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东方名家名剧月关键词:“红色经典”和“长三角”
2021-01-12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实习生 崔子润

受疫情影响停摆一年的第十二届东方名家名剧月,将在3月20日回归。在将近两个月的时间里,集中献演14台19场戏曲演出。上海京剧院、上海沪剧院、上海独脚戏艺术传承中心(上海市人民滑稽剧团)、杭州越剧院、浙江小百花越剧院(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安徽省黄梅戏剧院、上海评弹团以及湖北省歌剧舞剧院均有佳作亮相。长三角区域文化交流和红色经典是此次东方名家名剧月的两大特色。                 

  红色经典大放异彩  

今年的东方名家名剧月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文旅局、上海市文联为指导单位,浦东新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澎湃新闻上海东方艺术中心联合主办。特邀上海京剧院担纲开幕与闭幕,从傅希如主演的《智取威虎山》开始,到史依弘领衔的《杜鹃山》结束。两部京剧都是红色经典,紧密契合迎接建党百年的氛围。 

事实上红色题材作品是今年东方名家名剧月的重点。除了开闭幕两出大戏。东艺在策划“第十二届东方名家名剧月”时,特别聚焦上海,选择了由上海沪剧院、上海市人民滑稽剧团打造的红色题材精品力作。3月下旬至4月上旬,上海沪剧院的《江姐》《壹号机密》,上海人滑的《上海的声音》三部大戏将用上海的剧种、上海的声音展现“新声”“新态”,唱出对党、对祖国的祝福。尤其值得一提的是3月23日上演的沪剧《江姐》。这是《江姐》的全国首演,由上海沪剧院优秀青年演员洪豆豆、徐祥、朱麟飞、丁叶波挑梁主演。此版《江姐》可谓“老树开新花”,其剧本根据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政治部文工团歌舞剧一团演出本移植而来,并特邀国家一级导演周小倩前来执导,用全新的舞台面貌和青春气息重现红色经典。                

  长三角戏剧交流精彩纷呈  

本地剧种精彩纷呈的同时,为加强长三角州地区城市之间的戏曲联动性,东方名家名剧月也将目光放到了周边城市的多样戏曲种类上,今年将特别开展江浙特色地方剧种展演。4月9日和10日,杭州越剧团将呈现经典保留剧目《玉蜻蜓》和青春传承大戏《红楼梦》两部作品,梅秀文、陈雪萍、徐铭、郑国凤、李敏、谢群英、吴玲珠、石惠兰等多位国家一级演员将悉数登台,用角色诠释作品。随后,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副院长、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团长蔡浙飞将与魏春芳、章益清、周艳、朱丹萍、徐国芳、陈海峰一同诠释经典越剧《梁祝》与《五女拜寿》。此外,上海评弹团团长、著名评弹表演艺术家高博文也将于4月11日应邀登台,以评弹《高博文说繁花》为上海戏迷们带来精彩的评弹表演。

东艺一直努力在节目策划中增加一些上海观众不太容易看到的其他剧种,为东方名家名剧月增新添色。本届东方名家名剧月将时隔十年,再次引入湖北省歌舞剧院的民族歌剧《洪湖赤卫队》。作为民族歌剧中的瑰宝,《洪湖赤卫队》创演60余年,演出3000余场。它塑造出了韩英、刘闯、彭霸天等鲜明的人物形象,通过他们透视大历史,并以极具张力的表演和民族个性强烈的歌剧交响音乐,动人心弦地呈现了特定历史环境中的壮烈情景和英雄人物的献身精神。一曲洪湖唱百代,5月1和2日,《洪湖赤卫队》将延续名家名剧月的热度,以一曲“洪湖水浪打浪”致敬一代人的红色青春。

“东方名家名剧月”的前身为2008年创办的“迎世博·长三角名家名剧月”,上海世博会后更名为“东方名家名剧月”继续举办,是国内唯一以民族戏曲为核心的成规模定期举办的民族艺术展演盛事。迄今为止已有来自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江苏、安徽、四川、湖北、河北、福建及台湾等地共15个省市、30多个院团参演,演职人员达6000余人。多位“梅花奖”“白玉兰奖”“文华奖”得主都相继在东艺的舞台上竞相绽放,特别是东艺也成为中国戏曲界所有梅花大奖获得者尚长荣、茅威涛、裴艳玲、铁梅、顾芗隆重登台的唯一剧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实习生 崔子润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