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建筑如何“强身健体”
2021-01-19 上海

位于兴业路76号的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建造于1920年,是典型的石库门建筑。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就在这里召开。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中国前行有了正确方向,中国革命有了领导力量,中国人民有了主心骨,面貌焕然一新。这既是上海作为中国共产党初心之地的光荣,也是新时代上海继续保持奋斗精神的要求,更是上海创造新奇迹的责任。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徐明表示,本次修缮的重点是中共一大会址和旁边的中共一大代表宿舍(博文女校)。由于代表宿舍旧址离一大会址纪念馆有段距离,加之代表宿舍旧址长期未对外开放,因此,人们对一大代表宿舍旧址的了解不算多。但从历史价值来看,博文女校从侧面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创党初期上海的社会状况和历史背景,同样值得研究和探索。“这次修建是老建筑的一次‘强身健体’,希望我们的后代,也能够在这里更好地体验红色文化,感受百年前的风貌。”

在施工上,本次修缮项目也面临着不小的难度。由于会址位于石库门风貌区内,因此建筑在体量上存在局限性。副馆长徐云根表示,石库门采用的是红砖和清水墙的设计,在材料和质感上都力求还原百年前的历史风貌。但在宽敞明亮的内部,建筑将会装备上电梯和恒温恒湿的现代化设备,以便参观者能有更好的体验。

青年报见习记者 陈嘉音

青年报见习记者 陈嘉音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