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查获假冒口罩55万余只,记者直击全市“闪剑”集中执法行动
2021-01-1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文、图

为严厉打击本市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安全违法行为,1月13日至14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组织执法总队联合16个区市场监管局开展“闪剑”集中执法行动,共出动496人。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今天跟随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执法总队,现场严查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安全以及相关市场监管领域违法行为。

记者看到,在洛川中路的一创意园区6楼办公区,存放有上千箱口罩。据了解,这里有1384箱(每箱20盒,每盒20只)“Dasheng”DTC3X N95口罩,共计55万余只。经“Dasheng”商标权利人上海大胜卫生用品制造有限公司鉴定,上述口罩系假冒产品。“该批口罩系当事人去年12月存入,尚未流入市场。”执法人员称。

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介绍,在开展防疫物资产品大检查过程中,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总队通过走访上海大胜卫生用品制造有限公司,得知本市存在假冒“大胜”口罩产品的情况。经过暗查摸排,初步掌握了涉嫌销售假冒大胜口罩的重大线索。在确定假冒口罩的存放地点后,执法总队会同市经侦总队对该地点开展联合检查,该行为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的相关规定,目前已对上述口罩采取先行登记保存措施,对该批口罩的实际所有人情况还在进一步调查取证中。

另外,今天记者还随同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来到浦东高科东路一栋商务楼的一家公司进行防疫物资认证检验检测行为检查,暂时未发现违法行为。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施犁称,防疫物资认证检验检测行为检查主要是针对未经批准擅自在我国境内从事检验检测认证活动、虚假认证、买证卖证、出具虚假检测结论、伪造、冒用、认证证书和认证标志等违法违规行为。

记者了解到,本次集中执法行动重点聚焦非医用和医用防疫物资生产经营、防疫物资认证检验检测以及该领域其他相关违法行为等四大领域,重点检查非医用防疫物资产品的包装标识、产品质量档案;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呼吸机、红外体温计、新型冠状病毒测试剂等医疗器械;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商标侵权、虚假宣传等违法经营行为。

行动当天,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组织执法总队联合16个区市场监管局开展“闪剑”集中执法行动,共分117个检查组对全市范围118处点位开展集中检查,采用总队各支队和各区局执法大队横向交叉、纵向联动的方式,通过指挥部统一部署、现场视频连线等形式,形成“全链条”“全方位”打击。

为确保此次行动取得实效,执法总队在市局统一部署下,联同各区局执法大队连续排摸2周,累计排摸防疫物资经营企业1037家,梳理220条涉嫌产品质量、虚假宣传等违法线索,并对其中75条重要线索组织开展核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