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祥:想要“数”有所为 有初心还要有恒心
2021-01-19 专题

数年前,冶金、石化、电力、生物制药、造纸等行业均存在较大的发展机遇,但这些行业都属“高能耗、高物耗、高污染”行业,为了实现政府循环经济和节能减排的要求,这些行业的企业关于环境监测系统建设需求也进一步增加。看到这一商机,同济大学的高材生王祥毅然离职决定创业,他创立上海联泉科技有限公司,搭上了数字时代的发展快车,他说想做一位“数”有所弄潮儿,不仅要有初心还要有恒心。

青年报记者 孙琪

“不安分”的王祥要厚积薄发

在很多人看来,大学时代的王祥优秀但“不安分”,他自己也笑着承认了。

2005年,王祥拒绝了老师去中西部高校读书的建议,来到心仪城市上海念书,“我将来想做一名优秀的企业家,当然要来商业氛围最好的城市——上海”。他在同济大学读过四个专业,大一念临床医科,大二转了工业工程,辅修国际商务,研究生时期主修软件工程,这些跨学科的专业,他不仅学得得心应手,还有余力承担导师项目的部分工作,并且开了一家软件外包公司,拉着同门师兄弟创业。就这样2013年毕业时,他就为自己第一套房子付了首付。

8年的大学经历给了王祥更开阔的眼界,他深知自己需要厚积薄发,才能降低未来创业的试错成本,为此他先进入一家知名垂直互联网平台工作,不久又接受一家楼宇自控企业邀约,担任“楼宇自控研发部”的负责人。随后两年的工作,让王祥感受到了组建团队的快乐和从零到一的创业成就感,并对工业互联网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传统的公司只是单一地采集数据,采集方式单一、数据形式也无法满足客户更高的需求。我就想能不能找到需求的痛点,免去重复开发的繁复流程,专业做数据,将通用的数据集成整合。”

2015年,王祥再度创业,带领团队成立上海联泉科技科技有限公司,这是一家集数据采集、数据展示、数据报警、数据分析、数据决策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凭借该项目的优异的表现,王祥顺利拿到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同济分基金第十七批基金的最高资助额30万元,并正式入驻同济孵化器平台。

用项目带动研发力求稳字当头

万事起头难。初创时期,这家公司只有5个人,租借了100平方米的场地作为办公室。王祥力求稳字当头,几乎有点关系的业务都会去接。2015年年底时,一家浙江公司发来一单业务,要求年前完成当地农村污水监测系统建设。这单业务报价20万元,毛利仅2万元左右,工期只有15天非常紧张,工人又即将放年假,根本没公司愿意接单。但王祥咬牙接了这个单子,天寒地冻他带着人挖管道、装流量计,加班加点在春节前做完了项目。这单业务完成得让客户感动,随后又给王祥介绍了一个200多万元的合同。

用项目带动研发的模式加上团队的努力,公司成立当年就实现盈利,2016年联泉科技就突破1000万,2016、2017、2018年连续三次获得了上海市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2020年获得了全国创新创业大赛优胜企业。在智慧能源、智慧环境深度探索后,2018年,他们决定向更广阔的智慧工厂进军,公司也实现更大体量的增长。

推动信息化更好地造福社会和人民

“这些年我们发展得稳扎稳打,市环保局、水务局,还有不少汽车零部件制造厂,都是我们的稳定客户,这些稳定的客户给我们带来一半以上的产值。”王祥说,他们的目标是今年1.2亿元销售额。如今联泉科技员工增加到100多人。公司成立至今,已经获得了小巨人企业、双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上海最佳投资50强等荣誉称号,同时公司在2019年被上海市经信委评为上海市工业互联网专业服务商推荐目录。他们还不断向外地城市拓展,2020年11月,2020温州全球精英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温州市鹿城区落幕。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联泉科技从940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斩获大赛二等奖。联泉科技将直接获得20万元大赛奖金,后续在项目落地温州后,还可以获得300万元的政府扶持资金,并享受相应的配套扶持政策。

随着数字中国建设的深入实践,“推动信息化更好地造福社会、造福人民”的美好愿景正成为惠及人民大众日常生活的生动现实。王祥认为创业永远伴随着风险,不管项目发展到什么阶段,都会保持稳定,在稳定的基础上把公司发展壮大,创业这条路,才会走得很踏实。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