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惧危险,他们是守护一方平安的“蹈火英雄”
2021-01-0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面对千度高温流淌火和油蒸汽,耿广发冒着浓烟烈焰坚守一线灭火;面对冷库里猛烈的火势,庄淇率领两支攻坚组强攻近战,七进七出;面对需要帮助的群众,陆科肖在工作之余结对10户特困群众,帮助7人考上大学……这些消防勇士不仅用他们的脚步丈量着上海这片土地,更用一腔热血守护着这一方平安。

 担当尽责诠释初心使命 

耿广发

入职消防20年来,从一线消防员做起,耿广发始终奋战在灭火救援第一线,几乎参与了近年来浦东新区所有大型灭火救援战斗,数次与死神擦肩而过,成为守护一方平安的“蹈火英雄”。

“现场温度预计有上千度,衣服很快就湿透了。”浦东新区消防救援支队灭火救援指挥部副部长、作战训练处处长耿广发回忆道,2019年12月23日,上海嘉里粮油有限公司突发火灾,占地4548平方米、存放食用油1050吨的E6号仓库已全面燃烧、火势猛烈,情况万分紧急。耿广发到场后,随即奔赴最前线,在火势最凶猛的下风方向,与指战员一起顽强堵截。此次火灾扑救远比想像中来得艰巨,高温炙烤导致罐体破裂燃烧,大量油品涌出,形成流淌火和油蒸汽,“火旋风”飘忽不定。

为坚决遏制火势蔓延,耿广发同前线指战员一起顶着强烈的浓烟烈焰,与火魔“贴身肉搏”“两进两退”,最终阻止了火势进一步蔓延扩大。整个灭火战斗历时11小时,在整场战斗中,耿广发渴了喝口水、饿了吃口干粮,前方的指战员轮换了一拨又一拨,而他却始终坚守在第一线,直至残火全部熄灭。在精准研判辖区火灾防控形势的基础上,耿广发牵头制定了《浦东新区区域化灭火救援预案》和《浦东新区高、低、大、化处置编程》。

 勇率攻坚组七进七出灭火 

庄淇

在一起冷库火灾中,上海市普陀区真光消防救援站站长庄淇率领两支攻坚组强攻近战,七进七出。顶着上百度的高温炙烤,最终扑灭了明火,用行动践行了“刀山敢上,火海敢闯”的铮铮誓言。

2019年4月一天凌晨,高铁沿线一冷库发生火灾,燃烧产生的黄色有毒烟气不时喷涌而出。火势如果长时间无法被扑灭,可能会造成建筑整体垮塌,甚至会影响“京沪线”等沿线铁路交通运行。为把损失降至最低。作为指挥员的庄淇在喷雾水枪的掩护下,率领两支攻坚组强攻近战,七进七出,不断调整。“因为火情发生在冷库,只有一个出入口,所以我们需要不断调整位置,先后进出7次。”庄淇回忆道。

从单位调研、预案制作到实战拉动,庄淇都亲力亲为。去年进博会消防安保工作,由于负责的辖区是环核心区的重要一环,有101天没有回家,成了女儿眼中的”陌生人“。今年年初,因新冠防疫和单位工作需要,庄淇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忙着转运物资、卫生消杀、日常执勤,期间还在区疫情观察点担任驻守任务,这一干就是100多天。

对于爸爸总是无法陪自己玩,年幼的女儿曾有些小情绪,直到有一天,她在电视上看到了采访庄淇的新闻,才似懂非懂地喊道:“原来爸爸是超人!”谈及因为工作而不可避免减少与家人陪伴,庄淇坦言道:“这是我的责任,也是我需要担当的使命。”

 结对特困群众诠释人间至爱 

陆科肖

结对10户特困群众,帮助7人考上大学,他让“雷锋精神”在红门传递。他就是崇明区消防救援支队长兴特勤站二分队四班班长陆科肖,被当地群众称为“海岛活雷锋”。

每逢有时间,陆科肖都会去看望家住长兴丰产村的赵佳明老人。2010年,陆科肖认识赵佳明夫妇时,他的妻子患有严重糖尿病及多种病发症,每月生活和医疗开支仅仅靠赵佳明一千余元的最低工资和社保生活。

从那以后,他源源不断地支援这个饱经风霜的家庭,生活上也尽其所能给予关心帮助。“我希望尽我所能地提供关心和帮助,让温暖在人与人间传递。”陆科肖如是说。2014年9月,赵佳明的妻子离开人世,为了抚慰赵佳明,他总是隔三差五去探望照顾赵叔叔的生活起居,延续这段特殊的“父子情”。陆科肖加入消防15年来,不仅参加过各类灭火救援2000多次,面对危险永远是冲锋在前,还帮助7名学生考上了大学,陪伴3位老人安详地走完了他们人生的最后一段旅程。

翻开陆科肖的日记本,能看到这样一句话:“自己苦一点不要紧,只要那些在苦海里煎熬的人们能感受到一点温暖,苦也甘心!”在他的带动下,中队成立了“雷锋志愿服务小分队”,将每月第一个周日作为“雷锋日”,深入辖区养老院、孤寡老人家里开展扶贫帮困、爱老助老等活动,让大爱在红门传递。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