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一直都在!培养未来音乐家,上音创新求变
2021-01-19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近日,上海音乐学院锻炼青年艺术家的重要平台——上海市文教结合品牌“未来音乐家”系列音乐会圆满收官。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获悉,虽然受到了疫情影响,但上音迅速求变,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全年打造了29场音乐会,并全新推出了子品牌“未来歌唱家”,给优秀青年师生提供了宝贵的“实战舞台”。

培养“野外生存能力”

此前,上海音乐学院院长、著名歌唱家廖昌永教授曾在媒体采访中表示,作为世界一流音乐学府,上音的学子应该是“特种兵”,“不能只关在教室里学习,还得具备‘野外生存能力’,到社会上、到舞台上去展示他们的艺术水准。”

2019年上音重点打造的“未来音乐家”系列音乐会,就是锻炼“野外生存能力”的平台之一。该系列音乐会由上海音乐学院和上海人民大舞台合作,旨在聚焦优秀的音乐拔尖人才和紧缺人才的培养。演员基本涵盖上海音乐学院各表演专业,尤其为一些即将参加国际比赛的优秀学生,提供一个专业的艺术实践平台。通过这个舞台,这些优秀的学生更容易为观众所熟识,有利于他们更好地进入社会,为选拨和储备上海的音乐高精尖人才打下基础。

“这样上音的毕业生在未来能跟用人单位实现无缝对接,毕业之后能够迅速得心应手地工作。”廖昌永透露,上音这些年一直在加大艺术实践课程的比重,做教学创新改革。

在这些舞台上锻炼,也有利于他们在上音全院选拔时,更有竞争力。据上音透露,学校如今的教学改革,还包括在打造如《长征组歌》音乐会、《贺绿汀》歌剧电影等大项目时,都实行“剧组制”,参与者都要“选拔上阵”,“机会都必须自己争取来,无论是学生还是教师,都是一种鞭策,有利于促进教学改革。”

疫情时期积极创新

2020年,文化行业受“新冠”疫情影响严重,“未来音乐家”系列音乐会也同样如此,线下演出于9月份才正式恢复。但是,上音也在新形势下,主动求变,采用线上直播与线下音乐会结合的方式,保持了这个平台的持续运转。截至2020年12月,线上制作投放音乐会13场,线下8台16场,其中8月份5场均为线上音乐会,9月到12月,每个月有2场线下、2场线上音乐会。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学校没有恢复开学时,面对疫情的严峻考验,上音科学适变、主动应变、积极求变,开展“线上教学”工作。通过“云上音”平台,举行云交响音乐会、云毕业大戏、云合唱、云辅导、云疗愈、云排练等等。青年音乐家们在家中,也积极创作,被学习强国等各大媒体广泛报道的抗疫作品《深呼吸》《最美的你》《宝贝》等等,好听感人,为一线的疫情防控工作者加油助威、为受到疫情困扰的公众纾解情绪,受到了外界的普遍好评。而能够在困难时期挺身而出,用艺术为社会做贡献,包括“未来音乐家”等诸多舞台给上音青年师生的“日常强化训练”,无疑功不可没。

此外,即使受到疫情影响,2020年“未来音乐家”还不忘创新,全新推出了子品牌“未来歌唱家”系列音乐会。这个全新音乐会品牌,演出主体包括了国家级艺术大奖“中国音乐金钟奖”的参赛及获奖选手,以及曾获“第25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综艺类最佳电视综艺节目《声入人心》的参赛和获奖选手。它以每月一场的频率在长宁文化艺术中心上演,未来还将和上海音乐厅合作。

上音期望,这个平台能为一些即将参加国内外声乐比赛的优秀学生,提供一个专业的艺术实践展演平台,并通过这一品牌,进一步推动中国艺术歌曲的发展,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艺术歌曲、中国原创音乐剧、中国古诗词歌曲等。“为上海乃至全国输送更多更优质的声乐人才的同时,我们也期待让中国艺术歌曲被更多人所知晓,提升民族文化自信。”上音方面表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