家遇到困难,总会向盛晓涵投去求助的目光。”张芳宁说,晓涵同学常常跟在每位任课老师身后,热情地询问有没有可以帮到忙的地方:课前为老师投影课件,课后追着老师答疑解惑,直至把老师送到电梯口。

“他是如此活泼纯真,只是想着尽力关心他人,似乎从不害怕犯错,这样善良可爱的他老师同学很难不喜欢。在我的心目中,盛晓涵好像什么都知道,无论什么课他都能与老师积极地互动配合,对任何话题都能侃侃而谈,乐于分享自己的见解。”对于盛晓涵这次勇敢的救人行为,作为和他朝夕相处的同学,张芳宁丝毫没有感到意外,“因为他一直以来都是班里热心开朗的好榜样。我为有这样勇敢可爱的同窗感到特别自豪。”

在同班同学胡智翔眼里,盛晓涵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总是充满热情、乐于助人。“在课间,他会主动地帮助老师整理教具、调试投影仪;当我有学习上的问题时,他会不厌其烦地为我解答;在课上的讨论中,他常常积极地与老师和同学们进行讨论,发表自己独到的见解。每当我在为班级策划活动时,他会贡献自己富有建设性的想法,并且总是做第一个报名参加活动的‘排头兵’。”胡智翔说,盛晓涵一直以自己的热心、爱心、正能量感染着同学们,“在了解到他这次救人的事迹后,我们备受鼓舞,他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