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技能大赛上海选手揽获10金
2020-12-21 教育

12月13日,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在广东省广州市闭幕。上海选手获得10枚金牌、10枚银牌、7枚铜牌和45个优胜奖的成绩单,他们当中有的选手只有18岁,有人才接触项目一年多,但他们已经是全国冠军。14日,他们载誉归来。

记者 余长江

上海选手揽获10金10银7铜

12月14日,参加全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的上海选手载誉而归。经过3天激烈比拼,在全部86个项目中,上海选手获得10枚金牌(其中1名上海选手代表中国轻工业联合参赛获得金牌)、10枚银牌、7枚铜牌和45个优胜奖,金牌总数与团体总分均位列第三。

其中,世界技能大赛选拔项目中,在网站设计与开发、印刷媒体技术、货运代理、车身修理、花艺、健康与社会照护、管道与制暖、水处理技术、精细木工获得金牌,国家技能大赛精选项目中,在信息网络布线获得金牌。另外,上海选手在46个世赛项目上成功晋级,顺利入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

首届全国技能大赛1.7亿人次 “云观赛”

此次全国技能大赛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首次举办的规格最高、项目最多、规模最大、技能水平最高的综合性国家职业技能大赛,共设86个比赛项目,包括63个世赛选拔项目和23个国赛精选项目,来自全国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有关行业的36个代表团、2557名选手、2376名裁判人员参加比赛。上海代表团共派出97名选手、83名裁判员、86名教练,参加全部86个项目的比赛,全国有11个代表团参加全部项目比赛。

3天的比赛时间,有6万人次现场观赛,有1.7亿人次通过“云观赛”方式观摩大赛。

大赛期间,各参赛省份以展台形式进行了展示交流活动。上海展台展示内容以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和上海职业能力建设成果为主线,受到各级领导和观摩来宾的高度赞誉,比赛期间近2万人次观众前来上海展台参观,发放世赛宣传册、纪念徽章等宣传品超过1万份。 

  ◆  冠军选手  ◆  

李杰(车身修理)

为了学精、学细修理车身技术,李杰从2016年起用了整整4年,几乎每天都要学习钣金技术等车身修理课程,也包括用榔头平整车门整整4年。李杰教练从李杰学习修车开始,包括指导他找准平整损坏车门的位置,平整车门的流程等各种车身修理技术。为了让李杰修理车身技术足够熟练,教练在此次大赛前为李杰足足整理了近百个车辆撞坏案例,比如车门被撞坏后,用手按出现弹跳现象;车门出现大面积凹陷等,这近百个案例制成同样的6本册子,让李杰来到广州后每天反复训练,以便在大赛时应对各种可能情况,最终,李杰不负所望,以精准、细致的操作取得了高分,赢得了车身修理项目的金牌。

顾俊杰(印刷媒体技术)

经过3天比赛日的激烈比拼,上海新闻出版学校中高职贯通印刷媒体技术专业学生顾俊杰斩获首届全国技能大赛印刷媒体技术项目金牌。

此前在学校学习期间,顾俊杰曾斩获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获得印刷媒体技术项目第一名,并入选国家集训队。

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第六届全国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斩获平版印刷员学生组一等奖并被授予“全国印刷行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这次在高职阶段学习的他获此佳绩,充分体现了学校在中高职贯通人才培养以及在技能人才培养上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孙岩(精细木工)

来自上海城市科技学校的孙岩,在这次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出人意料地获得精细木工冠军。说“出人意料”,是因为精细木工这个项目并不是上海传统的优势项目。

孙岩对精细木工的兴趣源于三年前参加的木工社团,“当初看到木工社团氛围比较热闹,而且与我学的建筑专业也是对口的,所以就加入了。”进入木工社团后,孙岩对精细木工的兴趣越来越浓厚。通过自己的努力,孙岩从社团中被选拔出来,进入木工集训队,最终从集训队中脱颖而出,并荣获了本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的金牌。这次比赛,按照大赛要求,花了15个小时完成了一个2D框架。

记者 余长江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