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谁在花式“夸夸信”期末表白?学生们瞬间嗨了!
2021-01-20 青年

许鸿老师用文言文给学生手写的“夸夸信”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夸夸群”很多人都听说过,但你知道“夸夸信”吗?还是老师写的那种!本周是这学期最后一周,上海市尚文中学的老师们忙着给学生写起了“夸夸信”,语文、数学、英语、化学、物理、体育……各科老师都选择一名学生或一个集体,以写信的方式“花式”夸起了学生!本周五,这学期的最后一次班会课上,尚文中学各班都将举行“读信”仪式,邀请任课老师到班级,现场揭晓“夸夸信”。

  情真意切!各科老师“花式”夸学生  

“陈昇同学:汝阳光俊朗,治愈系笑容可轻舒。己亥末荆楚疫,令染者众,吾等皆闭户,后线上教学,汝颇勤奋,以时交业,未尝逋负……”语文老师许鸿用文言文给初二(6班)的陈昇同学写了一封“夸夸信”,让人惊艳的是,许老师的这封信是手写的,漂亮的字体外加精心排版,让这封信看起来非常“养眼”,俨然是一幅书法作品。

用文言文手写“夸夸信”可以称得上是许老师的“招牌”,自从学校开展这项活动以来,她每次都用这样的方式写。“作为语文老师,也想在信里展示一下学科特点,所以就采取了文言文的形式。用手写的方式,是想给学生起到一个示范引领的作用,让他们端正写字。”

许鸿说,刚刚过去的2020年,疫情的影响其实波及了每一个人,她希望学生们在各种压力下能够学会保持一种乐观开朗的态度,“所以我这次选了陈昇同学,他的成绩在班里并不是最好的,但他是一个脸上挂着治愈系笑容的孩子,我希望以此给学生们传递这样一个信念:虽然在成长中会面临各种困难、压力,但要学会乐观开朗地面对。”

尽管只是短短的一封信,许鸿还是花了不少时间构思“备课”。信中,她选取了陈昇同学这个学期的三个学习“片段”,在点评表扬的同时,也对他提出了殷切期望:“寒假将至,予愿学益力、奋发,取善绩。虽今为岁寒,然吾与汝共迎辛丑天青日暖。”“我想告诉学生,生活中有风和日丽,你会享受到各种美好,但也有风霜雨雪,会遇到荆棘挫折,不管怎样,老师都会和你们一起面对,共同迎接天青日暖。”

除了许鸿老师,其他各科老师也都选取学生或集体“花式”开夸。“体育委员的你,在老师眼里一直都是很优秀的——每年的校运动会,都少不了你的参与,你的速度曾让多少人为之喝彩,运动场上,你奋力拼搏的情景,铭刻在了每一个人的心里。你为班级争得了荣誉!作为你的体育老师,我特别想对你说一声:‘谢谢’!”体育老师蒋俊弟在“夸夸信”里对初二(3班)的孟资同学说起了“谢谢”。而生命科学老师梅守真则夸起了初二(5班)全体同学:“半年前,我开始任教你们的生命科学课,不知不觉中已经和你们一起走过了一学期的旅程……在老师眼中,你们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有点,希望你们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扬长避短,少一些浮躁,多一些踏实,想着理想中的目标迈进。”

尚文中学“夸夸信”

  惊喜激动!学生收到“夸夸信”备受鼓舞  

写好“夸夸信”后,每个老师的后续“操作”也不尽相同:有的老师会保持“神秘”,在最后一节班会课的“读信”仪式上“揭晓”写给了哪个同学;但也有老师会提前“剧透”。许鸿老师就提前把“夸夸信”的图片发给了陈昇的妈妈。

“因为是文言文的,考虑到初二学生的知识水平,我在信中已经用了不少白话文,但可能有些字他还是不太认识,所以我就提前发给他,让他把我的‘表白’看明白。”许鸿说。

当从妈妈那里看到许老师的“夸夸信”时,陈昇一度激动地说不出话来:“根本没想到许老师会给我写信!”他的妈妈也很惊喜:“许老师教他们后,他的语文已经有了很大进步,今后更得努力学习了,否则都对不起老师写的这么好的信。”

