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耀:这位“技术控”有点“轴”
2021-01-19 专题

“轴”这个字,在北方的方言内,意味着“固执、倔强、一根筋”。在很多人眼中,郭耀就是一个很“轴”的人——这是他对自己的定义。因为轴,他带领团队荣获阿里云盾年度合作公司TOP1;因为轴,他的公司成为国家信息安全漏洞库CNNVD技术支撑单位;因为轴,他本人入选了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举办的中小企业创始人重点培训班、中共上海市委党校第七期青年英才研修班……而这一切对于郭耀,对于安识网络科技来说,都还只是创业征程的启航。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实习生 朱雅文

帮企业解决安全问题是我的初心与使命

毕业于解放军电子工程学院信息安全与网络管理专业的郭耀,自2003年起一直从事信息安全相关工作,拥有丰富的行业工作经验。由于自幼热爱计算机,热衷于网络安全相关技术的研究,他于2003年创办了专业化网络安全技术交流论坛,在运行阶段创下了单日访问量超过8万的纪录。一次偶然的机会,郭耀来到上海,成为爱奇艺公司中的一员。

时光转瞬过了8年,在视频行业的信息安全发展已经基本成熟的背景下,郭耀为安全行业创造价值的想法越发强烈。多年安全行业经验使他逐渐意识到:绝大多数安全企业对于产品的经营理念更多是出于开发了全新的产品用以销售,却不了解安全防护真正的诉求是什么。

为什么要放弃众人眼中“舒适”而又带有光环的互联网企业而选择自主创业?面对周围人的不解与质疑,郭耀的内心非常坚定。“能帮助企业切实解决安全问题,才是我投身信息安全行业的初心与意义。”

2016年,郭耀创立了上海安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不同于之前主攻视频行业领域,创业后所面对的客户群体来自各行各业,而其中的信息安全问题都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逐一想办法解决。这对于郭耀和团队而言,都是不断学习和提升的过程。

高度责任心是我们团队始终坚持的准则

郭耀深知,创业,最关键的要素是有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让他骄傲的是,作为一家科技型企业,目前团队内85%以上的员工都是研发人员,核心骨干由具备资深行业经验的技术研究与信息安全专业人才组成,团队成员在的平均工作年限超过10年。

“除非特殊情况,‘不考勤,不加班,高度责任心’一直是团队保持的良好传统。我们始终坚持高效、创新,脚踏实地地服务好每一位客户。”在郭耀看来,“随心而为”是一种工作在一起,学在一起的企业文化,诸如每周四组织的具体娱乐活动,每周五由员工轮流主持的分享会,都是增进团队交流,相互学习的好机会。

除了团队建设外,企业的隐形资产也是他非常关注的方面,他强调,公司很早就通过了国家级的信息安全服务能力认证,同时还申请了近30个专利和商标。2017年10月,团队参加上海智慧城市建设,荣获“联通杯”信息安全专项比赛优秀团队奖,成员也获得了上海市“智慧工匠”提名奖;公司于2018年获得了“国家高新企业“认证。此外,自2017年至今,公司一直作为徐汇各个委办的信息安全支撑单位,连续两年被评为“上海市网络与信息安全服务推荐单位”,深受行业认可。

“轴”是对我创业的最好诠释

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在郭耀看来,创业需要最长最持久的热情,能累后重启,能抑后扬帆,能溃后重整,含着应届毕业生那种希冀、那种热情、那种渴望、那种年轻的心态。“不可否认,夜深人静的时候,我也有过绝对的孤独,但是扛过孤独跟苦寂,才有更多的享受和成长,我生来就不是喜欢过安逸生活的人。”让他感触至深的是,创业路亦学习路,一路走来,触达各种人、经历各种事,才能不断保持敬畏、保持冷静、保持协作、保持反思、保持复盘。

“轴是坚持本真的企业文化,轴是坚持对的安全理念,轴是坚持深入客户现场,轴是坚持不拘一格人才,轴是未来无限可能。”这是郭耀对创业最好的理解与诠释。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实习生 朱雅文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