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音掷地有声,薪火代代相传
2020-12-21 青年

朗诵剧从青少年的视角,让青少年讲述“四史”故事。本文摄影 青年报记者 吴恺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脍炙人口的《卖报歌》如何诞生的?知道新老渔阳里间的百米小道吗? 中国少年先锋队前身是什么?12月19日,在长江剧场首演的大型多媒体沉浸式红色主题朗诵剧《童声嘹亮》中,05后用朗诵演绎了这些问题的答案,朗诵剧还通过B站进行了网络直播。这是主办方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以开展了十年的教育品牌“红色印记”青少年“四史”教育系列活动为依托创作的朗诵剧,从青少年视角,将嘹亮的歌声送到更多孩子的心中,为建党百年献礼。

沉浸式舞台

   上海是我们的家园也是党的初心之地

9块升降台,舞台有三侧被11面可360度围合的大屏幕包围着,首演地长江剧场黑匣子的舞台带来十足沉浸式体验。舞台一角,一名身穿校服的女孩俯首在书桌前,大屏幕上展示着“听00后讲建党故事”:俞秀松、聂耳,一位位历史人物走上了舞台……

这是《童声嘹亮》的序章,该剧分为序章,以及百米小道、平民学校、迎接解放等五个篇章和“国旗下的成长”,以上海为背景,依据真实故事和人物原型进行艺术加工,从不同侧面讲述从上世纪二十年代到新时代和上海有关的故事。

当屏幕背景切换成“外国语学社”,俞秀松走到“外国语学社”门口,拉开了“第一章 百米小道”的序幕。

穿越式对话

   在渔阳里的小道上先驱点燃革命火种

1921年,一条百米长的弹硌路小道连接老上海环龙路(今南昌路)和霞飞路(今淮海路)。南昌路100号曾经是老渔阳里2号,淮海中路567弄曾经是新渔阳里6号,就在这条小道上,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先驱们匆匆穿行着,将革命的火种点燃。

舞台上,8岁王庭筠饰演的阳阳想去外国语学社学习,在连接新老渔阳里的百米小道上,阳阳和俞秀松先生进行了对话。随着舞台背景切换至杨树浦路纱厂、1933年的上海街头,朗诵剧带领青少年走进那段艰苦卓绝而振奋人心的建党史和新中国史,了解到上海不仅是我们的家园,更是党的诞生地、初心之地。

整部剧以朗诵为主,还融合了舞蹈、音乐等其他艺术表现形式。剧中舞蹈由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手拉手艺术团编排演出。

创新亮点1

最美童声  小小少年讲述“四史”故事

朗诵剧以上海为背景,以真实故事和人物原型为依据进行艺术加工,从青少年的视角,让青少年讲述“四史”故事。剧中全体青少年演员均来自“童声嘹亮 唱响中国梦”上海市少年儿童最美童声展示活动中脱颖而出的小选手,年龄跨度为7至14岁。

8岁的王庭筠个儿小小的,却有一双大眼睛,他是第一章的小主角,对话的正是当年的俞秀松。这部剧的排演从11月就开始了,在准备台词时,王庭筠查阅了新老渔阳里的知识,如今他能脱口而出新老渔阳里的地址。查阅俞秀松的资料时,还知道了他是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发起人之一,这些知识他还和同学分享。

除了青少年演员,语言表演艺术家陈燕华、陆兰珍,以及来自上海大学电影学院、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的青年教师陈静、王一帆、卢灼华,上海教育电视台主持人赵梦然,儿艺青年演员时佳等成人演员共同倾情献演。

创新亮点2

分合自如  “积木式”结构的舞台编排

在朗诵剧内容选择上,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尽量选择有少年儿童参与或是担当主角的红色历史故事。这次重新发掘这段红色历史,让更多人知道这些存在的过往是有价值、有意义的。

结构设置上也颇花了心思:五个正式篇章和序章、国旗下的成长,既连贯成剧,又可独立成篇,形成了“积木式”结构,分合自如。该剧既能全剧演出,又可选择某一篇章作为共青团、少先队活动和课程的内容,适合走进学校和课堂,让孩子们自排自演。

出品方还邀请了曾创编导中共一大会址大型朗诵剧《破晓之光》、龙华烈士陵园无剧场浸润式话剧《那年桃花》等红色主题戏剧的青年导演姜涛、青年编剧吴斐儿担任该剧编导。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也希望这些参演的05后通过这个舞台和一遍遍的排演,能体会到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创新亮点3

真实还原  戏里戏外衍生红色教育

去年底,受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纪念演出《破晓之光》的启发,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着手策划原创了朗诵剧《童声嘹亮》,也是响应市青年文联“上海市青年文学艺术界献礼建党百年100部作品”征集活动的号召。

活动在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的指导下,由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主办,还得到了上海市校外教育协会、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青少年教育研究中心、上海音乐家协会儿童音乐专业委员会等支持。

剧本打磨耗费了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和剧组很多心血。朗诵剧参考的主要文献就多达14份。这部朗诵剧不仅在线下首演和线上直播,还创新形成了戏里戏外衍生教育。本剧目前已经拥有了“一台戏、一个剧本、一个教育资源包、一年校园行”这“四个一”成果。

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剧具有符合团课、少先队活动课的篇幅和形式特点,适合走进课堂。该活动将贯穿2021年,献礼建党百年。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