让许鸿没想到的是,随后陈昇居然逐字把文言文的“夸夸信”翻译了一遍,重新抄写,拿着到她面前读了一遍。“这个孩子的成绩在班里属于中等偏上,学习很刻苦努力,唯独写字方面欠缺端正,相信这个寒假他有动力练字了。”许鸿笑着说。

一直以来,老师们写“夸夸信”都遵从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已经得过“夸夸信”的学生一般不会再写,以让更多的学生被“看见”。不过,这次出现了一个特例——初二(6班)的沈之玥两年前曾经得过语文老师的“夸夸信”,这次数学老师又给她写了!

“我在预备班时,许鸿老师曾给我写过信,文言文的。”沈之玥说,这封信一直被她珍藏在家里,“刚入初中时,我是语文课代表,因为期中考试成绩不太好,就没能继续做,之后我就拼命努力,后来语文成绩进步非常大,许老师就给我写了一封信。”沈之玥至今仍记得第一次收到“夸夸信”时的心情,“非常高兴,也非常激动。”

沈之玥说,对于每个学期末的“夸夸信”,同学们内心其实都很期待,希望自己能出现在“夸夸信”中,“每次班会的读信仪式上,气氛都很轰动。”

出乎沈之玥意料的是,这学期数学老师郑洁又给她写了“夸夸信”。“班主任老师告诉我,这次数学老师又给我写了,但我还不知道信里写了什么,要等周五的班会上揭晓了。”沈之玥好奇又期待地说。

  用有温度的信向学生传递正向激励和力量  

老师给学生写“夸夸信”,是尚文中学自2007年起开展的“夸夸我心中可爱的尚文学子”活动,至今已坚持了十多年。

“作为评价学生综合素养的一个方式,每个学期结束时,老师都要给学生写评价,在很多学校,学生拿到的可能都是班主任写的评语。我们学校一直提倡,每个任课老师,可以选择自己教育对象中的一个学生或者一群学生,以一封书信的方式,来找一找、夸一夸他(们)身上的闪光点,给他(们)做一个正向激励的评价。”尚文中学党支部书记谢慧芳介绍说,因为每个老师每个学期都要写,所以活动开展这些年来,也督促老师在一个学期的教学过程中,能用比较赏识的眼光去发现学生身上好的品行、事迹。

谢慧芳表示,老师的“夸夸信”写好后,班主任会邀请任课老师到班级里来,以班会课的形式,共同和学生回顾这学期发生的点点滴滴,帮助学生做好综合评价,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眼中的自己,“可能他在学习成绩上并不优秀,但在某件事或某个方面有闪光点,那么老师的赞赏也会激励他不断学习成长。”

每个学期老师们的“夸夸信”写好后,谢慧芳都会全部读一遍,让她感动的是,老师们在写信时都非常用心,不少老师都是坚持手写,有的还会精心设计版面,“这些信里,老师们回忆这个学期学生成长中的故事,写下最想和学生说的话,既是师生之间相互情感沟通交流的一个途径,也能带给学生一种正向激励。而来自各个老师的赏识、评价,也会让学生得到的评价更全面、更立体。”

让谢慧芳印象深刻的是,除了语数英等课时数比较多的学科,其他学科老师们对学生的观察也很细致。“比如,6年级上的信息技术课,每周也就只有2课时,但信息技术老师张瑞芳写的信里,居然把班级中每个学生的特点都罗列了,一个不漏,让人非常感动。”她表示,开展“夸夸信”活动的初衷,是用一封有温度的信向学生传递正向激励和力量,而在写信时,大多数老师除了夸也会提希望,学生可以现场回应也可以用下学期的实际行动回应,“每个任课老师都把对学生的赏识、激励说出来,那么整个学校全面育人、全员育人就会做得更好,所以我们觉得这件事情还是蛮有意义的,会坚持做下去。”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