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护城市|风雪交加夜,这个95后电力新人和师傅奔波在各个故障现场
2020-12-30 青年

陈一铭(左二)和师傅李思远(右二)和同事们现场抢修排故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这是我上班以来印象最深、最难忘的一个夜班!”12月29日傍晚,“霸王级”寒潮开始影响申城,呼啸的北风中,树枝、异物碰线等电力故障陆续出现。风雪交加的寒夜里,进入国网上海市南供电公司配电抢修班还不到半年的陈一铭,在师傅李思远的带领下奔波在各个故障抢修现场。一晚上的忙碌,不但让这个在东北长大的95后小伙切身体验了上海湿冷的威力,也让他深切感受到了电力抢修人员身上的责任。

顶风冒雪抢修,听到居民真诚道谢很欣慰

25岁的陈一铭硕士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2020年8月进入市南供电公司配电抢修班,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电力新人。他所在的配电抢修一班,承担着快速响应闵行区域内线路设备故障、第一时间到场将故障点隔离并恢复送电等任务。

12月29日10点,陈一铭和班组的同事们开启了24小时待命的值班班头。“白天时,因为冷空气还没到,所以故障情况也不多,只是下午处理了一起故障,还做了一些正常的检修工作。傍晚开始,随着冷空气开始影响,我们也忙了起来。”

19点多,班组接报:闵行区航新路附近发生疑似异物碰线故障,现场有居民停电,需立即前往。接到任务后,陈一铭在师傅李思远的带队下和班组同事立即出发。此时,室外温度只有0℃左右,雨雪也开始肆虐,路面有薄冰且视线非常差,电力绝缘斗臂车在行驶中也开始出现车轮打滑等情况,李思远让驾驶员将车速控制下来确保行车安全。

为了能够到场后迅速开展工作,班组成员在车内就开始提前准备。联系现场运行及调控中心指挥人员后,李思远提前获知了现场的详细情况和故障设备具体位置,随即开始明确工作任务和制定方案。40分钟后,当抢修车辆到达故障现场时,A、B两套抢修方案已制定完毕。

“当时小区有一半居民家里停电,由于天气比较冷,他们都挺着急的。”陈一铭说,他们到时,不少居民都急切地询问什么时候才能有电,这让他觉得肩上责任重大。而虽然抢修方案已制定好,但现场的困难却不少——由于受异物影响的设备恰好在小区围墙外的一处绿化带内,地面泥泞且空间狭小,抢修时没办法使用斗臂车。

斗臂车不行,那就靠人!在做好必要的安全措施后,班组里的薛伟斌开始登杆作业。此时气温已跌至冰点以下,电杆上有薄冰,薛伟斌在电杆上每爬一步都要保持高度警惕,待到指定位置后,他开始使用长达2米的令克棒拉开10千伏柱上开关。在他下方,李思远和陈一铭不断提醒他注意各种危险点:“注意旁边的黄线,不要碰到了。”“看不清就先把树枝修剪一下,确保视野。”3分钟后,薛伟斌顺利完成操作下杆,鼻子已冻得通红,而李思远和陈一铭也因为“吃了”太多冷风而变得说话有些困难。

完成操作后,李思远立即将故障点顺利隔离的消息告知指挥中心,通过遥控设备,调度人员随即恢复了受影响的线路供电,居民家的灯又亮了起来。“恢复供电后,居民们很真诚地向我们道谢,那一刻觉得我们的工作虽然很平常,但却关乎着千家万户的日常生活。”陈一铭说。

首次迎战寒潮天气,一晚上完成四起抢修

居民家恢复供电了,但陈一铭和同事们的抢修工作并没有结束,收拾好现场的安全工器具后,他就和同事们去抢修被撞的电线杆。等他们重新立了一根电线杆,彻底解决了这起故障后,已是30日凌晨1点多。而这个夜班,陈一铭和同事们一共处置了四起类似的抢修,甚至一个故障刚排除、还没回到单位就要立即赶往下一个故障点。

“冷!真冷!站在大风里,第一次体会到了什么是刺骨的寒冷!”说起这次夜班抢修感受,陈一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冷,“抢修完到车里,发动机盖都觉得不热!”由于抢修时要进行各种操作,衣服穿太厚操作起来不方便,为了确保身体灵活性和视野开阔,陈一铭和同事们都是“轻装”上阵,甚至连雨衣都没穿。一晚上下来,这个吉林长大的东北小伙深刻体验到了南方湿冷的威力。

“我们老家雪很大,但比较干燥,穿上厚实的外套基本不会有寒冷的感觉,室内都有暖气,还挺舒服的,而且在老家时也从来没有半夜在外面工作的经历。”陈一铭笑着说,这次寒潮天气里彻夜抢修,让他真正体会到了电力抢修工作的不容易。

在上海交通大学就读硕士研究生时,陈一铭所学的专业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尽管专业基础扎实,但进入班组后他发现,自己现场实际运用类的知识还是太少,完全应付不了复杂多变的实际情况,为此他抓住一切学习机会,不时向“老师傅”请教。2020年11月,他还主动报名参加了国家电网公司在山东集中开展的无人机培训,成功通过考试并拿到了三类多旋翼无人机驾驶执照。“现在无人机在线路巡视方面已经非常普及了,必须做好准备,让自己跟上工作需求。”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