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好年,还当小老师!“思享1+1”志愿服务彰显城市温度
2021-01-2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上海商学院的杨霜每年过年都会回老家看望祖辈,但今年她不回老家了。不但留在上海过好年,还在今天启动的奉浦团员青年迎新春送温暖活动暨“思享1+1”特殊困难青少年帮扶志愿服务中,结对了一名社区困难家庭小女孩,成为她的“小杨老师”。

“思享1+1”行动,是以“上海商学院大学生志愿者+奉浦街道特殊困难青少年家庭”的形式,形成“定人、定户、定时”的结对关系。思享,也是思想,搭建大学生志愿者与青少年分享共享、交流互通、共同促进的平台。

杨霜看到学校团委的招募后就报了名,这名国际经济与贸易大三学生觉得,这是有意义的志愿活动,特殊困难家庭的青少年有着学业困扰,心理上更是承受了比一般同龄人更大的压力,需要有人帮助、开导他们,大学生志愿者与这些孩子的年纪相近,更容易了解他们的喜好,“如果我能帮到他们,我也会感到很开心。”

而杨霜本来春节打算回浙江老家过年的,虽然父母都在上海,但每年春节前一周,都会举家回浙江,看望老人、走亲访友。但今年特殊,上海和老家都提倡“非必要不返乡”,在地过年,考虑到回来可能要做核酸检测等,决定留在上海过年。此次参与“思享1+1”行动的10名商学院学生中,有好几位和杨霜一样,留在上海过年。

根据要求,寒假期间,每位大学生志愿者每周至少上门开展家教服务1次、线上开展作业答疑1次。开学后、暑假期间可保持常态化线上线下联系,确保每月至少1次线上答疑,每季度至少1次上门家教服务。杨霜结对的是一名家境困难的初一女生,她准备先了解女生的学习基础,再制定教学方案,因为有在辅导机构做过晚托班老师的经历,杨霜对这次志愿服务信心满满。

奉浦街道团工委还为他们贴心准备了“思享1+1” 项目记实本,可以记录服务日期、服务形式、服务时长和服务记实,对于项目实施心得,大学生志愿者和青少年都可以有话说,让这本记实本成为项目最好的记录。

街道团工委书记褚晨怡觉得,大学生志愿者在结对特殊困难青少年的过程中,可以充实知识储备,锻炼社交能力和教学能力,增加社会责任感,弘扬奉献精神。青少年在获得学业辅导、心理疏导等服务的同时,也能感受到城市温度。“目前启动试点,结对10组,如果反响好还可推广。”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